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美容蔚然成風 40歲的男性最愛面子工程】▉ | 台灣美容網

 

A-A+

▉【男性美容蔚然成風 40歲的男性最愛面子工程】▉

2012年08月22日 男士護膚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男性美容蔚然成風 40歲的男性最愛面子工程

  按照傳統「郎才女貌」的觀念,對男子的評判標準重內在而輕外表,一個男性要是塗脂抹粉,鐵定會被冠以「娘娘腔」的頭銜。
  但隨著物質條件的改善和社交活動的日益頻繁,男性美容逐漸被大眾所接受。打開電視,隨處都可以看到一個個打扮精緻的「都市美男」,從電視劇、綜藝節目到足球場,裴勇俊、好男兒、貝克漢始終佔據了頭條,吸引著大眾眼球。
  上海美容美發協會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上海男性越來越青睞於美容,目前上海美容美發市場年營業收入達到20多億元,男女顧客消費金額的比例為3:7,男性美容市場以每年20%的比例穩步增長。曾在滬上第一家專門從事男性美容的美容師梁詩稱,和女性美容維持青春不同,男性美容主要以緩解壓力為主。
  男性美容三年裡翻了兩番
  在傳統看來,不拘小節才是真男人,太注重外表的男人過於「脂粉氣」。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越來越多的男性認識到,「男性美容」和「脂粉氣」並不能直接劃上等號,使用合適的化妝品反而能提升自身的品位。
  來自中國美發美容協會的最近數據表明,包括隆鼻、去疤、割雙眼皮、去眼袋等整形美容項目,男性顧客已佔美容總人數的3成左右;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男士護理用品,銷售額約佔整個化妝品市場的10%。上海美容美發協會秘書長張曉玲告訴記者,上海男性越來越青睞於美容,目前上海美容美發市場年營業收入達到20多億元,男女顧客消費金額的比例為3:7,男性美容在三年裡翻了兩番。
  除了男性護理品熱賣外,上海的許多美容院也開設了男賓區,甚至出現了專門的男性美容院,這些男性美容俱樂部只針對會員而言,以事業成功的中青年男士居多。同時,男士整容也日益火爆,據仁愛醫院整形科主任顧彩霞介紹,目前男士前來做整容的人數,已經佔到了他們醫院整容手術的20%,這一比例還在增長,而在三年前男性整容的比例不到5%。
  對於前來整容的男性比例越來越高的現象,顧彩霞覺得這反映出男性更加注意儀表,折射出他們對待生活的態度更加積極。
  雙重壓力促成男性美容
  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男性美容熱潮興起?上海社會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員、社會學家田虹分析說,由於職業和婚姻的雙重壓力,男性希望通過美容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另外目前市場上男性雜誌的逐漸多樣化以及報紙雜誌男性專欄的增多,也一定程度促進了男性美容市場的升溫。「男性美容的興起是一種消費文化現象,一般來說這個群體的人收入都比較高,這也體現了人們對傳統男性價值觀的變化,男性開始逐漸關注自己的價值。」
  由於現在職場發展壓力重重,不少男性僱員生怕皺紋和花白的頭髮,會使自己失去晉陞的機會,所以他們選擇去美容院進行保養,可以滿足男士外在形象的改觀;而更多去美容院的男性,則希望通過美容為他們進行心理上的舒緩和減壓。
  另一方面,「都市美男」逐漸成為主流的審美價值,為了提高婚姻的和諧度和穩定度,一些男性往往也甘心「為悅己者容」去進行男性美容。除了社會觀念改變外,田虹分析說,男性美容發展的另一大推動力還是來自女人們,去美容的男士很多都是被妻子或女朋友慫恿來的。一名經常進行美容的劉女士告訴記者,老公經常到美容院接送她,有時候一等就是兩個多小時,她就「慫恿」丈夫在隔壁的男賓部一邊做美容一邊等她,一舉兩得。
  40歲的男性最愛「面子工程」
  據梁詩介紹稱,來進行美容的男性往往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由於工作和職業的需要,來進行「面子工程」的男性,這類顧客往往由年輕的美發師、演員、模特等從事藝術類職業的男性、公關界人士組成,他們由於職業的關係,必須經常保持良好的形象。而另一類男性則是來進行享樂和放鬆的,這類顧客的構成更為廣泛,包括高級白領、管理人員、職業經理人等等。選擇的項目也更為休閒。由於城市生活、工作壓力的增大,他們需要每隔一段時間進行心靈的舒緩。
  梁詩稱,無論是專業的男性美容館,還是男性美容品,所針對的人群都是35週歲以上的男性。一方面,這一年齡層的男性有著良好的消費能力,由於現在男性美容比較少,男性美容品的價格均高於女性產品,所以男性美容的門檻要高於女性美容;另一方面,這個年齡層的男性熱衷於「面子工程」,他們在年輕時往往熱衷於事業奮鬥,而忽略了生活享受,而他們「功成名就」後往往想通過美容,抓住「青春的尾巴」。
  和女性顧客偏愛美白、防皺等美容項目不同,男性顧客偏愛潔膚和SPA。而在醫學美容上,與女性顧客喜歡整瓜子臉、隆鼻等「大動筋骨」的整容不同,男性顧客顯然更熱衷於嫩膚、去痘、脫毛等「外圍」美容。
  男性美容「尷尬」依舊
  雖然上海的男性美容市場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長,但是男性美容遭遇的「尷尬」不少。首先,觀念問題依然是男性美容的軟肋所在,記者採訪了幾位來進行美容的男士,他們多數不願意告訴真實姓名,其中有一位還拒絕了記者的採訪。梁詩介紹說,相當多的男士寧願花幾百元去聚餐或泡吧,也不願來美容院放鬆、美容一下。
  其次,目前男子美容行業良莠不齊,一些機構經營不正規而導致整個行業名聲不佳,很多女性反對他們的老公或男友進美容院。滬上專營男性美容的某國際男子健康護理中心就表示今年將不再開設新店。
  再次,男性美容的私隱性不如女性高。大多數同時設有男賓部的美容院都採取半開放式,很多男士會感覺不自在,這也是男士不願踏足美容院的一大原因。

  最後,做美容很花時間,而男士們很不情願在美容院一躺就是幾個小時,美容的男士作為一個消費群體還不太穩定,隨意性比較強。一個很明顯的證明就是,很少有男士會堅持定期做美容,買月卡或年卡。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