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答疑:化妝品含重金屬事件須理性對待】◇ | 台灣美容網

 

A-A+

◇【專家答疑:化妝品含重金屬事件須理性對待】◇

2012年07月25日 化妝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專家稱,化妝品含重金屬與重金屬超標程度不同,由於原料等非人為因素,化妝品含重金屬但在安全範圍內是可理解且正常的,消費者不必過度反應。
  1.重金屬微量不超標無需多慮
  加拿大環保組織近期一份關於「潛藏在化妝品中重金屬的危害」的報告,測試了49個知名品牌的化妝品,包括倩碧的粉底液和歐萊雅睫毛膏。研究人員主要測試了這些化妝品中是否含有砷、鎘、鉛、汞、鈹、鎳、硒和鉈8種有毒物質,其中,後4種化學物質在加拿大是被禁止的。結果發現,除了汞以外,每個測試的化妝品幾乎都含有其餘的7種有毒物質。
  「添加重金屬、含有重金屬與重金屬超標均不同,消費者應理性看待!」衛生部化妝品皮膚病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衛生部化妝品評審專家庫成員、中山三院皮膚科主任賴維教授告訴新快報記者,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食物、喝得水都含有微量元素,而很多化妝品的原料來源於自然界,這些原料本身就在種植過程中吸收了大自然的微量元素,製成化妝品後自然也就含有這些重金屬。「這些重金屬只要不是刻意添加,且微量不超標,是沒有問題的。」賴維認為。
  廣州軍區廣州總醫院皮膚科劉仲榮副主任醫師則對新快報記者稱,食品裡也含有鉻、砷等重金屬,血液中也有一定量的重金屬,重要的不是有或無,而是由多少,是否超標,在一定限度內含有是沒問題的。
  2.化妝品重金屬嚴重危害不多見
  加拿大研究人員提醒,這些毒物可經由皮膚吸收,輕則會導致頭痛、嘔吐、腹瀉、皮炎、脫髮、荷爾蒙失調、記憶力減退等;重則可能會導致肺損傷和神經、腎臟問題,甚至是癌症。
  賴維在談到化妝品中重金屬危害時稱,理論上,重金屬如汞、鉻等,是會對神經系統、肝腎系統造成破壞,但這是非常極端的傷害,是大量攝入、長期攝入等職業接觸才會出現的問題,化妝品至今沒有超標引起人中毒的情況,那些理論上的傷害還是推測。他反問,化妝品中的重金屬透過皮膚的屏障系統能吸收多少,最後進入體內的實際量又是多少?
  劉仲榮表示,化妝品相對來說是錦上添花的東西,如果安全性都做不到,就讓人難以接受。目前所知,化妝品中重金屬若真的超標,其危害不一定達到可見的程度,但可造成潛在危害,但危害大小不確切,例如對血液系統的危害或導致頭暈、脫髮、噁心,未必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也未必都會發生,就看使用量和重金屬超標程度。「化妝品並不是體內重金屬的主要來源,食物才是。」他指出,人體對重金屬也有一定的代謝能力,因此綜合規定了重金屬含量上限,當超過這個限值的重金屬,代謝不掉,會導致蓄積,這才導致不利影響。
  劉仲榮還告訴記者,化妝品導致接觸性皮炎的病例門診中很常見,多是因化妝品中香料等成分導致的,其中也可能有因塗抹含超標重金屬化妝品所致。另外,還有一種叫金屬接觸性皮炎,這主要由於本身體質對金屬敏感,在戴耳環、項鏈或接觸金屬皮帶扣、金屬鏡架後便出現了金屬接觸性皮炎,與劑量關係不大,更與化妝品中金屬超標無關。
  3.網路所教自測法不靠譜
  賴維指出,刻意添加重金屬等有毒成分導致重金屬嚴重超標的不法企業是有的,過去國家監管不嚴,人們對重金屬危害認識不足,才會出現多年前一些祛斑美白化妝品汞、鉛超標數千、數萬倍的惡性事件,這些年監管加強,這類問題少發生了。他還稱,以前我國對原料控制不嚴,企業對原料安全意識不夠,沒有太控制原料內帶有的重金屬等成分,現在也在改變,而國外對原料有嚴格檢測和篩查值得學習。另外,對一些古方、宮廷方的化妝品,也需要再進行檢測,一些古方是有毒性的,古人不清楚,但可借助現代技術檢測出來。
  用銀飾檢測口紅中的鉛等方法,是否能檢測化妝品中的重金屬含量?專家認為不靠譜。劉仲榮對記者表示,網上的測試方法不科學,也許一些簡單化學反應可能初步判斷,但若化妝品中重金屬的含量少,所測結果也不准;而且,即使測出有重金屬,但含量是多少,是否超標,也無法定奪。
  化妝品中有毒物質限量
  常見污染物限量(mg/kg)
  汞1(含有機汞防腐劑的眼部化妝品除外)
  鉛40

  砷10
  甲醇2000  【《化妝品衛生規範》(2007年版)】
  化妝品中常見重金屬
  粉底、防曬劑——二氧化鈦、氧化鋅、鉛、鉻和釹等。
  口紅——色料中一般含有一定量的鉛。
  美白祛斑產品——宣稱效果迅速有奇效的產品易含汞、鉛等重金屬。
  專家建議
  選購化妝品還是要看信譽和循正規途徑購買。
  一、選合法的大企業產品。一般大的名牌企業更遵循國家法規生產銷售化妝品,且證照齊全,如特殊化妝品、進口化妝品都有相應批文。
  二、選擇有信譽、市場口碑好的產品。
  三、到正規的購買渠道購買。最好到大商場買,不要光顧小攤販,以防買到假冒偽劣產品。

  四、選最適合自己的。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有的人對產品中的某些成分過敏或有刺激反應,因此皮膚容易敏感的人用新化妝品前要做皮膚試驗:在耳後或肘窩每天2次、連續3天塗抹少量化妝品,無不良反應的才用。如對某種香精、防腐劑敏感的,就不用這種產品。不過敏並喜歡該產品味道、質地、顏色,經濟上也可承擔的產品,就是適合自己的產品。
  五、彩妝產品也需要進行皮膚測試。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