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痘疤5種型 除疤方式大不同≯▓ | 台灣美容網

 

A-A+

▓≮認清痘疤5種型 除疤方式大不同≯▓

2013年01月17日 痘痘 暫無評論 閱讀 31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認清痘疤5種型 除疤方式大不同

  臉上冒出痘痘已經是很討厭的事了,如果還因此留下痘疤那就更令人欲哭無淚了!為了消滅惱人的痘痘痘疤,現在就先來調查痘疤生成的原因與治療方式吧。
  夏季皮膚科門診暴增兩成
  痘痘一族小心別留痘
  過了一個潮濕悶熱的夏季,許多人也跟著加入了痘痘一族的行列。因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因此夏天一到,經常就會讓人臉上的汗如雨下,而當夏季皮脂分泌旺盛,毛孔阻塞又清潔不當時,痘痘問題就會跟著來。依據皮膚科門診的觀察,進入夏季之後,臨床上因為臉上長痘痘而前往皮膚科求診的比例比平常多出了兩成,但是醫師提醒,如果真的成了痘痘一族,也千萬不要自己亂擠或塗抹藥膏,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接受適當的口服與外用藥膏做治療,以免留下讓妳恨得牙癢癢的痘當做紀念品。
  痘疤類型決定治療方式
  「凹洞型」及「囊腫型」痘疤最常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智亮表示,其實痘疤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五種:
  1. 凹洞型:發炎、細菌感染造成毛囊週遭組織的破壞,然後形成凹洞型的疤痕。
  2. 肥厚型:因為纖維組織過度增生,因此形成的肥厚型疤痕。
  3. 血管型:發炎造成血管增生以及血管擴張。
  4. 囊腫型:角質及皮脂腺分泌物的堆積,形成囊腫。
  5. 色素型:是淺棕色到黑色的發炎後色素沈澱,到某一個程度後就不再變淡。
認清痘疤5種型 除疤方式大不同

  因應不同形成原因,痘疤類型各有不同,每種的治療方式也都不一樣。陳智亮指出,門診中最常遇到的類型是「凹洞型」及「囊腫型」痘疤,而一般病人最想要治療的痘疤是「囊腫型」及「肥厚型」痘疤,約佔了五到六成;其次是「色素型」痘疤及「凹洞型」痘疤,各佔了大約二到三成。
  那麼到底哪些人比較容易產生痘疤呢?陳智亮醫師表示以下四種情形是較容易產生痘疤問題的:
  1.有色素沈澱體質的人易有色素型痘疤。
  2.發炎、感染越嚴重的痘痘,越容易殘留色素型痘疤及血管擴張型、凹洞型痘疤。
  3.常擠痘痘的人、皮膚愈合力差的人容易有凹洞型痘疤。
  4.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易有肥厚型痘疤、蟹足腫型痘疤。
  5.毛孔堵塞在越深層,則越會出現囊腫型痘疤。
  長期不處理可能導致感染
  及早尋求專業診治是上策
  一旦在臉上留下了惱人的痘疤,就要花費更大的心力去做診治,所以痘痘一族最好要能夠預防痘疤的產生。陳智亮醫師說明,首先,要切記勿用手去擠壓痘痘,應該請專業醫護人員,用消毒無菌器具來清理粉刺,並依醫師的指示服用口服藥物及使用外用藥膏來治療痘痘,再搭配適當的清潔保養品來維護。另外,平時就應該定期做清痘代謝護理或換膚護理,使毛孔保持通暢,減少角質堵塞毛孔。當然還要盡可能的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遵守預防痘痘的守則,因為預防終究是勝於治療的。

  醫師也表示,治療痘疤時會依據生成的原因不同,採用去斑雷射、脈衝光、玻尿酸注射等不同的治療方式,要除疤要用對方法,否則白花錢,痘疤卻還在臉上。再接受過除疤治療後的日常保養方面,陳智亮醫師強調,在接受雷射或換膚手術後應該要特別注意防曬與保濕工作,遵照醫師的囑咐照顧傷口。如果實行的是電波拉皮治療,則在術後一周內都應該避免用過熱的熱水洗臉、洗三溫暖與泡溫泉。利用玻尿酸注射來治療痘疤的人,注射後請勿擠壓、搓揉注射部位,也請勿用過熱的水洗臉。而且治療痘疤的患者最好要持續使用治療痘痘的藥物,以免新的痘痘再次出現,又形成新的痘疤。
  最後,陳智亮提醒,目前治療痘疤主要會先依照痘疤的類型,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來改善痘疤的狀況,但是痘疤能不能完全恢復,還是需要與醫師仔細地進行溝通。痘疤除了影響外觀之外,如果是「囊腫型」的痘疤,長期放任不予治療可能還會造成嚴重的感染問題,因此建議及早尋求醫師診治改善才是上上之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