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剃鬚全攻略】∞ | 台灣美容網

 

A-A+

∞【健康剃鬚全攻略】∞

2012年10月14日 男士護膚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健康剃鬚全攻略

  給我一個砍伐的理由
  雄性激素的作用會使青春期後的男性長出鬍子。生殖機能越旺盛,鬍鬚生長就越快。而且,長鬍子的地方血管分佈要比頭髮根部多,養分容易得到,所以鬍子總是今天刮,明天長。
  根據古代巖畫記載,在大約6萬年前,原始人就開始刮鬍子。古埃及人用青銅刀片刮鬍子;羅馬人用輕石刀片;17世紀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已具備一定的剃鬚技巧……
  醫學專家認為鬍鬚長了應及時剃刮掉,理由是留長鬍子會影響健康,因為鬍鬚具有吸附有害物質的特性。1.人在呼吸時,可排出多種有害的化學氣體,而且均可滯留在鬍子上。2.大氣中含有多種重金屬微粒,尤其在繁華的街道,汽車尾氣排放出的鉛會被鬍鬚吸附。3.吸煙者吐出的煙霧中含有的致癌物質也會在鬍鬚上停留。4.長鬍鬚的皮膚油脂分泌較多,平時用清水洗臉時又往往很難洗去,而油脂有粘積灰塵的特性。
  當然,蓄須更能體現個性,要保證鬍子的完美得頻繁修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你鬍鬚的生長方式基本上是從你父親那兒繼承下來的,有些男人鬍子拉碴,有些男人鬍鬚稀稀落落。關於我們臉上鬍鬚的科學至今仍不很完善,尚在探索中。剃鬚刀的樣式對你是否有影響?思考之後,為自己選擇一把合適的剃鬚產品吧。
  剃刀:如果你想把臉刮得乾乾淨淨,你應該選用刀片剃刀。如果你不喜歡鬍子拉碴,而總想刮得一根不剩,你可以選用雙層或三層刀片的剃刀。其中三層刀片更能感應臉部皮膚的細微起伏,從而有效減少刺激。
  Tips:無論使用何種刀片剃刀,刮臉時都要保證臉要濕。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用刀片刮鬍子需要的水越多越好。用溫水將臉浸泡至少5分鐘,也可以用溫熱的毛巾把臉包起來,或在晨浴時把臉浸濕,這時鬍鬚會腫脹豎立起來,刮起來就很容易了。
  電動剃鬚刀:如果你想省時省力且刮得徹底,建議選用電動剃鬚刀。它的優勢還體現在適用於任何皮膚特質,如果你屬於敏感性皮膚,建議你只能選用電動剃鬚刀。
  你可以用這種旋轉式剃鬚刀在臉上繞著圈子刮剃。它俗稱旋轉型電須刀,一個由刀片組成的,罩在金屬網罩下面的中心式旋轉輪子操作。當鬍鬚伸進金屬網罩的時候,迅速轉動的刀片就把它砍斷。
  你也可以用金屬箔頭的電動剃鬚刀上下滑動刮剃。它俗稱推子型剃刀,剃刀頭上有一個很薄的彈性網罩,由兩排齒狀刀片組成。兩排刀片迅速地前後運動,鬍鬚碰到刀片齒口後被截斷。
  Tips:使用電動剃鬚刀刮臉的話,臉要乾燥、繃緊才好刮,因為這樣鬍子才會伸進剃刀裡。如果你的臉是濕的,甚至滿臉是汗的話,你不僅刮不好臉,還會刺激皮膚。
  安全砍伐九大注意事項
  1.絕對不要在洗澡前刮臉。皮膚對此毫無準備,你很可能產生刮臉後的燒灼感,並且造成鬍鬚向內生長。
  2.在進行體育運動之前不要刮臉。因為汗液會刺激你剛剛刮過的皮膚,形成感染。
  3.不要剃除毛粒。雖然剃毛粒會使鬍鬚刮得更乾淨,但容易刺激皮膚形成倒須。
  4.不要跟別人借剃鬚刀,也別把自己的借給別人。污染刀片會傳染嚴重皮膚病。
  5.用刀片刮臉時,臉部肌肉不要過於緊張。這樣很易把皮膚表層的鬚根也剃掉。

  6.不要從不同方向刮同一地方的鬍鬚。這樣你有可能把鬍鬚刮得太短形成倒須。
  7.不要使用太舊甚至生銹了的刀片。刀片不夠鋒利的時候,應該及時更換。
  8.使用剃刀剃鬚時,不要在乾爽的鬍鬚上進行。如果不讓你的鬍鬚保持濕潤,那些刮破的刀痕和帶血的膿皰至少要三四天才能好。
  9.剃鬚後的潤膚香水從醫學上講是不必需的。雖然其中成分確實使刮過的皮膚看起來更加容光煥發,雖然你願意在剃鬚之後來點香味,但是建議你不要使用含乙醇和金縷梅酊劑的香水,因為這樣會帶來感染。查看一下剃鬚後搽的潤膚香水的成分,還得看清楚這些香料製品是不是專供刮臉之後使用。

健康剃鬚全攻略

  完美砍伐的要素
  剃鬚中最重要的環節是什麼?鋒利的剃鬚刀;合適的剃鬚膏;還是高超的技巧?很多人都強調剃鬚刀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從一種剃鬚刀到另一種之間的改進程度是微乎其微的。其實,刮出一張漂亮的臉,是各種要領成功地綜合作用的結果。
  刮臉動作要標準
  刮第一遍時順著鬍鬚生長的方向,這樣可以剃掉80%的鬍鬚,另外,順著鬍子生長的方向刮還可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浮腫、發紅和疼痛。要想真正刮得徹底、光滑,刮完一遍後應該再刮一遍,這樣可以刮掉第一次「掃蕩」時的「漏網之魚」。這次要逆著鬍鬚生長的方向刮。千萬不要在第一遍時就逆向刮!而且每刮一遍都應該重新塗一次剃鬚膏。鬍鬚的生長方向也是因人而異的,但是,刮到喉結部位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慢慢來,別著急。用力刮並不會讓你的臉顯得更乾淨,這樣反而會使皮膚產生燒灼感和其他刺激之苦。所以每次刮臉都應該盡量輕一些。
  刮臉順序要正確
  先刮去面頰上的鬍鬚,然後再刮兩鬢和脖子上的毛髮。剃鬚動作一定要慢、輕、柔。剃鬚的順序是:從左至右,從上到下,先順毛孔剃刮,再逆毛孔剃刮,最後再順刮一次就可基本剃淨。注意不要東刮一刀,西刮一刀,毫無章法地亂剃。剃刮完畢,用熱毛巾把泡沫擦淨或用溫水洗淨後,再檢查一下還有沒有胡茬。
  刮臉工具要鋒利
  通常情況下,每刮5~7次就要換一個刀片。當然,多長時間換一次刀片取決於你的鬍子有多密、你多長時間刮一次臉以及你刮鬍子的準備工作做得如何。盡量用鋒利的刀片刮臉,而且經常用清水沖洗刀片,把留在刀片鋒口上的鬍鬚和剃鬚膏等髒物沖洗乾淨。另外,也應該保持刀架的整潔。還有不要擦拭刀片,因為這樣會損壞刀片的鋒口。
  剃鬚保養
  剃鬚嗜喱或剃鬚泡深入軟化鬍鬚,使剃鬚更徹底,防止刮傷同時調理須後皮膚。剃鬚後應注意皮膚保養,因為剃刮鬍鬚時,對皮膚有一定的刺激,並且易使皮脂膜受損,為了在新皮脂膜再生之前保護好皮膚,應在剃鬚後用熱毛巾再敷上幾分鐘,然後可選用諸如須後膏、須後水、面後蜜、護膚脂或潤膚霜之類外搽,這樣可形成保持膜,使皮膚少受外界刺激。
  危險邊緣的砍伐
  問題基本上都是由你怎麼刮臉引起的,而不是刮臉本身引起的。如果你的皮膚很嬌嫩,幹嗎非要刮得那麼狠呢?除非你給予你臉上的汗毛以應有的尊重,否則它就會對任何想將它剪掉的企圖進行激烈的抵抗。看看下面的情況,就知道其實你每天都處在危險的邊緣。
  刮臉可能產生的最常見的一個副作用是形成假性毛囊須,就是鬍鬚的末端捲曲並重新長進皮膚裡。這種假性毛囊容易引起炎症。鬍鬚一旦往里長,你皮膚的天然保護層就受到破壞,引起皮膚發炎疼痛,甚至可能感染。
  顏面癬是一種在有鬍鬚的部位發生的細菌性感染。感染一般發生在皮膚有外傷的時候,比如刮臉時不小心或太狠造成的割傷或劃傷,細菌此時就乘虛而入。
  如果你刮臉刮得太狠,可能就會發生皮膚變色。這樣做會刺激皮膚,並產生大量的色素沉著。
  砍伐失敗處理
  即使真的不小心,把臉刮得血淋淋,或者已經形成倒須,也不要過於害怕和緊張。
  如果只是出血,你可以用舊式的止血藥膏,也可以用一小團乾淨的棉花使勁按住傷口2分鐘。棉花可能會粘在傷口上,你別去揭它,至少在你出門之前不要輕易去揭它。用乾淨的紙蘸幾滴清水,輕輕貼在傷口上,然後再慢慢地把它揭下來。
  如果你發現向內生長的毛髮,不要用鑷子把它拔掉。應該小心地把它拉出來,再用剃鬚刀刮掉。然後滋潤皮膚。對付剃鬚後的燒灼感,可以使用兩遍滋潤產品。

  如果問題比較嚴重,可以找皮膚科醫生。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