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護膚和女性護膚的異同◤▓ | 台灣美容網

 

A-A+

▓◥男性護膚和女性護膚的異同◤▓

2012年06月1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男人要對得起自己的臉雖不必要塗上半寸後的化妝品,但基本的護膚品還是要用的,下面介紹的是男性護膚和女性護膚的異同。
男性護膚和女性護膚的異同
  不過數年前,絕大多數男性還是羞於談美容談護膚–即使偷偷用個大寶抑或妮維雅,都要辯稱是老婆女朋友逼著用的。而如今,男人越發注重形象,衣要好衣,鞋要好鞋,至於這張臉,就更不能輕視必須專門對待–於是乎,大量護膚品品牌都推出了男性專用的護膚品系列。
  那麼,男人護膚,就非要選擇男性專用護膚品嗎?明白男性護膚與女性護膚的同與不同後,便明白很大程度上大可不必。
  同樣是一張臉,男性和女性的皮膚在生理上其實差別有限,結構上都是表皮層+真皮層的結構,組成物質也沒有太大的區別。如果一定要說差別,主要表現在三個問題上:1)男性皮膚較女性略厚,所以對於刺激、致敏物質的耐受性稍強;2)男性因為雄性激素的原因,往往油脂分泌比較旺盛,所以」油光滿面」的情況較多;3)衰老速度慢,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速度慢於女性,且不容易長斑。
  當然,皮膚問題,絕非僅僅是一個生理問題,更包含心理、社會層面的因素。因為社會對於男女社會性別定位的不同,女性一般以白為美,同時忌諱代表衰老的皺紋。而男性往往黝黑皮膚更man,即使有皺紋也是滄桑、經驗的代表。

  女性護膚,要求多多。既要美白,又要保濕,既要祛痘,又要抗衰老。與此相比,因為生理和社會層面的優勢,男性護膚的訴求要簡單許多,對年輕男士而言,大體也就是不要油光滿面同時避免痘痘的氾濫,而對於成熟男士,則在此基礎上略微強調對於抗衰老的訴求。
  縱觀目前主要的男性護膚專有品牌,大體也就是在這幾個訴求上下手。但是,問題就在於,對症下藥並不一定等於藥到病除。以最基本的清潔環節為例,許多男性不喜歡油光滿面,同時認為自己長痘痘亦與油脂分泌過多有關,所以許多男性護膚品系列中的洗面奶往往是以清潔能力極強的成分(比如SLS、SLES)為主,力求將滿臉油膩一洗了之,只留下滿臉清爽的感覺–SLS等擔任清潔成分的界面活性劑因刺激性和清潔能力過強,早已為許多女性護膚愛好者望而卻步,但男性皮厚耐刺激,因此仍是大受歡迎。可是,洗面奶清潔能力再強,也不過能夠洗去已經分泌出的油脂,不可能根本上緩解男性先天油脂分泌過多的問題。更何況,因為過於勤奮洗臉因為洗面奶清潔能力過強而導致的」清潔過度」問題,早已成為護膚大忌諱,但許多男性在缺乏正確護膚觀念以及許多強清潔能力護膚產品的推波助瀾下,卻依舊在此問題上重蹈昔日許多女性覆轍。」清潔過度」危害有多大?不僅會減少皮膚抵禦外界刺激的能力,而且亦會降低皮膚的保濕能力–由此導致乾燥,反而會進一步刺激油脂的分泌 –若男性臉上本來就有暗瘡問題,更會因此反而出現惡化。
  在筆者看來,男性護膚和女性護膚一樣,一切都當從適度清潔開始。與其選擇那些清潔能力較強的男性洗面奶,倒不如選擇一些專門強調溫和清潔的洗面奶– 清潔能力弱可以通過增加使用量來彌補,但由此卻可避免清潔過度的危害,從根本上避免男性護膚」錯在起跑線」上。若是實在看不慣自己的油光滿面,不妨學習女性用用非吸水性的吸油面紙(比如使用3M吸油面紙的各家產品),既適度去油又不會帶去水分。
  男性護膚確保清潔適度,好處多多。不僅可以緩解痘痘的惡化,而且可以避免皮膚乾燥的問題–男性皮膚油脂較多,本來保濕能力就強,之所以不少男性皮膚太干,往往就是毀在了清潔過度的」陋習」之上。
  這些年,滄桑感越發不流行了。所以越來越多的男性亦開始用起了抗衰老的男性護膚品。就抗衰老護膚成分而言,男性和女性使用的成分差不多,比如早年流行的果酸換膚成分,比如後來流行的一些維生素抗氧化成分,又比如新近大熱的輔酶Q10、勝肽等成分,若上述成份量足夠且堅持使用,確是起到一定減緩衰老延緩皺紋出現的作用。所以是用男性專用與否的護膚品,其實關係不大。

  不過在抗衰老上,男性當向女性學習,改掉兩大陋習才行:1)不注意防曬;2)熱衷抽煙。紫外線對膠原蛋白的傷害以及尼古丁對於皺紋的促生作用是在醫學上久經證明的,若不能在這兩點上注意好護膚,那麼早早的衰老依然是難以避免的事情–用加減法來形容的話,如果護膚品對於衰老的正面作用+1,那麼紫外線或尼古丁的作用則至少是-10。
  男人在抗衰老加減法問題上,還要注意的一個問題便是剃鬚,剃鬚刀的鋒利固然可以把鬍子刮乾淨,但卻會刮傷表皮層,從而造成皮膚粗糙。所以一罐具有鎮靜滋潤須後乳倒是男性真正不可或缺的男性專用護膚品.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