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痘中藥不可長期吃◤¤ | 台灣美容網

 

A-A+

¤◥祛痘中藥不可長期吃◤¤

2012年04月26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祛痘中藥不可長期吃

  很多人認為臉上長青春痘十分影響美觀,為了除掉痘痘想盡辦法,也有不少人選擇中藥來內調,最近在奧運會射擊項目上奪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杜麗,有媒體報道她也曾自己調配中藥治療痘痘,據說效果還不錯。
  用中藥治療痘痘固然不錯,但是自己從網上找來方子,去藥房抓藥來喝;或者是吃一些治痘痘的中成藥,甚至一吃就是幾個月,這種做法是否可取呢?「當然不可以!」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劉清肯定地說。
  首先,中醫治療疾病講究辨證施治。引起「痘痘」的原因有很多,且大多因人而異。醫生治療時,需要針對患者的病因,採取相應的治療對策。
  因此,給每個人開的藥方都是不一樣的。年輕人血氣方剛,容易受外界影響而出現肺熱、血熱,從而引發青春痘。此類患者常表現為失眠、煩躁、口乾、目赤等,應使用柴胡、枳殼、陳皮、夏枯草等。
祛痘中藥不可長期吃

  而過度吃辛辣油膩的食物,體內也容易生濕、生熱,這些濕熱會通過皮膚表現出來。此類患者還表現為口乾、口苦、大便干結等,治療常用蒲公英、山梔、生大黃、茯苓、車前草等。此外,化妝品等也會刺激皮膚誘發痘痘。

  其次,中醫治療需要有療程,一般在4~8周。多數情況下一個方子服用7~14天後,患者需要複診,醫生會根據患者痘痘的變化、服藥後舌苔、脈象的變化,來重新調整藥方,才能「與時俱進」,使治療更加有效,雖然有「效不更方」的說法,但是守著一個方子吃很長時間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同時還需要注意幾個問題,一是祛痘的中藥以清熱藥為主,這類藥物藥性寒涼,空腹服用易傷脾胃,服用不當極易導致營養不良、偏食挑食等,引起身體機能紊亂。二是某些祛痘藥方中會加入一些「血肉有情之品」,如全蠍、殭蠶等,這類藥物的藥性很猛烈,使用時要謹慎。劉醫生提醒,「痘痘族」要嚴格按照醫師提供的藥方和時間用藥。如症狀沒有緩解,也不可擅自開中藥。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