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蟲與痘痘關係並不大↙◎ | 台灣美容網

 

A-A+

◎↘螨蟲與痘痘關係並不大↙◎

2012年09月05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夏天,色彩斑斕,是一個濃墨重彩的季節,也是漂亮美眉們盡情展現窈窕身段、柔美肌膚的大好時節。與此同時,夏天高溫、高濕、高輻射的氣候也會對美眉們細嫩的肌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痘痘」就是令不少美眉頭疼的問題。

  再俊俏的臉上,如果點綴著紅紅的「赤豆」,那是無論如何都美不起來的。青年人中「痘痘」的發病率很高,甚至可以說,每個年輕人的臉上,或多或少、或重或輕都曾有過「痘痘」的足跡。在炎熱的夏季,原本「出勤率」就很高的「痘痘」更是一馬當先,當仁不讓地「坐」上了「問題皮膚之最」的「寶座」。

螨蟲與痘痘關係並不大

  雄激素催生「痘痘」
  「痘痘」,醫學上稱之為痤瘡或尋常性痤瘡,中醫稱「青春痘」或「粉刺」,廣東一帶稱之為「暗瘡」。在青年學生中,「痘痘」還有一個有趣的別名——「青春美麗嘎喇痘」。
  研究發現,痤瘡的發生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直接原因有:
  1皮脂腺增大,皮脂分泌過多。
  2皮脂的出路——毛囊皮脂腺導管因角化過度而變細、變窄,皮脂被堵在毛囊(皮脂腺導管開口在毛囊內)內,形成了一個缺氧環境。
  3這個缺氧環境很適合毛囊中的厭氧菌——痤瘡丙酸桿菌加速繁殖,細菌所產生的酶,分解了皮脂形成脂肪酸。
  4脂肪酸侵蝕毛囊壁而產生毛囊皮脂腺炎症。
  那麼,以上這些環環相扣的病因又是什麼因素啟動的呢?追查下來,罪魁禍首不是「上火」,也不是細菌感染,而是內分泌激素中的「雄激素」(女性的腎上腺、卵巢也分泌一定量的雄激素)。此外,遺傳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青春期前後,人體內產生激素的腺體活躍,雄激素分泌增加,皮脂腺分泌也相應增多,因此,年輕人發生痤瘡者最多也最明顯。近年來,痤瘡的發病年齡有向兩頭延伸的傾向,小的十二三歲,大到四十歲左右也有發生痤瘡的。主要還是與體內雄激素分泌量多有關。
  「螨蟲」與「痘痘」關係不大
  由於廣告的誤導,不少人的頭腦中存在著這樣一種觀念:痤瘡是由螨蟲感染引起的,只要螨蟲去除了,痤瘡也就好了。其實這種觀念是完全錯誤的。「蠕形螨」與長期存在於人體皮膚表面的細菌一樣,維持著皮膚表面的生態平衡。在大多數情況下,屬於無害的「正常菌群」,既不需要也不可能依靠某種肥皂就可以將之清除掉。油性皮膚者臉上帶有「皮脂蠕形螨」的機會較高,但也只有在發生了酒渣鼻、螨蟲毛囊炎以後,才有必要採用藥物治療。

  「痘痘」形態大盤點

  痤瘡的表現輕重不一,在發病早期或輕型者,僅在額部冒出稀疏的小赤豆樣的紅色丘疹,稱為炎性丘疹。有的痤瘡頂端呈白色封閉狀稱「白頭粉刺」,頂端毛孔擴大呈黑色的,稱「黑頭粉刺」,這類痤瘡較容易擠出細條狀乳白色的皮脂。較重的痤瘡則形成膿瘡或花生米大小的囊腫和結節,稱為囊腫性痤瘡、結節性痤瘡,這類痤瘡多發生於男性。
  痤瘡一般好發於臉部,因為面部是人體皮脂腺分佈較多、較密的部位,尤其是「T」字形部位(額部、鼻周及頦部)。此外,較重的痤瘡患者,其胸背部近中線處也會出現痤瘡。

螨蟲與痘痘關係並不大

  有了「痘痘」,千萬別這樣……
  ——跟著廣告走,把自己的臉當成「試驗田」,亂用去痘產品。
  ——採用暴力,狠命擠「痘痘」。因為擠得不巧不但可能繼發感染,如果在面部的「危險三角區」(鼻為頂、上唇為底的三角區)內擠壓不當,還會危及生命,而且擠壓後還會留下坑坑窪窪的萎縮性瘢痕。
  有了「痘痘」,應該這樣……
  ——找專業醫生幫助。
  在醫生的指導下採用去脂、溶解角質、殺菌和消炎的方法治療。
  戰「痘」方略
  以炎性丘疹和粉刺為主的輕型痤瘡
  ——局部外用藥。
  在皮膚清潔的基礎上,外塗過氧化苯甲酰霜劑或凝膠,每日兩次。過氧化苯甲酰(簡稱BPO)具有抗痤瘡丙酸桿菌及抑制粉刺形成的作用。注意:過氧化苯甲酰(BPO)應薄塗,不可大量塗用,否則可能出現皮膚乾燥或過敏性皮炎等不良反應。過氧化苯甲酰(BPO)應避免接觸眼睛、口唇等黏膜部位。
  維A酸霜劑也是常用的治療痤瘡的外用藥,它具有角質溶解及剝脫作用,可促使粉刺表面的角質栓去除,有利於皮脂的排出,但它同樣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注意:上述兩種藥為處方藥,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以囊腫、結節皮損為主的痤瘡,或炎症明顯、皮損數多的重症痤瘡
  ——內服外用。
  這類痤瘡單用外用藥顯然解決不了問題,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口服藥物(如異維A酸、達英-35等)治療,以免留下萎縮性瘢痕等皮膚損傷。
  所有痤瘡
  ——改掉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

  盡可能少食高糖、高脂肪食物,如油炸食品、甜食、甜味飲料、冰淇淋、巧克力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煙、酒及辛辣食品。
  由於痤瘡者多屬油性皮膚,為了保持皮膚的清潔衛生,每晚臨睡前應用溫水和除菌皂(洗面奶)把白天滯留在皮膚上的皮脂、灰塵和細菌清除。痤瘡者不宜在皮膚上塗抹油脂、粉底霜等容易堵塞毛囊口的化妝品。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