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知識粉碎關於純天然DIY護膚的謠言←⊙ | 台灣美容網

 

A-A+

⊙→化學知識粉碎關於純天然DIY護膚的謠言←⊙

2012年07月15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化學製品」幾個字聽上去好像五毒俱全,非得自己DIY才安全放心。事實上,化學並不可怕,化學名詞也不晦澀,只要通過簡單的學習便能瞭解。瞭解它們,才能真正瞭解護膚。
  天然無添加?別迷信!
  往臉上抹的,人們總是慎之又慎。很多人誤以為「純天然」最好——天然的就無害,化學的就有害。其實,「化學」並不是與「天然」有對應關係的一個詞——「人工合成」才是。「化學物質」只是化學中對物質的一種稱呼。所有物質都是由化學物質組成。大家貼在臉上的黃瓜片,也不過就是水、維生素等多種化學物質的混合物罷了。
  黃瓜也是由化學物質組成,切片貼臉真可惜……
  化學物質根據其來源可分為天然的和合成的。「天然」表示的是來源,並不代表沒有人為處理或自然發酵過程。無論是天然成分還是合成成分,在與消費者溝通的時候,都應當用術語進行化學上的定義,而這個成分的安全性,與其來源是否天然,並沒有必然聯繫。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有毒物質或過敏原都來自大自然,絕對純天然,例如「辨別毒蘑菇,民間傳說不可信」中介紹的各種毒蘑菇。因此,即使你恰巧不對剛擠出來的蘆薈汁過敏,也難保其中沒什麼成分對皮膚有傷害。至於用雞蛋清、牛奶、優格等做面膜,更幾乎無異於用臉培養微生物。
  化學名詞,不可望文生義
  從2010年10月1日起,《化妝品標識管理規定》要求我國化妝品包裝上必須標明所有成分,並且含量在1%以上的成分需按降序排列。這裡定義的「化妝品」包括所有護膚、彩妝、洗護髮、頭髮定型、染髮、燙髮、香氛類、沐浴及洗手液等產品。
  這一規定給了消費者們知情權,也使許多不熟悉化學名稱的人產生了擔憂和疑惑。有人懷疑「生育酚」是不是某種激素?其實它就是人們熟知的維生素E,是化妝品中常見的抗氧化劑。有人猜想「硅酮」是不是「硅膠」,沾在頭髮上洗不下來?實際上硅酮是常見的頭髮護理成分,應用於化妝品已有半個多世紀。又有人認為,既然硅油會附著在頭髮上,肯定也會牢牢附在頭皮上,用多了會堵塞毛孔,導致掉頭髮,這更純屬「想當然」。
  化妝品全成分標識對各種成分的名稱有著嚴格的規定。例如,「石榴提取物」不能通過審批。因為石榴籽雖是抗氧化劑的常見來源,石榴皮中卻含有有毒的石榴鹼、異石榴鹼和偽石榴鹼等。「石榴提取物」不能保證石榴的外皮和軟皮都被剝除乾淨,因此需要通過質檢,才能使用「石榴籽提取物」的名稱獲得批准。
  熟悉了化學名詞,它們安不安全就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了。如果在化妝品的成分表裡看到「氫氧化鈉」,可別因為它是「燒鹼」就害怕。低濃度的氫氧化鈉沒有腐蝕性,是化妝品生產中常用的pH值調節劑。它不僅對人體完全無害,還有助於產品發揮應有的功能。

  而如果你是對「防腐劑」等看上去不太友好名詞有畏懼感,更是大可不必。當然,防腐劑和香精是化妝品中較易引起過敏的部分,請根據自己的情況慎重選擇。
  還有些人會擔心化工產品中的雜質問題。確實,在化妝品的生產過程中,微量雜質的存在不可避免。其含量一般用ppm(即百萬分之一)來表示,或比ppm還小1000倍的ppb(即十億分之一)。這些微量雜質雖不可避免,但只要保持在極低的水平,就不會造成任何安全問題。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