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 台灣美容網

 

A-A+

▉↘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2012年07月03日 護膚常識,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從頭到腳來防曬,不過是一場與陽光鬥心機的數字之戰。
從頭到腳來防曬,不過是一場與陽光鬥心機的數字之戰。

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UPF17是頭髮自帶的最大防曬係數
  輻射部位:頭髮、頭皮
  數字揭秘:不同顏色和樣式的頭髮的紫外線防護係數(UPF)介於5~17,標誌著5%~20%的紫外線輻射仍可到達頭皮。即使短時間的戶外活動,陽光也會損害頭皮。經過最新的研究發現,頭髮的長短與防曬密不可分。短頭髮比長頭髮提供更大的紫外線輻射防護,因為長頭髮有更多的區域暴露在陽光下。另外,棕色頭髮對比白髮,有更少的陽光穿透量,這是因為棕色有更大的推定反射或吸收性能。
  10級KPF值保護髮
  輻射部位:髮絲
  數字揭秘:你知道KPF嗎?想保護你的秀髮,這個名詞你不可不知。因為肌膚要防曬,所以有了SPF,同樣,因為秀髮要防曬,所以就有了KPF(Keratin Protection Factor)。市面上很多美發用品也標有SPF(Sun Protection Factor),表示產品的防曬能力,這是指對頭皮層的保護程度。KPF才是專門針對髮絲的保護指數。KPF指數分為10級,如果想對頭髮而不是對頭皮進行防曬保護,應當選擇標有KPF指數的產品。
  秀髮受損是肌膚的3倍
  輻射部位:頭髮
  數字揭秘:從頭髮的構造看,最外層的毛小皮都是首先受到紫外線侵害的部分。毛小皮和肌膚的角質層相似,屬於角蛋白物質,是一層稍微有點硬的透明膜,大概有6~8層重疊地覆蓋在頭髮上,而肌膚角質層有10到15層。紫外線正是透過毛小皮的透明層侵入頭髮內部的。
  嘴唇厚度是肌膚的1/3

  輻射部位:嘴唇
  數字揭秘:嬌嫩的唇部肌膚是面部唯一沒有角質層保護的肌膚,這層純黏膜組織在陽光的暴曬下真是傷不起啊傷不起。它雖然不會以紅腫、脫皮以示抗議,但是唇色暗沉、唇紋、乾燥都是紫外線惹的禍。去角質是防護第一步,可以在喝富含VC的水溶性功能飲料時,將整個唇部浸泡在飲料中停留半分鐘,享用美味的同時就能軟化唇皮,並修護色素沉澱,之後再塗抹帶有防曬係數的潤唇膏就萬無一失了。

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TIPS
  紫外線下,頭髮是這樣受損的
  頭髮受紫外線的侵害之所以很難被人察覺,是因為受損結果不是馬上呈現的。
  從皮脂開始脂質的氧化速度加快,肌膚的損害會很快呈現,引起人們的注意。但是頭髮就不一樣了,頭髮由蛋白質組成,不會引起快速的變異反應,只是慢慢變質起來。這和肌膚真皮層的中心存在的骨膠原彈力纖維層受紫外線影響很相似。
  表皮細胞大約1個月會全部更換為新細胞,相比之下,真皮層的彈力纖維要四五年才再生一次,頭髮細胞的更新也是相似的。比如說,頭髮細胞的更新,長為25厘米的頭髮大約需要25個月,35厘米的頭髮需要35個月,也就是說要經過兩三年的時間。現在看到受損的頭髮,實際上已經經歷了兩三年的損害。
  2mg/cm2一點不含糊
  輻射部位:胸頸
  數字揭秘:對於胸頸這些常年享受日光浴的部位,選擇高防曬倍數,不如著實塗厚一些,事實證明無論你是SPF2還是SPF50,只有達到2mg/cm2的標準,才能這個係數的防曬霜完全起到作用。如果用量偷懶減半至1mg/cm2,而SPF50的防曬霜只剩下SPF7.1,不足14%的防曬效果並非等於SPF25的功效。要想達到低刺激且保質保量的防曬效果,塗得夠厚是絕對有必要的。
  不是任何情況都需要2小時補塗
  輻射部位:胳膊、腿部、胸頸、後背
  數字揭秘:專家告訴我們2個小時是防曬霜補塗的時間上限,但是在防曬品沒有流失的情況下,並不需要頻頻補塗。絕大多數的紫外線吸收劑,對光熱的耐受極限都相當的高。補塗的必要性是建立在防曬劑因為流汗、游泳等動作頻繁而流失的基礎上的。如果你是處在陽光充足但未流汗的狀態,雖然照射到紫外線的時間長,但是因為沒有流汗,並不需要一天中頻繁補塗,塗抹過多對肌膚同樣也是一種負擔。
  10分鐘的日光浴讓你立即衰老10天

  輻射部位:胳膊、腿部、胸頸、後背
  數字揭秘:千萬不要在僥倖我只是下樓去遛個狗,公司就在離家10分鐘不到的地方而偷懶防曬,要知道如果肌膚在沒有任何防護的狀態下接受日光洗禮,即便只是10分鐘,肌膚也會以早衰10天的光速老化。對於摸不著看不見的紫外線,就得時刻戒備。它就如同一把無形的利刃,飛快地剝離肌膚中的膠原蛋白,把你一點點推向衰老的邊緣。所以只要有機會接觸陽光,一定要與防曬霜緊緊相擁。

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5000小時的「陽光本錢」
  輻射部位:面部、胸頸、後背、四肢
  數字揭秘:從出生那天開始,每個人的皮膚都會獲得一筆「陽光本錢」——皮膚天然的防曬能力。但是這筆財富是有限的。普通人曬5000小時就會引起皮膚癌,更要命的是,我們皮膚的記憶系統會記錄每次陽光對皮膚的傷害程度,並逐漸累加。隨著暴露在陽光下時間的增加,皮膚中的「陽光本錢」也逐漸被消耗,最終將無法保護皮膚。5000小時的「陽光本錢」,其實在20歲就打了對折!一般在20歲的時候,就會消耗掉50%的「陽光本錢」。能深入修復DNA的防曬品也是最近相當火爆的單品,對「陽光本錢」不僅起到開源節流的作用,還有一定的「蓄積」功效。
  海拔每增1000米,紫外線就增強10%
  輻射部位:胸頸、四肢
  數字揭秘:儘管我們一年四季都會進行面部頸部防曬,但是對於四肢、胸頸的防曬,日照減弱時自然就放鬆了警惕。因為紫外線不會發熱,在氣溫涼爽的地方你便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而最強大的紫外線,其實出現在最放鬆的涼爽時分。尤其是陰天,紫外線比我們所能感知的強大得多。拿爬山來說,越往上,山風越涼,甚至感到寒冷,但這時的紫外線卻異常強烈。也就是說,每往上1000米,紫外線就增強10%。在大海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海風讓你感覺涼爽,然而此時的紫外線已達到極強的程度。所以不要因為待在涼爽的地方不發熱就忽略防曬可以選擇露水型的防曬品,它們非常輕薄,直接塗抹在身體上不會有黏膩的感覺,沒有絲毫負擔。
  TIPS
  小心!注意這些身體防曬死角
  1.腳背與膝蓋後部
  出門前請仔細將防曬霜搽上腳背,稍等5分鐘吸收後再穿鞋,膝蓋與膝蓋後方也是容易忽略的死角,塗抹防曬霜時一定注意補足用量,在穿著七分或九分褲時,一定要將防曬霜搽到露出的小腿部分以上的褲管內。
  2.雙手手指
  想保持雙手的柔嫩白皙,在護手霜之外,出門前的一層防曬霜也請盡量多塗。手上使用的防曬霜不需要很輕薄,含有一定油分的產品反而會對手部的皮膚有一定的呵護功效。除了雙手,手肘也是特別容易變黑的部位,經常活動的關節最易消耗防曬霜,一定要時刻備好防曬噴霧補塗。

  3.胸口和脖子後部
  如果你習慣在臉上使用潤色防曬,那麼也請為你的脖子準備一瓶清爽無油的高倍數防曬乳,因為脖子比臉部更加容易出汗和敏感,所以在挑選防曬品的時候也要注意使用輕薄的產品,不然防曬產品被汗水沖刷掉作用就大大降低。除此之外,脖子後部的皮膚也要用足防曬產品,防曬霜要搽到上衣露出肌膚的內側,才不會曬出難看的線條來。

數字防曬觀念與陽光鬥心機

  陽光3600危及眼部
  輻射部位:眼角
  數字揭秘:眼部防曬不是交給漂亮墨鏡就可以偷懶。墨鏡能防曬不假,並非沒有死角。陽光是360。的,可以射到眼角,這一部位尤其脆弱,斑點和細紋就首先出現在這裡。再者,不是所有的墨鏡都能防曬,鏡片顏色越深對紫外線吸收和過濾越好。陽光越強烈,越應該選擇深色的太陽鏡,棕色的鏡片能提供好的色覺感知性,戴上後仍能清楚地辨別顏色;茶色鏡片則能擋住平滑光亮表面的放射光線,在刺眼的陽光下能夠看清物體的細微部分;綠色鏡片能夠減少可見光進入眼睛的程度,尤其是墨綠色,還能吸去熱氣。而藍色、橙色和粉紅色鏡片儘管好看,卻完全不適合在強光下佩戴,因為它們的抗反射能力真的很弱。
  深色棉質衣服可以阻擋95%的紫外線
  輻射部位:手臂、後背
  數字揭秘: 夏天大家都喜歡穿淺色的衣服,視覺上看起來非常清爽,不過在對抗紫外線上,結果卻和我們想像的不大一樣。實驗發現,深色純棉質地衣服的SPF值在15~30之間,大約可隔離95%的紫外線。不過,要注意的是,一旦打濕了便失去了防曬功效。如果外出遊玩,長袖棉質的衣衫、寬簷帽,再塗上SPF30/PA++以上的防曬霜,就是一套安全組合了。塗防曬霜,要特別注意幾個容易遺漏的地方:頸部後側、肩膀、手背和腳背。
  痘痘肌膚防曬認準2個標識

  輻射部位:面部、前胸、後背
  數字揭秘:有易敏史、痘痘前科的人,選擇防曬時要認準2個成分標識:Hypoallergenic(低敏感性),表示防曬品中不含常見容易過敏的化學防曬成分,適合敏感性肌膚或嬰幼兒使用;Noncomedogenic(不會造成粉刺),這是指此防曬品所含的主要成分或基劑不會有造成粉刺的傾向,用起來非常安心。對於痘痘肌膚,除了在選擇防曬時遵循以上兩點,最好盡量避免防水抗汗型的產品,另外曬後卸妝一定要做得非常徹底,即便是素顏未上妝,也要注重卸妝過程。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