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戰痘樂享春季戀愛】◎ | 台灣美容網

 

A-A+

◎【中醫戰痘樂享春季戀愛】◎

2013年01月08日 【春季美容】,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中醫戰痘樂享春季戀愛

  惱人的痘痘在冬季的寒冷空氣裡似乎還有些收斂和安靜,可是春天到來以後,她就經常出來搗亂。尤其現在的氣溫漸漸回升,很多人都被青春痘的問題困擾著。雖然,你一直在嘗試使用一些祛痘去痘的護膚品,但是效果卻並不明顯。你不如試試我們自己民族流傳了數千年的中醫來治療吧。
  痘痘個例
  近段時間,因為各種原因導致臉上長「痘痘」,來醫院皮膚科就診的患者多了不少。
  個例一:
  春暖花開,心花怒放,吃香喝辣,通宵上網,夜夜狂歡。26歲的楊楊是自由職業者,常自詡自己是「享樂」派人士,生活沒有規律,但卻豐富多彩。遺憾的是,楊楊很快便吃到了苦果子:臉上開始長痘。
  楊楊臉上的痘痘,如雨後春筍,連綿不絕,勢不可擋,很快便把整張臉霸佔完了。
  對這些不速之客,楊楊非常討厭。各種祛痘洗面奶、面膜、清熱降火藥、外用藥膏,凡是看到、聽到、想到的祛痘辦法,楊楊全用上了。
  但是,臉上的痘痘卻沒有絲毫消失的念頭。由於過於心急,楊楊短時間內使用了太多的洗護產品及藥物,結果發生了副反應,她的臉上開始出現嚴重的脫皮,口周尤其明顯。
  「真希望治療青春痘,能像打退燒針一樣,一針下去,皮膚恢復光潔如新……」 無奈的楊楊,只好來到醫院向醫生求救。
  醫生給她做了個中藥面膜,並開了一周的中藥給她帶回家服用調理。現在楊楊的痘情,已有很大的好轉。
  個例二:

  20歲的小王,是廣西一所高校的大四女生。在大學四年生活中,她一直被臉上時有時消的小粉刺困擾著。小王是北方人,在老家時臉蛋光滑細嫩,從不長痘,但來了南寧後膚質卻從干性變成了油性,還開始長痘痘,額頭、下巴、臉頰都佈滿了暗紅的疙瘩,且越來越多。這讓小王很煩心,她用了很多消痘的方法,非但看不到效果,反而令痘痘越長越多。奇怪的是,小王一回老家,痘痘就自動消失。小王很喜歡南寧,但又煩臉上的青春痘,在將要決定去與留的關鍵時候,她決定去看看中醫,希望醫生能幫她治好痘痘,讓她有堅定留下來的理由。
  且看中醫戰「痘」
  中醫理論裡,管青春痘叫粉刺。西醫認為,粉刺的形成,多是由於臉上油脂分泌過多,或內分泌失調所致,但中醫卻認為粉刺分為3種不同類型:肺經風熱、痰瘀互結、肝氣鬱結,分別採用中藥內服、中藥外治等進行治療。

中醫戰痘樂享春季戀愛

  中醫根據四診將痤瘡主要分為以下三型:
  1.肺經蘊熱症:
  主要表現為粉刺初起,紅腫疼痛,面部瘙癢,可有口乾,小便黃,大便乾燥,舌紅苔黃。治療以清肺涼血為主,常用的方劑是枇杷清肺飲。主要藥物有:枇杷葉,桑白皮,知母,黃芩,銀花,赤勺,生地,生石膏,生甘草等。
  2.脾胃濕熱症:
  主要表現為粉刺此起彼伏,連綿不斷,可以擠出黃白色碎米粒樣脂栓,或有膿液,顏面出油光亮,拌口臭口苦,食慾時好時壞,大便黏滯不爽,舌紅苔黃膩。治療以清利濕熱為主,常用的方劑是芩連平胃散,主要藥物有:黃連,黃芩,白朮,厚樸,蛇舌草,茵陳,六一散,生甘草等。
  3.血瘀痰凝症:
  主要表現為痤瘡日久,質地堅硬難消,觸壓有疼痛感,或者顏面凹凸如橘子皮,女性可有月經量少,痛經,經期痤瘡加重等症狀,舌暗苔薄,脈澀。此型多見於長期的慢性痤瘡患者。治療以活血化痰,軟堅散結為主,常用的方劑是大黃蟄蟲散,主要的藥物有:大黃,蟄蟲,水蛭,蛇舌草,桃仁,紅花,益母草,陳皮,白朮,生甘草等。
  4.氣鬱型:
  此型多為中年人。皮疹分佈於面部及胸背, 伴有胸悶不舒、兩肋脹痛、喜生悶氣,女性經期前面部皮損加重,乳房脹痛。宜舒肝理氣。藥用連翹、夏枯草等。
  痤瘡與飲食

  此外,痤瘡與飲食也有很大關係。動物性脂肪以及加工品、奶油、油炸食物會促進皮脂腺旺盛地分泌油脂,促進痤瘡惡化。香、辣、刺激的調味品、咖啡、可可、酒類也有促進微血管擴張的作用。另外,甜食也是誘發痤瘡的重要因素,如蛋糕、冰淇淋、果汁、香蕉、餅乾等,應盡量少吃。
  外治則以清熱化濕的中藥製成面膜,敷上一兩次,配合內服藥治療。1個週期左右,基本上都能見效。
  用中醫的方法可以調理內分泌,從而從根本上解除痘痘煩腦。

中醫戰痘樂享春季戀愛

  中醫眼中的痘痘
  看看臉上痘痘生長的部位,及時對症調節。
  額頭:多因壓力大,脾氣差,造成心火和血液循環有問題。要早睡早起,多喝水。
  眉間:多因胸悶、心律不整、心悸。要避免太過激烈的運動,避免煙、酒、辛辣食品。
  鼻頭:多因胃火過盛,消化系統異常。要少吃冰冷食物。
  鼻翼:多與卵巢機能或生殖系統有關。要避免縱慾或禁慾,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右臉頰:乃肺功能失常。要注意保養呼吸道,盡量避免芒果、芋頭、海鮮等易過敏的食物。
  左臉頰:因肝功能不順暢,有熱毒。要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快,該吹冷空氣就吹,不要讓身體處在悶熱的環境中。
  唇邊:乃便秘導致體內毒素累積,或是使用含氟過量的牙膏。要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調整飲食習慣。

  下巴:乃內分泌失調。要少吃冰冷。
  太陽穴:顯示你飲食中包含了過多的加工食品,造成膽囊阻塞,需要趕緊行體內大掃除。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