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課堂 玫瑰美容效果卓越◣◇ | 台灣美容網

 

A-A+

◇◢美容課堂 玫瑰美容效果卓越◣◇

2012年06月18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玫瑰花系採摘薔薇科落葉灌木植物,具有耐寒、耐溫的屬性,且花蕾香嫩、潤澤,是廣泛栽種的觀賞花卉,同時它又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在醫藥、食品、化妝品工業有廣泛用途,也是一種天然美容花卉。
  對玫瑰的認識及其作用早在中國古代就有記載。《食物本草》稱其「主利肺脾、益肝膽、辟邪惡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而《本草正義》則進一步總結其特點:味甘、微苦、溫,無毒,它「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脾、流氣活血,宣通滯窒,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對玫瑰的療效推崇備至。

  玫瑰花蕾美容早在隋唐時期,就倍受宮廷貴人的青睞。例如當時的楊貴妃一直能保持住肌膚柔嫩光澤的最大秘訣,就在她沐浴的華清池內,長年浸泡著鮮嫩的玫瑰花蕾。
  到了現在,玫瑰花蕾的這一美容價值得到進一步開發。婦女們常以玫瑰鮮花製成各類美容水及面膜等,有較好的香味、增色、滋潤、保濕、嫩膚的效果。做成各種味美濃香的玫瑰花饌內服,尚可促進血液循環、助長消化、鎮靜安神。玫瑰花瓣既可沐浴也可護膚養顏,是新世紀美容護膚佳品。
  玫瑰美容
  玫瑰,色澤艷麗,婀娜多姿,最逗人喜愛。花色多為紅色,所以人稱「紅玫瑰」。玫瑰的枝條帶刺,稍不留意,常被刺傷,所以又稱「刺玫瑰」。美艷而又帶刺,就成為玫瑰的兩大特點,正如詠瑰詩歌所吟:「常在巖畔披霞光,婆娑枝葉托紅妝。莫羨她美容易摘,須知有刺要謹防」。
  作美容的玫瑰,應是玫瑰初放的花朵。玫瑰的芬芳來自它所含的約萬分之三的揮發性成分,它豐富鮮艷的色彩來自所含的紅色素、黃色素和β--胡蘿蔔素等天然色素。此外,尚含槲皮甙、脂肪油、有機酸等有益美容的物質。在每年的5—6月期間,當玫瑰花即將開時,分批摘取它的鮮嫩花蕾,再經嚴格的消毒、滅菌、風乾,幾乎完全保留了玫瑰花的色、香、味。將特殊加工過花蕾3—5克,用沸水沖泡5分鐘,可加糖或蜂蜜,或摻進自己喜歡的任何一種茶葉中一起沖泡,芳香怡人,有理氣和血、舒肝解郁、降脂減肥、潤膚養顏等作用。特別對婦女經痛、月經不調有神奇的功效。
  玫瑰美容茶,是新一代美容茶,它對雀斑有明顯的消除作用,同時還有,養顏、消炎、潤喉的特點。
  飲用方法:取--朵玫瑰花放入杯中,花浮於水面,其湯色清淡,香氣高雅,是美容,保健的理想飲品。
  玫瑰藥用:

  盛開的玫瑰花,是觀賞花卉中的珍品,含苞待放的花蕾,還是藥苑中的良藥。玫瑰花蕾這味中藥具有行氣活血的功效,常用於胸脅胃脘脹痛、經前乳房脹痛、損傷瘀阻疼痛以及消化不良、月經不調等症。民間有用玫瑰花蕾加紅糖煎煉成膏的秘方:將100克玫瑰花蕾加清水500克左右,煲煎20分鐘後,濾去花渣,再煲成濃縮汁液,加進500—1000克紅片糖,煎煉成膏體,如服用時間長,可放進冰箱,每天服用1—2茶匙。長期使用,效果更佳。花可提取玫瑰油,果實富含維生素可作天然飲料及食品。用科學方法加工而成的玫瑰花干,具有顏色鮮艷、味香等特點,可製成玫瑰酒、玫瑰露、玫瑰醬,具有清熱消火、美容養顏的奇特功效,實為待客饋贈之佳品。
  玫瑰花與玫瑰露。 玫瑰花作為可供食用的藥物,正式載入《食物本草》。民間常用玫瑰花加糖衝開水服,既香甜可口,又能行氣活血;用玫瑰花泡酒服,舒筋活血,可治關節疼痛。 自古就用蒸餾的方法把玫瑰製成玫瑰露,氣味芬芳,療效顯著。《本草綱目拾遺》說:「玫瑰露氣香而味淡,能和血平肝,養胃寬胸散郁。」《金氏藥貼》也說:「專治肝氣、胃氣,立效。」就連《紅樓夢》也說到賈寶玉因病服用玫瑰露,並稱高熱病人用涼水沖服玫瑰露,可以收到「心中爽快,頭目清涼」的良好效果。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