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護膚品中的植物小清新 護膚不盲目←◇ | 台灣美容網

 

A-A+

◇→看清護膚品中的植物小清新 護膚不盲目←◇

2012年04月0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說到「植物」「天然」就心動不己,聽到「化學」「人造」就嗤之以鼻麼?純天然的成分真的能讓人完全放心嗎?而化學合成品就完全會危害肌膚嗎?更新一下自己的美容觀念吧!


一、植物不等於溫和或安全
  為什麼純植物、天然聽起來那麼有吸引力?因為「植物更溫和,不刺激」——近幾十年來最「紅」的美容謊言!
  植物無刺激?恰恰相反,植物是最大的致敏源之一。每年單因「花粉過敏」致病的人,遠多於「髒空氣過敏」、「化學污染過敏」。對於植物的偏好甚至崇拜,多來自傳統草藥學和各種「經世古方」,正如我們對中醫的認識:溫和調理,見效緩慢……然而,不要忘記,歷史上有過「手到病除」的神醫,也不乏「一劑致命」的虎狼藥。古老的草藥為什麼不再能快速地治癒疾病,並非因為它們真的都那麼「溫和」,除了原料品種、製作方法的誤差或改變,還有可能在於「彼時藥」未必能醫「現時病」(疾病也會進化和變異)。
  許多植物帶毒,某些劇毒植物的成分或作用機理太過複雜,至今仍是人類無法解開的謎。有趣的是,不少對利於皮膚的植物成分,其作用原理也尚未完全明確。聽起來很不靠譜?「複雜」和「多樣」本就是大自然的特性。
  所以說,含有植物的保養品,其安全性不見得比其他保養品更高,也未必見效緩慢。所謂「植物保養」或「天然保養」,指在傳統的基礎保養品配方中,盡可能地加入植物萃取成分,而「有機保養品」則意味所選取的大部分植物原料,經過有機認證——這一切,僅表明「原料來源」,最多說明生產製造過程比較環保,與「護膚效果」沒有絕對關係。
  至於無效果或有刺激的產品,既不是在「慢慢調理你的皮膚」,也非「含有人工添加」,更多的原因在於:一,它們不適合你;二,某些皮膚問題根本無法靠外塗解決。

  二、天然成分也是化學物質
  有些打著「天然」旗號的品牌,喜歡在產品中加入些許花瓣或草葉,顯得漂亮可愛,但你把原片花瓣貼臉上,會有絲毫反應麼?「植物成分」和「純植物」是兩個概念,前者指「提取自植物的活性物質」,後者就是干貼在臉上起不到任何作用的花瓣樹葉。也許有人說,一些植物的汁液確有護膚的效果,但那也因為其中的某些「化學物質」發揮了效用。現代生物科技,正是在努力分析研究並盡量精確地分離出「自然成分」中切實有效的「化學物質」並加以利用。三、100%純天然高效保養品尚未問世
  一瓶面霜中含有什麼?水、油、溶於水的物質、溶於油的物質……如何讓它們相互融合併保持性狀穩定還能被皮膚吸收,就需要各種成分的參與配搭以及一系列製作工序的介入。
  也許你聽說過「乳化劑」、「穩定劑」、「表面活性劑」、「防腐劑」等,在被這些名詞嚇跑前,必須先明確兩點:首先,既然是製作「護膚品」,就不該有哪類物質對皮膚「特別壞」;其次,所有物質既可能源自「天然」,也可能出自「人造」。
  為什麼選擇植物?既然某些成分已經天然存在且相對獲取方便,何必再辛苦人工合成?為什麼不選植物?某些天然物質實在過於「桀驁不馴」,並非現在的技術可以完美控制,或許它有著這樣那樣的優點,缺點也同樣明顯並難以克服,這時,就不得不忍痛割愛。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天然防腐劑」:它們有的因氣味不佳,有的因持續作用時間太短,有的因難以與其他成分融合,有的因獲取成本過高而無法很好地替代目前通用的防腐劑。另外一些植物含量極高的保養品,容易出現水油分層、顏色質地改變等問題——往往是天然穩定劑出問題了。
  天然成分的品質、產量,往往受產地和天氣的影響較大,無法像人工成分那樣穩定。「南橘北枳」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如果只看「天然」,而不問清其中的是「橘」還是「枳」,對皮膚也沒有太大好處。但若「橘」和「枳」之間的成本相差很大,選擇哪種,就又要完全看品牌商家的「良心」和對品質的追求了,普通人並無法識別。
  迄今為止,除了極簡單的原料性產物如整瓶橄欖油、礦泉水,市面上並沒有出現一個複雜、穩定又高效的配方,能夠百分之百用到純天然物質而徹底摒棄人工合成。不過,就算有這麼一件產品出現,除了滿足「天然控」的心理需求,倒也沒太多額外的美膚奇效。
  四、「小清新」也會「重口味」

  本來,「天然」、「植物」指的是材料來源,「高科技」則指製作手段,之間並沒有衝突。但在一些徹底的「自然派」眼裡,只有自己動手,才算得上「反璞歸真」:有機蔬菜、水果、蜂蜜、奶製品、動植物油、花卉、糧食、統統無農藥無有害添加,材正料鮮,直接搾汁磨粉調和後,就往皮膚上抹……這樣的DIY,我們並不贊成:不僅無效,其「成品」還可能對皮膚過於「重口味」,反造成刺激和傷害。
  美容製造領域不崇尚「復古」。現代天然化妝品製作的最大進步之處,在於原料中天然活性物質的選取、分離、提純並與其他物質的合理配搭,這絕非普通人在廚房中根據「家傳秘方」就能輕易製作出來。當然,有品牌喜愛這樣富有傳奇的故事,甚至會把植物成分學家們塑造成上絕壁采雪蓮,深淵割海藻的冒險英雄,然而浪漫背後,其實只有「冷冰冰」的原料供應商以及「枯燥」的配方實驗作為支撐。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