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天氣易致皮膚問題 專家稱長痘並非都因上火↙∽ | 台灣美容網

 

A-A+

∽↘濕熱天氣易致皮膚問題 專家稱長痘並非都因上火↙∽

2012年10月15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深圳市中醫院皮膚科專家指出,很多人到了廣東後很容易上火,出現痤瘡(痘痘)、濕疹、真菌感染等皮膚病。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長痘痘都是因為熱氣、上火引起,有的是因為自身陰虛體質產生的。
  三分之一長痘患者非上火所致
  銀行白領小文的老家在湖南,來深圳兩年多,自從來到深圳以後,就馬上長痘了,兩年來這些痘痘就沒有消停過,導致現在臉上滿是疙瘩,「以前在家裡每天吃辣椒也從來沒有長過。」開始的時候,她以為自己是跟很多外地人一樣不適應深圳濕熱的氣候,痘痘是上火的一種表現。於是,她買了不少降火的藥物進行調治,不吃辣椒,平時也多喝涼茶,但是臉上的痘痘仍不見少,「從來沒有不長的時候,臉上的疙瘩越來越黑了,很難受,也很難看,嚴重影響了生活和工作。」
  在不堪痘痘的騷擾下,小文近日到醫院皮膚科就診,深圳市中醫院皮膚科醫生錢方診斷後告訴小文,她的痘痘不是因為濕熱上火引起的,而是因為她本來就屬於陰虛體質,內寒外熱,體內血液淤阻,陰陽不調和導致痤瘡的產生。因此,需要通過內外調理的方法進行治療,「清熱降火是不管用的」。
  錢方介紹,在門診經常會遇到小文一樣的患者,臉上或者身上長痤瘡等就以為是熱氣、上火,不停降火,結果痘痘還是長。
  「門診患者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痤瘡患者都會誤解自己的體質,把陰虛當做濕熱。」錢方說,其實熱氣上火的人並沒有那麼多,都是體質惹的禍。
  濕熱氣候導致易上火
  為什麼外地人來深圳後容易上火長痤瘡、濕疹?
  錢方介紹,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本身的生活習慣和環境沒有達到中醫裡面所說的天人合一。中國有句古話叫「一方水養一方人」,水土決定了個人體質。有的人在湖南等內地城市出生,那裡的環境塑造了其體質,所以,天南海北的人來了深圳,水土不服的現象就比較多。
  「上火」是中醫說法。在《黃帝內經》裡講,身體健康,就要陰陽平衡。一般來說,陰陽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態,但有時候會因為主客觀原因而發生變化,失去平衡。有時候陽會高於平均基線,有的時候陰會低於平均基線,這兩種情況都是屬於「陽多陰少」的情況,陽過盛,人體及五臟六腑出現「火氣」。有的湖南人在家鄉無辣不歡,就算天天吃辣椒,皮膚仍可以白裡透紅,光滑細膩,從不知道「上火」為何物,但到了廣東,繼續吃辣,卻開始瘋狂長痘。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變化與深圳獨特的氣候與地理環境有關。錢方說,深圳面向大海,海洋的濕氣吹進這個地區往往無法散去,而成為一種很黏的濕氣。加上深圳一年四季氣溫比較高,濕熱的氣候會引起不少外地人容易上火。比如在地氣比較濕寒的湖南、四川或一些山區地方,習慣吃些辣的確對身體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在深圳地區,能否進食麻辣食物,要因人而定,陰虛型體質和濕熱型體質都會引起上火的症狀,身體容易長痘和濕疹。
  上火有「虛實」之分
  雖然深圳特有的濕熱氣候容易上火,不過,在中醫理論裡,「火氣」則有實火和虛火之分。錢方稱,產生痘痘和濕疹的「火」主要有陰虛體質的虛火,和濕熱體質的熱火。陰虛體質的火也有熱氣的感覺,為虛火,主要症狀為舌頭比較紅,有舌火。濕熱體質的火則是實火,舌苔黃。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則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對於陰虛火旺和五臟六腑內的虛火,則需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來進行調理。因此,錢方指出,在皮膚出現問題、長痘長濕疹的時候,不能一味地清熱降火。
  「不同體質的人上火的症狀是不一樣的,調理的的方法也不同。」錢方說,陰虛火旺的人絕對不能夠過多依靠苦寒的藥物,如黃連、黃芩或者涼茶去清熱瀉火,而應該靠滋陰調養,重新讓陰陽達到平衡。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