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防曬誤區≯∽ | 台灣美容網

 

A-A+

∽≮不可不知的防曬誤區≯∽

2012年07月04日 護膚常識, 防曬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許多MM有過被曬傷曬黑的經歷,它們可能發生在你尚未對肌膚問題引起重視的時期,然而即使是意識到防曬的重要性,你使用的方式是否足夠正確到抵擋陽光的侵襲?事實上當陽光逐漸猛烈,季節漸漸步入夏季,防曬的警鐘已經響起,你已不可再掉以輕心。有效的防曬方式雖然已經老生長談,卻依舊有必須拿出來複習一下,以便艷陽下保護自己白皙的肌膚免受傷害。

  找對防曬方法
  6大常更常新的防曬方法
  不可遺忘的防曬常識:
  1. 成年人的黑色素瘤大多起因於兒時所受的暴曬,6個月的嬰兒不能進行海濱浴,7歲前的幼兒要穿上T恤衫,戴上遮陽帽,並塗抹兒童用防曬霜,夏季中午12點至下午2點盡可能不外出。
  2.人受曬「資本」約5000小時
  據資料顯示,普通人曬5000小時才會引起皮膚癌,但這個日曬時間不僅僅是指夏季陽光的暴曬,也包括日常所有與陽光的接觸。因此,日曬次數較多,扣分越多,當5000小時都扣完了,把皮膚暴露在陽光下就非常危險了。
  3.曬傷不是太陽對皮膚造成的唯一傷害
  眾所周知,太陽的暴曬會形成色斑、皺紋、皮膚鬆弛,然而這些僅僅是我們肉眼所能見到的。事實上,它還會對細胞與基因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有些細胞當場被殺死,而有些受傷的細胞則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刺激毛細血管,造成其破裂,也就是我們通常意義上說的曬紅。尤其是UVA能滲透皮膚,破壞DNA,使皮膚失去彈性,嚴重的還會引起皮膚癌。
  4.並非氣溫越高的地方紫外線越強

  首先大家應該清楚地認識到,紫外線是不會發熱的,如在海邊、爬山或滑沙時,你越覺得涼爽,紫外線卻越強。
  5.皮膚在陽光下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時段和緯度而異的。
市面上的防曬乳,以SPF號碼分成不同的檔次;號碼越大,保護功效越長。通常,防曬乳的保護時間,是SPF號碼乘以15分鐘,像SPF8號的防曬時間是120分鐘。如果到山裡玩,只須作一般防曬,選擇SPF8的防曬乳即可。但如果到海裡游泳,則需選用SPF15以上的防曬乳;中午時分,陽光強烈,就得選用SPF30以上的防曬乳。
  6.SPF30防曬霜的防曬功能不是SPF15防曬霜的兩倍

  雖然SPF30防曬霜阻隔紫外線的能力大於SPF15防曬霜,但這並不意味著SPF30防曬霜可以阻隔兩倍的紫外線。如果SPF15能阻隔94%的紫外線,那麼SPF30的防曬霜則能阻隔97%的紫外線。當然,不管是哪一種防曬霜,都應該隔2到3個小時重新塗抹一次。
  7.打把遮陽傘不能擋住全部曬傷危險
  事實上,50%的紫外線都能透過遮陽傘,它只能隔離會讓人有灼熱感的UVA(黑色素),而UVB(衰老因子)卻能毫無困難地穿透遮陽傘。
  不可輕視的防曬誤區
  誤區一:提起防曬的「曬」,許多人認為就是曬太陽,認為防曬就是防陽光。其實生活中需要防曬的地方很多,比如長期在電腦前工作,使用手機頻率高,都需要對面部皮膚做一定的防護措施。

  誤區二:只有在陽光強烈時才需要使用防曬用品。這是把紫外線與陽光等同看待了。其實,陽光中的紫外線,即使在薄霧、陰天和有雲層的天氣,也照樣存在,因此時時都要注意防曬。
  誤區三:在夏天以外的季節,不需要使用防曬用品。即使在夏天以外的季節,紫外線也會奪走肌膚水分,破壞肌膚組織,因此防曬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功課。
誤區四:防曬用品的防曬指數越高,越能提高防曬效果。這是錯誤的。防曬指數過高的防曬用品容易阻塞毛孔,不利於排汗,造成肌膚過度的負擔,故而擦上後會感覺不適,而且不適合天天使用。正確的做法是,在不同場合,針對不同要求,選用不同防曬指數的用品。
  誤區五:只需防UVA就夠。其實紫外線中不僅黑色素是皮膚曬黑、曬傷的元兇,UVB也是不容忽視的「殺手」,會讓皮膚過敏、起斑,因此選擇既能防UVA又能防UVB的防曬霜才是最佳防曬品。

  誤區六:一天只擦一次就足夠。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因為一般的防曬用品防汗程度為30分鐘,防水程度為80分鐘。如長時間在陽光下,應該隔1小時擦一次。
  誤區七:防曬是年紀稍長的人才做的事情。其實年輕肌膚比年老肌膚更容易受紫外線傷害,只是積累的傷害在年紀稍長時才顯現出來,比如色斑、皺紋等。其實防曬是從幼兒時代起就必須關注的問題。
  不可忽視的紫外線
  其實,紫外線的強弱,並不能靠陽光看起來強不強作判斷,有可能明明是陰陰的天氣,也不悶熱,但卻被強度紫外線所籠罩。而且,當我們進行高山高地旅遊時,高度每上升三百公尺,紫外線強度增加百分之五,積極防曬阻隔紫外線的問題,我們必須認真看待。

  紫外線對皮膚組織的影響
  可穿透皮膚到達真皮層,損傷彈性纖維,傷害皮膚微血管到達皮膚的表皮,短時間即造成皮膚傷害,是曬傷的罪魁禍首。
紫外線造成的傷害
  長期不自覺地暴曬,極易形成色素沉著、皮膚發炎、老化甚至皮膚癌的產生,是造成黑斑的主要原因,受傷皮膚不易復元、產生皺紋及引發眼部傷害曬傷、紅腫脫皮、黑色素瘤、角質增厚、皮膚失去透明感、產生皺紋及老化、跟UVA相較,誘發皮膚癌的威力較大及引發眼部傷害、削弱免疫系統。

  最可能受到紫外線傷害的五種人
  1. 屬於白皙的皮膚,或是不易曬成棕褐色卻容易曬傷者(易產生曬斑的皮膚類型);
  2. 有雀斑或多痣的皮膚;
  3. 有皮膚癌家族病史者;
  4. 長期戶外活動或工作者,或是長期室內工作者,但刻意在假期中暴曬;

  5. 居住高海拔地區者。
  不可遺棄的防曬好習慣
該是到了好好把防曬落實在生活中的時候了,尤其是那一群總是在一旁冷眼旁觀盯著女人塗抹的男人們。女人們化妝包裡花樣繁複的瓶瓶罐罐,不單單只是為了達成避免肌膚曬黑那麼簡單、膚淺的理由,嘻笑塗抹之間,同時也在降低紫外線的傷害。
  1、防曬要從「小」做起

  關於防曬,要掌握從「小」做起。一個是從6個月以上的小孩做起,另一個是要特別注意從「小」處做起,如:每2——4小時要補擦一次,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防曬天等。
  2、防曬要「穿上、擦上、戴上」
  天氣漸漸變暖的時候,人們待在戶外活動的時間也越來越長,美國癌症協會皮膚癌研究部瑪莉歐尼爾構思了簡單口號:「穿上、擦上、戴上」,讓大家輕鬆記住保護皮膚的要訣。
  穿上:在陽光下勿打赤膊,穿上襯衫;

  擦上:所有暴露在外的地方都擦上防曬係數在15倍以上的防曬油;
  戴上:戴上帽子,將臉部、頸部和耳朵遮住,避免陽光直接的照射。
3、陽光下找樂ABCs
  這組ABCs的口訣是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方便民眾一邊在太陽下玩樂,一邊還能輕輕鬆鬆做好防曬所精心設計的一組簡單口訣。

  A=AWAY,「遠離」。日正當中的時候,請遠遠離開太陽的籠罩,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太陽所發出的紫外線被大氣層過濾掉的比率最少,所以紫外線的強度是一天當中最強的。因此,不管是學校老師或是家長,在替小朋友規劃戶外活動時,最好能夠避開這段時間,大人在外面活動的安排,也應該少在這一段時間出外。
  B=BLOCK,「阻擋」。每個人都應該養成習慣用防曬霜定時塗抹暴曬於陽光下的部位,阻擋紫外線。
  C=COVER UP,「遮蔽」,請戴上帽子以及穿上淺色T恤。再有效的防曬乳液其實都比不上衣物的有效遮蓋,所以應該要在從事戶外活動時穿上長袖的淺色T恤和長褲。
  S=SPEAK OUT,「廣為宣傳」,成功的防曬應是全民運動、不分老少。
  4、防曬守則
  (1)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盡量不要外出,在室內也要記得防曬,就算大部分的活動範圍是以室內為主,也要記得擦上防曬品,每隔3~4小時要補充一次。
  (2) 定時補充:記得每兩個小時補充一次防曬乳,特別是游泳或運動流汗後,還有別忘了抹耳後、嘴唇、眼睛周圍等,這些都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另外,兩頰、T字部分是臉部最突出的兩處五官,建議使用較高係數的防曬品;而身體部位則以大腿內側、背部最易忽略。
  (3)外出時穿著可以防禦紫外線的衣物:如織法細密的長袖襯衫和長褲。
  (4)選擇寬沿帽,除了可以保護臉部,還可一併將耳朵和後面的脖子部位遮蔽。
  (5) 戴上可以確實遮蓋包括眼睛四周的大鏡面太陽眼鏡,鏡片須通過防紫外線測試,可以確實阻擋100%的紫外線。
  (6)遠離一切反射面,並切記確實塗抹防曬乳液,因為反射面會反射高達85%的紫外線,日常生活常見的反射面如海面、沙堆、雪地甚至是逛街的櫥窗。

  (7)曬從小開始,六個月大的小孩就應該開始使用防曬乳液。未滿六個月大的嬰兒應該要絕對的避免暴曬在陽光下,即使您用推車推著他(她)出去走走,也應該確實的用長袖衣物和帽子保護。
  (8)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防曬觀念。因為紫外線的長期傷害是從小慢慢累積的,雖然青少年時期不易顯現受傷的地方,但卻難保日後不發展成皮膚癌。
 (9)堅定信念並且身體力行:很多人在明白了正確的觀念後,卻往往又因為週遭的人異樣的眼光而不好意思身體力行,應嘗試通過自己的力量,改變週遭親友錯誤的觀念,大家一起來對抗紫外線。
  不可不知的曬後急救措施

  1、曬後的舒緩
  摩托車騎士的手背和禿頭男子的頭皮,與太陽光的角度幾乎呈直角,是最容易讓紫外線直射的部位,比一般臉部受到照射的光線還要強,必須重點加強防曬,否則容易引發皮膚病變,陽光的威力不可忽視。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曬傷之後如果又誤用了化妝保養品,很有可能會迅速發展成接觸性皮膚炎。
有的曬傷者因為覺得臉部灼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拚命拍打化妝水,想要讓肌膚鎮定;有的人是不敢再曬到太陽,而乖乖塗好防曬油;當然也有部分的人認為皮膚已經曬傷了,認為基礎保養更不能忽略。但是這樣一來,已經受傷的皮膚反而更會刺痛無比,而且還可能呈現類似灼傷的發炎反應。
  單純的第一級曬傷,接受治療大約3天即可痊癒;若不治療,則大約需要1周的恢復期。而曬傷後如果又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就算治療至少也需要2至3周,才能恢復到正常狀態,萬一形成色素沉澱,則需要3個月到半年時間,膚色才可能恢復。
  曬傷後可以對患部施以冷敷,達到鎮痛解熱的效果,除了外用藥之外,應暫停使用一切保養品。當然,預防重於治療,防曬的方式除了塗抹防曬乳、撐傘、戴帽外,日曬前後還可塗擦外用之維他命C來降低曬傷、曬黑的機會。
  2、曬傷後的急救

  (1)盡早鎮靜肌膚:這時候可以將生理食鹽水冰在冰箱冷藏室裡,每天濕敷數次,每次約十五分鐘,降低肌膚引起的發炎反應。
  (2)避免傷口感染:有水泡的地方或是皮膚脫失的地方,要塗抹略具水性的抗生素藥膏,避免傷口感染。不適合使用藥粉,強力的吸水力讓肌膚快干但過度的結痂,容易形成較醜的色澤或疤痕!
(3)勿使用具有刺激性的產品:當皮膚處於敏感受傷的狀態,如果不知道用什麼才適當,洗澡、洗臉還是以清水為佳,避免進一步的傷害。
  (4)曬傷尚未痊癒期間,千萬不得泡溫泉,過高的溫度,會加重症狀!

  (5)傷口過大或過深,或是曬傷的面積太大,應該盡速就醫,過多的傷口或是過大面積的發炎,會加重全身的負擔,尤其是心肺功能,不得不慎!
  不可不知的防曬用品專業術語
  防曬用品一整櫃排開,琳琅滿目壯觀得很,如何挑選一個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提供不同場合攜帶使用,達到隨時隨地防曬完全的功效,簡單說明一些在產品上可能會看到的單字、縮寫,幫助您不會茫茫然的挑選一堆不合用的產品。

  縮寫
  SPF,是指其阻隔UV-B的時間長短的倍數,具防止曬傷的功效,是美國系統的防曬係數,防曬效果為SPF×10(分鐘)。
IP,是歐洲地區的防曬係數標示,IP×1.5=SPF
  PA+:日本厚生省要求日本的防曬產品必須標示防止UVA的效果,不同+號表示的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PA+表示輕度遮斷、PA++表示中度遮斷,PA+++表示高度遮斷。

  單詞
  Hypoallergenic (低敏感性):表示這個防曬產品盡量避免採用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化學防曬成分。適合敏感性肌膚或小孩子使用。

  Noncomedogenic(不會產生粉刺):表示這個防曬品所含的主要成分或基劑並不會有造成粉刺的傾向,通常是為了油性肌膚和容易冒粉刺痘痘的人所設計。
  Sweatproof(抗汗):表示這個防曬品塗抹之後會附著在皮膚上,即使是使用在眼睛四周,流汗的時候也不容易跑到眼睛裡產生刺激感。適合打球、慢跑等容易流汗的陸上運動時使用。
  Waterproof, water resistant(可在水中使用):waterproof指該防曬品可以確保下水後80分鐘內都還有防曬效果。water resistant則指該防曬品可以確保下水後40分鐘內還有防曬效果。適合游泳或是水上活動使用。超過上述的時間應該要立即塗抹。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