○≮黃褐斑與情緒失調有關≯○ | 台灣美容網

 

A-A+

○≮黃褐斑與情緒失調有關≯○

2012年06月26日 祛斑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黃褐斑為發生與面部的黃褐色斑。多見於女性,近來男性發病亦有增多的趨勢。多聲於額、顴、頰、鼻及上純,常程對稱分佈。鼻及顴部有時融合成蝶狀,故俗稱蝴蝶斑。多為黃褐色,故稱黃褐斑。春夏兩季日曬後出現或加重,冬季減輕或消失。

黃褐斑與情緒失調有關

  根據損害分佈的部位,黃褐斑一般可分為三型:
  1面中型:最為常見,皮損分佈額、頰、上唇、鼻和下頦部;
  2頰型:皮損主要位於雙側頰及鼻部;
  3下頜型:皮損主要位於下頜,偶可累及頸部"V"型區。
  根據色素沉著的深淺,通過Wood燈檢查,黃褐斑亦可分為表皮型、真皮型和混合型;表皮型在Wood燈下,色素程度加深;真皮型無明顯加深;混合型兩型均可看到。自然光線下一般表皮型呈淡褐色;真皮型呈灰藍色;混合型呈深褐色。
  黃褐斑按病因病機可分為肝郁氣滯;肝郁脾虛;肝腎不足;腎陰不足;脾胃虛弱;血虛肝旺及氣滯血瘀等7種類型。黃褐斑的誘發可能和這些因素有關:
  1.黃褐斑與情緒失調有關。
  黃褐斑為女性多發病,女性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因素的影響極易情志失調,尤其是中國知識女性,既忙事業,又忙家務,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加之胎產哺乳傷及於血,致使心肝失養,氣鬱血虛。
  2.黃褐斑與氣滯血瘀有關。
  肝郁氣滯則是黃褐斑患者臨床最多見病因之一。肝郁而氣滯,氣滯而血瘀,肝氣不舒,急躁易怒,相火妄動,消灼肝腎精血,腎陰不足,腎水不上承,精血不足,脈絡 空虛、瘀阻而發為黃褐斑。
  3.黃褐斑還與遺傳、內分泌失調、自身免疫、化妝品使用不當,口 服某些藥物,或妊娠及避孕藥的使用,微生態失衡、日曬等有關。
  食療去斑,簡單快捷

  1.綠豆百合美白湯:將綠豆、赤小豆、百合洗淨,用適量清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改以小火煮到豆熟。依個人喜好,加鹽或糖調味皆可。綠豆與百合所含的維生素能使黑色素還原,具有漂白作用。
  2.絲瓜化瘀茶:絲瓜絡15克、茯苓20克、殭蠶5克、白菊花10克、玫瑰花5朵、紅棗5枚。將上述材料加水煎取汁,代茶飲服。藥渣可再煎取汁溫敷於臉部。該茶飲清熱祛風消滯,適宜氣滯血瘀之人。
  3.檸檬冰糖汁:將檸檬搾汁,加冰糖適量,飲用。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100克檸檬汁中所含維生素C可高達50毫克。此外,還含有鈣、磷、鐵和B族維生素等。常飲檸檬汁不僅可以白嫩皮膚,防止皮膚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素斑,而且還具有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自製面膜簡單祛斑小方法

  白茯苓研磨;用蜜調和每夜敷面。
  黑丑研磨;用雞蛋清調和夜間敷面、早上洗去。
  外搽3%氫醌霜或雙氧水,可以暫時有效,也可每日一次搽用3%的乳酸至退屑。還可由專業醫師用60%左右三氯醋酸點塗進行化學剝脫,外售的雀斑霜有些也可用。除了上述的外用藥物治療外,還可使用短時間的液氮噴霧冷凍,中藥外用制劑治療。但上述治療的效果往往不穩定。

黃褐斑與情緒失調有關

  還可以用以下辦法適試試:
  1.每天吃一片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達到祛斑的作用。
  2.用乾淨的茄子皮敷臉,一段時間後,小斑點就不那麼明顯了。
  3.每天喝一杯西紅柿汁或常用西紅柿,對防止祛斑有較好的作用。因為西紅柿中含有豐富的谷胱甘肽,谷胱甘肽可抑制黑色素,從而使沉著的色素減退或消失。
  4.洗臉時,在水中加1-2湯匙的食醋,有減輕色素沉著的作用。
  5.將鮮明蘿蔔辟碎擠汁,取10-30毫升,每日上晚洗完臉後塗抹,待干後,洗淨。此外,每日喝一杯胡蘿蔔,可美白肌膚。
  6.將檸檬汁攪汁,加糖水適量飲用。檸檬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鈣、磷、鐵等。常飲檸檬汁不僅可美白肌膚,還能使黑色素沉澱,達到祛斑的作用。
  黃褐斑的注意事項
  1.防曬!此條非常重要!因為色斑最怕日曬。日光的暴曬或X線、紫外線的照射過多皆可促髮色斑,並使其加劇。甚至室內照明用的螢光燈也因激發紫外線而加重色斑,所以可以認為色斑是一種物理性損傷性皮膚病。日曬可使黑色素活性增加致使表皮基底層黑素含量增多,色斑形成。夏季日曬充足,色斑活動頻繁,斑點數目增多,色加深,損害變大;冬季日曬較少,斑點數目減少,色變淡,損害縮小。由此可知日曬是色斑發生的一必需因素,所以患者應盡量避免長時間日曬,尤其在夏季。
  2. 防止各種電離輻射!包括各種玻殼顯示屏、各種螢光燈、X光機、紫外線照射儀等等。這些不良刺激均可產生類似強日光照射的後果,甚至比日光照射的損傷還要大,其結果是導致色斑加重。
  3.慎用各種有創傷性的治療!包括冷凍、雷射、電離子、強酸強鹼等腐蝕性物質,否則容易造成毀容!
  4.禁忌使用含有激素、鉛、汞等有害物質的「速效祛斑霜」,因為副作用太多!可以造成上百種的副作用!導致嚴重毀容!
  5、戒掉不良習慣,如抽煙、喝酒、熬夜等。
  6、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如西紅柿、黃瓜、草莓、桃等。
  7、注意休息和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易致黑眼圈,皮膚變灰黑。

  8、保持良好的情緒。精神煥發則皮膚好,情緒不好則會有相反的作用。
  9、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刺激性食物易使皮膚老化。尤其咖啡、可樂、濃茶、香煙、酒等。吃得越多,老化會越快,引致黑色素分子浮在皮膚表面,使黑斑擴大及變黑。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