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痘痘高發期 教你分級戰痘】∽ | 台灣美容網

 

A-A+

∽【春季痘痘高發期 教你分級戰痘】∽

2012年12月28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近幾天來,每天都約有20多名患者因痘痘發作前來就診。醫生特別指出,春季護膚需重點清潔補水,當心皮膚「飢渴」過度引發痘痘「氾濫」。
  春季是痘痘高發期
  醫生表示,平時我們所稱的「痘痘」,其專業名稱是「痤瘡」,好發於青春期男女,主要是由於體內激素分泌失調引起皮脂分泌增加所致。春季更是痘痘的高發期。
  春天氣溫升高,皮膚皮脂腺分泌活動也會隨之增加,毛囊內的痤瘡丙酸桿菌大量繁殖,繼發炎症反應於是產生痘痘。再加上空氣中花粉、塵土、螨蟲紛紛「出動」,細菌也較活躍,如果清潔不到位,過剩的皮脂將與灰塵、老化的角質等混合,堵塞毛孔,會加重痘痘。春季空氣乾燥,機體水分蒸發較快,如得不到及時補充,飢渴狀態的皮膚會不停分泌油脂來「解渴」,如此一來,毛孔就會被撐大,皮膚粗糙難以上妝,很多女生為了掩蓋毛孔會「拚命」打粉底、化濃妝,反而會給肌膚帶來了更大的負擔。
  「悶罐子」更容易長痘痘
  除了天氣之外,痘痘與情緒、性格也有關係。性情急躁,肝火旺盛,心情不暢,鬱悶寡言,造成肝郁氣滯,必然影響內分泌功能造成痤瘡的發生。痤瘡多長在性格內向的人臉上,因為他們很少通過語言表達情緒,於是皮膚便「挺身而出」了。
  因此,想要在春天保持皮膚健康,必須堅持「內外兼修」。首先,應勤飲水保持皮膚水潤,沐浴和洗臉都別太勤。其次應保證充足睡眠,另外還要注意調節情緒。
  敗火飲食也可幫助「戰痘」
  春季可適當多吃些「敗火解毒」的野菜和蔬果,以食補「戰痘」。
  馬蘭頭與枸杞頭、菊花腦,含有豐富的胡蘿素,可清熱去火,增強人體免疫力。馬蘭頭既是佳蔬,又可入藥,具有明顯的食療作用。傳統醫學認為,馬蘭頭性味辛涼,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等功效,並能治療咽喉腫痛、癰腫疔瘡、淋濁等症。
  薺菜具有明目清涼、解熱利尿等藥效。所含的登皮甙能夠消炎抗菌,增強體內維生素C含量。蘋果中所含的大量水分和保濕因子,對皮膚有保濕作用,維生素C可以抑制皮膚中黑色素的沉著。脾胃虛弱痰濕阻滯的患者,不要吃冰鎮飲料和食物,以免加重症狀。
  痤瘡需要分級治療
  根據痤瘡所造成的皮膚損害程度,可將痤瘡分為四級。只有認清痤瘡的程度分級,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才能更快速、有效地達到去除痤瘡的效果。
  Ⅰ級(輕度):以粉刺為主,少數炎性丘疹。一般採用局部治療。如果僅有粉刺,外用維A酸類制劑是最佳選擇。
  Ⅱ級(中度):在I級的基礎上,丘疹數目增多,出現淺在性膿皰,皮損局限於顏面。通常採用Ⅰ級痤瘡的治療方法,但對炎症性丘疹和膿皰較多的情況,局部治療效果不佳者可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此類痤瘡也 可采 用聯合治療,如口服抗生素聯合外用維A酸類制劑,或加上藍光、光動力療法、果酸療法等物理治療方法。

  Ⅲ級(中度):在Ⅱ級基礎上,丘疹、膿皰增多,皮損發生於顏面、頸部、胸背部。最常用的療法是口服抗生素加上外用維A酸類制劑,也可同時外用過氧苯甲酰。此外,還可利用雷射、光子、射頻等物理治療方法,但所需治療時間較長。
  Ⅳ級(重度):在Ⅲ級基礎上,有囊腫、結節、瘢痕形成,皮損發生於上半身。此類痤瘡不但皮膚損傷嚴重,而且波及範圍也較大。雷射、光子、E光等物理治療方法對於這類痤瘡的治療效果欠佳。目前對於Ⅳ級痤瘡有效的方法主要有中醫和西藥治療,但它們所需的療程都較長,且中藥治療期間需要忌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