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膚質 你到底搞定了沒】▉ | 台灣美容網

 

A-A+

▉【關於膚質 你到底搞定了沒】▉

2012年06月22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瞭解膚質是保養的基礎通識,但卻不是通往美肌的唯一關鍵。因為環境、氣候、壓力、荷爾蒙以及內因性老化,會隨時改變膚質與膚況,你必須學會隨機應變、融會貫通的「膚質保養」,才是進階的美膚王道。
瞭解膚質是保養的基礎通識,但卻不是通往美肌的唯一關鍵。因為環境、氣候、壓力、荷爾蒙以及內因性老化,會隨時改變膚質與膚況,你必須學會隨機應變、融會貫通的「膚質保養」,才是進階的美膚王道。這次老牛要理清關於膚質的各種困惑,助你輕鬆搞定不同膚質的疑難雜症!
  老牛幫你解答護膚難題
  疑問一:每每選擇護膚品,覺得自己好像每種膚質都有可能,應該如何判定我的膚質?
  老牛: 可以從目測和手觸來辨識。
  基本上,肌膚大致分為干、中、油、混合性膚質。基本的判定可以從目測和手觸皮膚表面來辨識,干性肌膚色較蒼白黯淡、容易長斑、看得到缺水紋,油性膚大多毛孔粗大、T 字泛油光,摸起來有黏膩感,混合性通常是T 字油、兩頰干,中性皮膚有光澤、毛孔細緻,且富有彈性,是最健康的膚質。另一種簡易的測試方式是:洗完臉後,先不要塗抹保養品,等15~20 分鐘;如果10 分鐘以內就出油,表示你偏向油性肌;如果10 分鐘後局部T 字部位開始出油,表示是混和性,如果洗完臉後一直覺得肌膚很緊繃,過了15分鐘也沒什麼出油,大多為干性肌。
  1. 理膚泉特安舒護面霜(208 元(RMB)/40ml)
  專為換季時容易發炎、脫皮的低耐受力壓力肌而設計,給予肌膚最溫柔的保濕修護。
  疑問二:膚質僅有油、中、干性的歸屬嗎?
  老牛: 不完全是,有分為一般分類和象限分類。除了上述的一般分類,也可以分缺水、不缺水,缺油、不缺油,組合出四種象限。不缺水不缺油的膚質,屬於健康的中性膚質,缺水不缺油的肌膚,則是大家俗稱外油內干的膚況,事實上是一種問題壓力肌。 缺油不缺水的肌膚無法保持水分,偏向中干性膚質,缺水缺油則是極度干荒的干性肌膚。
  2.Avene 雅漾祛脂爽膚水(168 元(RMB)/200ml)
  水+ 粉雙層劑型,水相負責清潔、收斂毛孔,粉末專司吸附油脂,是油性痘痘肌專屬的油切爽膚水。
  疑問三:如何判定「外油內干」這種膚質?

  老牛: 其實外油內幹不是一種膚質,而是肌膚失去均衡表現出來的狀態。
  皮膚膚溫偏高、膚色泛紅,出油與脫皮同時並存的矛盾狀態,是外油內干的典型徵兆。如果原本是干性或油性的膚質,變成外油內干膚況,大多是後天因污染、壓力造成的,原因來自肌膚角質出了狀況,導致角質含水量失調的緣故。這時不管使用控油或拚命保濕,成效都十分有限;因外油內干的肌膚,經常會因為皮脂分泌過多,造成肌膚表層堆積老廢角質。老牛建議先去角質。可選用一些果酸類的產品,漸進式地做好角質代謝,或是每天用去角質化妝棉蘸化妝水,以螺旋狀再度清潔肌膚,這樣的擦拭方法,可以幫助角質脫落,避免造成角質阻塞。之後再塗抹上無油的乳液,可利用剛使用過的化妝棉背面,蘸取適量乳液,從最干的地方開始擦上肌膚,或者可選擇使用加強補水的保濕凝膠,以清爽的方式補充水分,不至於越保養皮膚越油膩!另外也可以選用角質保養專門成分,例如這兩年熱門的CE(CORNIFIED ENVELOPMENT) 促進因子,可加強角質含水量,促使原本乾燥紊亂的角質排排站好,並讓後續的保濕滋潤更好吸收。
  3.Shiseido 資生堂保濕專科
  以保濕乳霜製成技術來製造,擦上肌膚後會感受到如乳液乳霜般的滋潤感;含蜂王乳等滋潤修護成分,是訴求all in one 的高機能保濕化妝水、忙碌都會人的保養新選擇。
  疑問四:膚質到底受天生還是後天影響?
  老牛: 都有。膚質除了先天DNA 決定外,後天環境、氣候、生活型態、保養習慣……也會改變你的膚質!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本來是油性肌或混合肌的南方人,一到北方碰到干冷氣候,膚溫與出油量降低,而轉變為干性肌膚,這時你必須要隨機更換保養品,加入一些滋潤度高一些的面霜、乳液,來保護肌膚水分不散失,不然很有可能會演變成缺油又缺水的干荒肌。另一個迫使你膚質改變的原因,來自內因性老化與情緒波動,例如經常加班熬夜的都會型肌膚,因熬夜、抽煙等不正常生活作息與壓力,原本健康的膚質也會被摧殘成外油內干的麻煩膚況。

  4. d program 敏感話題均衡化妝水
  d program 三大系列貼心地將敏感膚質分為乾燥、痘痘、油水不均等三大狀況,讓敏感肌除了維護基礎健康外,也能為肌膚找到最佳保養處方。均衡化妝水即從角質護理著手,注入水分、重整紋理,進而緊致毛孔。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