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防腐劑被誤會的洪水猛獸】※ | 台灣美容網

 

A-A+

※【化妝品防腐劑被誤會的洪水猛獸】※

2012年03月1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隨著宣稱「不含防腐劑」的「無添加」護膚品的出現,護膚品中的防腐劑日益受到置疑,甚至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洪水猛獸。那麼,護膚品中的防腐劑真的有那麼可怕嗎?不含防腐劑是否真的意味著更安全、更有效呢?

  被質疑的防腐劑
  和用在食品中的防腐劑一樣,護膚品中防腐劑的作用主要也是為了阻止微生物滋生,合理地延長產品的保存期,確保產品在使用期間不會因為各種污染而變質。
  要知道,護膚品中的保養成分,多半屬於天然的有機物質如氨基酸、蛋白質、糖類、維生素、植物膠等,無一不是細菌、微生物滋生的優良環境,所以,防腐劑亦成為護膚品製造過程中被普遍添加的成分。我國化妝品衛生標準就規定了可在化妝品中使用的67種防腐劑及其使用限量。而目前在化妝品中應用最多的防腐劑則是對羥基苯甲酸酯類。然而,近年來隨著以「無添加」為主打概念的護膚品牌的出現,原本大家都習以為常的防腐劑一夜之間儼然成為隱藏在護膚品中的潛在美肌殺手。在一些品牌的宣傳之下,長期使用含防腐劑的護膚品不僅護膚效果會大打折扣,滲透至肌膚的防腐劑日積月累甚至會加速肌膚老化。
  那麼,防腐劑真的有那麼可怕嗎?從理論上來說,在功效相同的前提下,護膚品添加的成分越少,出現過敏的幾率就越低。從這個角度來說,不含防腐劑當然更好,因為防腐劑本身對肌膚並沒有護膚功效而且大部分防腐劑含有一定毒性。但這並不意味著防腐劑就一定會對肌膚造成傷害。雖然少數防腐劑時間長了有可能會跟護膚品中的活性成分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影響護膚效果甚至對肌膚造成刺激,但這種狀況在保質期範圍內一般都不會出現。只要是用好的防腐劑,而且添加的濃度在國家標準規定的範圍之內,對正常的肌膚來說,即便是長期使用,也不會造成傷害。在他看來,之所以很多人現在談防腐劑色變,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品牌出於營銷目的而過度渲染的結果。
  不含防腐劑,真的可能嗎?
  不可否認的是,從願景上來說,「不含防腐劑」對肌膚的確是有利無弊。在綠色環保風潮勁刮的今天,「不含防腐劑」顯然更符合人們對「更天然」的追求。這也難怪人們如今對以「不含防腐劑」為賣點的「無添加」護膚品趨之若鶩。不過,專櫃美容顧問口中和產品說明上宣稱的「不含防腐劑」,真的可能嗎?

  如果某些護膚品包裝上寫著「不含防腐劑」,但保質期上卻標著2年甚至3年,那麼,你有足夠的理由來懷疑所謂「不含防腐劑」是否只是一個噱頭。想想看,要讓一瓶充滿各種容易滋生細菌、微生物的活性成分的護膚品維持那麼久時間而不變質,如果不靠防腐劑的話如何實現?而王群也告訴記者,大部分所謂「不含防腐劑」的護膚品,實際上只是不含化妝品監管機構列出的需要在標籤上標印的防腐劑種類,或者減少了防腐劑的添加量,同時用一些精油或天然萃取成分來一定程度上替代防腐劑的作用。
  植物精油本身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一瓶100%純精油甚至能保存長達5年時間而不會變質。而綠茶萃取或者是維生素E也有抗氧化功效,能夠跟空氣中的氧氣結合,從而起到延長保質期的作用。不過,即便是這類產品,通常保質期也不會太長,最多在2~3個月左右。也有一些護膚品通過加入酒精或者是多元醇素等成分來起到延長保質期的作用,但由於這類成分容易引起肌膚刺激,所以比較好的護膚品牌一般都不會用。
  而對於一般的護膚品來說,如果完全不加入防腐劑,要麼只能用小劑量的密封包裝,而且在開封之後需要一次性用完或者最多在一個星期之內用完;要麼需要通過特殊的包裝讓護膚品即便是在使用過程中也完全與外界隔絕。目前市面上某些安瓶類的產品就屬於前一種;而雅漾最近推出的舒緩特護系列據說就運用了「無菌倉」技術能夠讓護膚品在使用過程中也避免外界污染。但由於這兩類護膚品往往都對生產環境和包裝成本要求更高,所以價格當然也相應會更高。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