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深入瞭解青春痘】¤ | 台灣美容網

 

A-A+

¤【注意深入瞭解青春痘】¤

2012年06月19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注意深入瞭解青春痘

  青春痘又叫粉刺、暗瘡,在醫學上稱 為痤瘡,好發於青少年顏面多脂部位,常在頰、鼻前端及 兩側、額、下頦等處出現散在粟粒及綠豆大小的隆起皮 疹,也可以長在胸、背等部位。粉刺可分為開放性(黑頭粉 刺)和閉鎖性(白頭粉刺)兩種。痘痘雖小,但有礙美觀,事 關「面子工程」,所以問題很大。很多青年朋友因此而愁眉 苦臉,雖然試用了種種戰痘辦法,但這欲罷不能的青春痘 卻總是糾纏不休,此消彼長。那麼,到底該如何擺脫痘痘 的困擾呢?在此之前首先要明白下面的問題。  
  什麼引起痤瘡
  別看痤瘡只是毛囊和皮脂腺部位的毛病,不影響全 身的健康,但它的發生卻與多種內外因素相關,非常復 雜,醫學界至今對其詳細發病機理還未完全弄清楚。已知 內分泌失調、皮脂分泌過多以 及毛囊內微生物感染是痤瘡 發病的主要因素。目前公認雄 性激素在痤瘡的發生、發展和 持續狀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 作用。此外,個人衛生不佳、穿 衣過緊使衣服與身體摩擦過 度、使用不適合自己的膏霜和 化妝品,經常攝入高糖、高脂 飲食,吃辛辣刺激性食品,飲 用烈酒、可可、咖啡等熱性飲 料,演員經常使用油彩化妝, 消化功能紊亂、便秘等,均可 促進痤瘡的發生和發展。有些人長期服用含溴化物、碘化 物及皮質激素的藥物也可引起痤瘡。另有些人是由於工 作原因接觸各種潤滑油、柴油、煤焦油、煤焦瀝青、石油瀝 青等引起痤瘡,多於接觸數月後逐漸發生。  
  痤瘡認識誤區實在多
  許多人認為青春痘是青春期的特有產物,隨著青春 期的結束,青春痘肯定也會跟著消退。但事實上,青春痘 可伴隨我們—生。許多新生兒在出生時即有新生兒痤瘡, 也可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出現,一般病情較輕,多數可自 愈。嬰兒痤瘡則在3—6個月時出現,可持續到5歲,嬰兒 痤瘡患者成年後易發生嚴重痤瘡。近年隨著社會的進步 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工作學習節奏 的加快以及空氣環境的污染,患痤瘡的病人日益增多,其 發病年齡已趨向少年和中年。
  有些人在青春期沒有長粉刺,到了成年後才長;一些 三四十歲的職業婦女長青春痘,主要是因壓力太大所造 成,而這些壓力大多來自於工作、家庭及人際關係。50歲 以後,主要是由內分泌失調,雌激素減少所引起,以那些 青春期沒有長粉刺、深色肌膚及油性皮膚婦女的發生率 較高。停經後出現的粉刺,主要也是發生在過去是油性皮 膚及毛孔粗大的婦女身上。
  不少人認為,痤瘡只不過是長在臉上的幾顆小痘痘 而已,這也是不正確的。前面已談到痤瘡絕不是一種簡單 的病理表現,它的發病機理非常複雜,除了內分泌失調、 皮脂分泌過多和微生物感染因素外,其他因素如免疫、遺 傳、血液流變學的改變等也被認為與痤瘡的發病有關。它 與社會心理、生活習慣、生存環境等因素也有很大關係。 許多人因為生活習慣和環境的改變而發生痤瘡。因為牽 涉到容貌問題,往往使許多患者產生自卑,對自己容貌的 自卑、不滿意往往使他們失去了樂觀向上的精神,而灰暗 的心態又可通過一系列神經、內分泌因素加重病情,從而 形成惡性循環。另外,由於環境污染、飲食、生活習慣的改 變,生活、工作節奏的加快,精神的緊張,都有可能引發或 加重痤瘡。筆者在臨床上發現有很多人抱怨怎麼加了幾 天班或是熬了幾個通宵,痘痘就加重了,恐怕就是這個原 因。
  許多人長痘痘主要是由於身體內部的原因,然而一 些愛美人士想通過化妝來掩飾臉上的青春痘,這是不科 學的。他們認為化妝品既能遮蓋、保養皮膚,又能治療青 春痘,其實不然。因為化妝以後,皮膚就不清潔了,毛孔積 了許多粉底,再和汗水、空氣中的灰塵混合在一起,就變 成污垢阻塞毛孔,這樣一來,青春痘不但無法掩飾,反而 更惡化,就連原來不長青春痘的部位亦會長出青春痘。一 些稠厚油膩的化妝品還是粉刺形成的誘因,更談不上治 療作用了。還有一些人以為,痤瘡是由面部不清潔所致, 於是拚命洗臉,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拚命洗臉並不能減少 油脂的分泌,相反,它可能會刺激更多的油脂分泌。還有 人認為日曬可改善痤瘡,其實根本沒有研究證實紫外線 能改善痤瘡,只是有可能因皮膚曬黑後使痤瘡看起來不 那麼明顯罷了。總有一些人認為把「青春痘」擠出來,它就 可以更快痊癒,但擠過之後很有可能出現一個深深的瘢痕 ,即使痘痘完全消褪,也可能使原本光潔的肌膚變得坑 坑窪窪,永遠無法消失。  
  患痤瘡切莫濫用藥
  很多人長了痤瘡,一時心切,往往自行用藥,往臉上 亂抹外用藥物,或不遵醫囑,盲目加大藥量,結果不但症 狀未得到改善,反而引起其他副作用,最後造成嚴重的後 果。目前市面上許多皮膚外用藥都是非處方藥,以激素類 藥物居多,如皮炎平、膚輕鬆、皮康王等等,亂抹這些激素 類藥物,在剛開始塗抹的時候,往往可以掩蓋炎症,造成 痤瘡減輕或痊癒的假象,但激素本身就可引起痤瘡,激素 可以刺激皮脂腺增生,使皮脂分泌更加旺盛,同時掩蓋炎 症(並不是真正的消炎),使皮膚產生繼發性損害,表現為 多毛、易感染、皮膚變薄,刺激色素細胞增生,引起毛細血 管擴張等,留下難以消除的色素沉著斑。一抹激素藥膏就 減輕,一停藥馬上復發加重,形成越抹越壞,越壞越抹的 惡性循環,最終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的發生,給治療帶來 極大的困難。
  近來在一些年輕的女性,甚至一些中學生中流行吃 避孕藥治療青春痘。從醫學原理來講,青春痘患者身體內 雄激素水平會稍高一些,服用低劑量的避孕藥,可以減少 體內雄激素的含量,達到減少青春痘的效果。儘管服用避 孕藥可以減少青春痘,但是隨便服用避孕藥也會造成副 作用。避孕藥的劑量是針對成年人的,對未發育成熟的女 孩存在著超量的問題,少女長期服用,可使體內雌激素水 平明顯升高,也可能會有食慾不振、胃腸不適、眩暈乏力 等副作用。另外,青春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同的 人病因可能不太一樣,如果不是因為內分泌失調引起的, 吃避孕藥治療的效果也不會太好。因此服用這類藥,應聽 從醫生的建議和指導,年輕姑娘切莫擅自服用。  
注意深入瞭解青春痘

  「戰痘」因人而異
  痤瘡的發病原因複雜,治療較困難,復發率也很高。 目前治療青春痘,主要是針對痤瘡發病的主要原因來處 理。具體到每個人,治療方法和治療效果都可能大相徑 庭。最好的方法是患者和醫生密切配合,尋找出最適合自 已和最有效的方法。若一種療法使用一定時間後效果不 佳,應更換另一種療法。外用藥應先做小面積試驗,無不 良反應後再擴大使用。聯合用藥時要注意藥物的相互作 用,以便發揮藥物的最大效應,取得理想的效果。同時痤瘡 也是一種身心疾病,心理的健康、情緒的調適,肯定會 對病情大有裨益。除了上述的藥物治療以外,平日生活起 居的調整,也十分必要,主要有以下兒方面:
  1.飲食調整。飲食宜清淡,避免食用油炸食物、奶油、 乳酪、各種奶類、冰淇淋、色拉、巧克力、肥肉、可可和咖啡 類、糖果、防腐處理過的水果;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 菜、魚類、瘦肉、雞肉、穀類食物、復合碳水化合物,大量飲 水,並保持規律飲食,保持大便通暢。
  2.保持皮膚清潔。臉上皮脂分泌過多,油膩明顯的病 人應經常洗臉,保持臉部清潔。一天應洗臉2—3次,宜用 溫水,不要用鹼性較大的香皂和油性大的洗面奶,而應選 擇一些偏中性或酸性的洗面乳,這樣有助於去除多餘皮 脂,有利於毛囊孔的排泄通暢和炎症消退。秋冬季氣候干 燥,可適當用一些油膏類化妝品以滋潤皮膚。春夏季氣候 炎熱,不宜使用油膏類化妝品,也不應化濃妝,以免堵塞 毛囊口。
  3.生活要規律。經常熬夜或夜生活頻繁的人,皮膚抵 抗力下降,面部就易出現痤瘡。因此,要適當調整作息時 間,使生活規律化,保證充足的睡眠。
  
  4.長了痤瘡,切忌擠壓,擠壓患處會擴大和加深感 染,加重病情,同時還應注意不用手觸摸,以免引起感染。

  總之,患了痤瘡不要著急,「戰痘」是一個長期的過 程,單靠某一種方法是不妥當的,應根據自身的情況和醫 生的建議選擇綜合治療,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調整好起 居規律,積極地治療、防護,難看的「小痘痘」一定會從你 的臉上消失的。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