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 台灣美容網

 

A-A+

▉≤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2012年06月20日 護膚DIY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面對「亂象」環生的化妝品市場,高額利潤讓廠商賺個盆滿缽溢,而愛美的女人不僅損失了金錢, 更重要的是換回來的還可能不是美麗。
  這個時候,我們不妨回過頭看一看,那些靜靜地躺在我們身後的漢方草藥,以其天然、有機、養生的本質似乎更能幫助女性實現養顏駐容的浪漫追求。
  一位日本資深美容顧問認為,一般的現成保養品僅在肌膚表面進行改善與修護,只能做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於肌膚種種問題卻無法深入地解決與治療。而中醫美容專家則講,只有身體健康,才有美麗容顏,真正的美麗來自於內在的健康,而不是依賴表面的化妝與修飾保養。因此,漢方美容保養注重先增強體質,恢復肌膚的活力,從而有效減少影響美容保養的各種疾病的發生。通過這種方式進行的美容保養,可使臉部散發出真正健康的美感,同時也能夠持久地保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漢方美容使用的中草藥材大多為天然植物,或以天然植物組合成配方。對於人體與皮膚一般沒有傷害,而且這些配方多經過古人數千年不斷使用的檢驗,因而流傳下來的配方多為療效優良且無副作用的良方。
  在忙碌緊張的生活裡,愛美的女性大可不必浪費更多的金錢和精力。其實只要每天花一點兒時間,既可讓自己輕鬆一下,又可體驗中醫的奧妙,更可使人生得意暢快,豈不一舉數得?
  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美容保養風潮盛行,許多中藥除了可用來調理體質,對於皮膚美容保健也相當有幫助。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部講師周梅表示,從中醫觀點來看,若身體的五臟六腑中,任何一個臟器失調,都會影響內在身體機能運作,導致外在美容方面的問題,所以中醫漢方強調的是好好調理內在,才能由內而外建立美容的基礎。
  周梅告訴記者,肺氣虛體質的人,會使皮膚乾燥、失去光澤、面容憔悴,若能善用補肺、潤肺的中藥,如百合、粉光參、靈芝、杏仁、桑葉等,會幫助皮膚活化,延緩老化、皺紋、斑點的產生。而脾氣虛的體質,反映在美容皮膚方面,皮膚容易萎黃、粗糙,沒有光澤,可用如茯苓、甘草、生麥芽、薏仁、山楂等中藥,以改善肌膚,讓膚質更細膩,預防痘痘的產生。
  若為心血虛的體質,除了會影響女性的內分泌之外,也會影響肌膚美容方面的問題。表現在皮膚方面,會讓膚色沒有光澤、容易長斑,若用一些補血、養肝方面的中藥,如芍葯、當歸、熟地、何首烏等藥材來改善,可使皮膚更光滑、有彈性,擁有好膚色。若屬於肝腎胃陰虛的體質,則會影響到人體正常分泌物,當體內的津液不足時,會讓肌膚失去滋潤、營養的作用,因不夠保濕滋潤容易產生皺紋,若用滋肝腎胃陰方面的藥材來治療,如天門冬、玉竹、石斛、枸杞、菟絲子、麥門冬等中藥,能夠讓皮膚獲得充分的養分,進而達到淡化細紋,讓皮膚水嫩保濕、有光澤。
  周梅指出,腎陽虛體質則會導致身體的退化,在皮膚方面容易讓肌膚呈現老化的狀態,所以黑斑、皺紋、暗沉都表現在臉上,可用補腎陽方面的中藥,如桂皮、葫蘆巴、艾葉等來改善肌膚,以達到淡斑、除皺、青春永駐的效果。若為瘀血體質,則會影響到體內新陳代謝,因為無法排除體內的廢物跟毒素,表現在肌膚方面會使得面容粗糙,產生黑眼圈、黑斑,可用中藥如川芎、紅花、赤芍、丹參等藥材來治療,增加臉部循環代謝,達到改善黑眼圈、淡斑的效果。
  若屬於肝氣鬱結體質,則會影響到體內經絡臟腑的正常活動,皮膚會臉色灰暗、有黑眼圈、黑斑,可善用舒肝理氣的中藥,如小茴香、薄荷、玫瑰花、木香等來改善治療,可以幫助皮膚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斑點、毛細孔粗大。
  此外,血熱肺熱體質是最容易影響皮膚廢物毒素的代謝,大多數表現在皮膚方面,容易出油、毛孔粗大、長化膿性的痘痘及粉刺。可用如土茯苓、連翹、金銀花、黃芩、桑白皮等中藥,減緩臉部毒素發炎的產生,改善痘痘的膚質,讓毛孔更加細緻。
  白皙肌膚是吃出來的
  俗話說「一白遮百丑」,東方女性都希望擁有白皙無瑕的肌膚,而中醫是如何美白的呢?其實中醫講究的是整體觀念,顏面、皮膚、頭髮等的變化反映身體的內在健康狀況。如果面色紅潤,皮膚細膩光滑代表的是身體內臟腑經絡功能正常與氣血充盛的外在表現,反之,則出現臟腑功能與氣血失調的反應。
  周梅說許多年輕人因青春痘、粉刺、黑斑或面色黯沉等問題而苦惱,這些皮膚的問題,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多半與臟腑功能紊亂,氣血失調有關,這樣內在的問題解決了,膚色自然光彩亮麗,因此從根本治療才能達到健康美顏的成效。
  周梅還提醒女性朋友要多注意月經情形,經期狀況也會反映在氣色上。如果月經不規則,面色容易暗沉;經期拖得長,容易貧血,面色蒼白或萎黃,所以從月經的情況就可判定是否氣血充足。若月經順,氣血充足,就會有好氣色。除了中藥調理與外敷之外,透過適當藥膳茶飲,也可調整體質,改善氣色。
  1、補氣紅棗茶
  材料:東洋參3錢、黃耆3錢、麥冬3錢、紅棗3錢
  作法:將所有材料加2000CC的水,浸泡30分鐘後,大火煮滾轉小火煮約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補血益氣,適合面色蒼白,倦怠乏力,容易感冒,頭暈心悸者。

  2、理氣活血茶
  材料:黃耆3錢、丹參3錢、山楂3錢
  作法:將藥材加入1000CC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養血活血,促進血行,適用於唇色偏暗、痛經、身體酸痛等血液循環不佳者。

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3、消斑養顏茶
  材料:川七1錢 、西洋參2錢、珍珠粉3克、白茯苓3錢、玫瑰花5朵、紅棗(去核)3錢。
  作法:將藥材加1000CC沸水沖泡,悶約20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
  功效:化斑美顏,一般人均可飲用。
  清宮慈禧快速美白秘方 玉容散配方
  1、白牽牛、白蘞、白細辛、甘松、白芨、白蓮蕊、白茯苓、白芷、白朮、白殭蠶、白丁香、白附子、白扁豆各1兩
  2、防風、荊芥、獨活、羌活、檀香各5錢
  3、珍珠2分
  4、綠豆粉1兩
  5、蛋清適量(每次1/4個)或絲瓜水適量,將上述材料請中藥房配好磨細,再加入綠豆粉1兩。
  每次使用時取20克粉末 (約中藥匙4匙),加入具有消毒、美白與緊膚作用的蛋白 (四分之一個)調攪成稀膏狀,也可以用絲瓜水代替,面膜的製作就算完成。每日睡前先用溫水洗臉,再用此面膜薄薄的一層敷在臉上,等干後洗淨,大約14天臉部皮膚就會有明顯的美白效果。如果是大量暴曬後的美眉,可以在面膜中加入蘆薈汁或小黃瓜汁,幫助臉部肌膚鎮定。
  節約省錢版:荊芥、獨活、羌活、白殭蠶,珍珠可以省略。
  清涼鎮靜版:可以加紫草、龍腦(龍腦涼涼的很舒服,可以鎮靜皮膚)水調就可以了。
  天然美膚面膜親手來
  中醫講「天氣通於肺」,最易受秋燥影響的便是肺部,肺燥除了會導致乾咳、喉乾舌燥、流鼻血等呼吸道毛病外,同時由於「肺主皮毛」,繼而令皮膚枯乾爆坼、失去彈性、痕癢和敏感。乾燥的冬季想令皮膚回復滋潤嫩滑,不妨利用中藥自製簡單的保濕面膜,將藥效帶入毛孔,不但對內臟有補益功效,又能令皮膚實時補水
  北芪薏米面膜
  皮膚暗啞、乾裂及鬆弛,除了是肺燥引起外,還與氣虛有關。此時不妨以北芪和薏米自製面膜,皆因北芪具有補氣的功效,所謂「氣能生津」,透過補氣能加強面部血液循環,同時能促進津液自行生化,令內臟得到滋養,皮膚亦自然潤滑起來。薏米和雲苓能減少皮膚內的濕毒,故有美白和去濕之效,配合能收緊肌膚的墨魚骨,便集保濕、美白和防皺於一身。想再滋潤一點,還可加入蜜糖,令皮膚更具彈性。
  材料:北芪五錢、薏米一兩、雲苓一兩、墨魚骨一兩。
  做法:清水6碗加材料煲45分鐘,隔渣取液備用。用時先以面膜紙吸收藥液,敷面15至20分鐘,再以清水清洗面部即可。建議每星期使用一次。
  功效:行氣保濕,收緊肌膚及美白除斑。
  黨參當歸面膜
  不少女性都因氣血不足而令面色蒼白無光,甚至萎黃,閒時除了可進食當歸補一補,還可以當歸配合黨參製成面膜。黨參具有補益肺氣和生津養血的功效,而當歸則有補血生肌的效果,兩者配合便能改善氣血循環,令面色紅潤富光澤。此外,淮山富健脾去濕的特性,更有助減退黑色素,並改善皮膚的粒粒小疹,若加入石膏,更有消炎、美白和消瘡的作用,肌膚自然白裡透紅。
  材料:黨參五錢、當歸五錢、石膏一兩、淮山一兩。
  做法:清水6碗加材料煲45分鐘,隔渣取液備用。用時先以面膜紙吸取藥液,敷面15至20分鐘,再以清水洗淨即可。建議每星期使用一次。
  功效:補氣益血,滋潤並改善暗啞膚色。
  洗面光彩液
  材料:冬桑葉適量。
  做法:水煎冬桑葉,15分鐘後去渣取汁,再加熱濃縮即成,藏於冰箱內備用。每天早晨洗臉時,於洗臉水中加入約30毫升冬桑葉煎液,以之洗面。
  功效:此美容液方源自《驗方新編》。原書謂用之洗面後可使臉部「光滑如鏡,面亦不凍」。此美容液尤其適用於雀斑、黧黑斑、粉刺。它既有治療作用,又能使面部美白增色,更加光彩照人。如用之洗頭,可令頭髮黑潤光亮。

  三白面膜
  材料:白芷、白薇、白芨,1︰1的量。請中藥店磨成粉。
  做法:半個蛋清加中藥粉(約2匙)。攪拌至起泡,均勻敷在臉上。想要效果更好可以在塗好的面膜上貼張面紙或面膜紙,然後再塗一層。
  功效:白芷具美白的功效,白薇可以去暗沉,而白芨可以起到收斂的作用,當然如果再加上篙本(美白作用)效果更好。

漢方美容以內養外

  白果白皙面膜
  材料:白果5粒、珍珠粉1小匙。
  做法:將白果仁搗成粉末,加上蛋清,再加1小匙珍珠粉。
  功效:白果仁可延緩皮膚衰老,防止皮膚粗糙。珍珠粉美顏的功效卓著,但僅僅是珍珠粉無法達到很好的美容效果,珍珠本身只起導管作用,把營養物質送進去,再把雜質導出皮膚。所以,珍珠粉要和其他一些有藥物作用的美容產品合用才能發揮出功效。白果仁可延緩皮膚衰老,防止皮膚粗糙。
  草本面膜實用手記
  在請專家設計了幾款中藥DIY面膜後,馬上投入到採購行動中,一共買了14味中藥和一個藥鍋。
回到家選擇了5粒白果,將它們一一碾碎,雖然是費了點勁兒,不過感覺還是挺有意思的,心想以前的老中醫是不是也都是這麼做呢?將白果碾得不能再碎後,放到一個玻璃小碗裡,將一個雞蛋的蛋清倒入,慢慢攪拌,攪得稠稠的,然後又加了1小勺珍珠粉,再攪拌,將珍珠粉完全溶解。用手指將面膜塗在臉上,靜等10分鐘。
  激動人心的時刻馬上就要到了。用溫水將面膜完全洗掉,抬起臉看著鏡中的自己,天哪,還真的就像剛剛剝開蛋殼的雞蛋一樣,白嫩極了,再摸一摸,滑滑的嫩嫩的,完全達到了那些電視裡天天播放的「大牌」化裝品廣告所宣稱的效果。
  第二天,按照藥方推薦,開始製作冬桑葉洗面液,萃取出的藥汁是褐色,味道有點兒苦。連續幾天早晚都用,雖然不能像面膜那樣有特別直接的感覺,但用毛巾擦完臉後,臉真是白白的。
  第三周嘗試的是北芪薏米面膜,按照藥方提供的方法,將所有的藥材煮在一起,然後用面膜紙放在萃取出的藥汁裡,待面膜紙吸飽後,輕輕地敷在臉上,頓時感覺藥液快速地滲透到皮膚裡,10分鐘後感覺面膜一點點開始變干,15分鐘後,揭掉面膜紙,用溫水洗淨臉,頓時感覺亮亮的,特別有光彩,最重要的皮膚感覺特別濕潤。

  溫馨提示:如果要做白果面膜建議用新鮮白果,直接將白果搗成漿狀,這樣顆粒更小,敷在臉上更舒服。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