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要按皮膚分型來細化↖¤ | 台灣美容網

 

A-A+

¤↗護膚要按皮膚分型來細化↖¤

2012年07月1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我們都知道,不同年齡階段的群體會遇到不同的護膚困撓。護膚,不僅講究分型,更要關注年齡,千萬不要在選擇策略時搭錯車。只有清楚地瞭解自己的皮膚類型,才能按圖索驥提前做好相應的預防功課。可是,痤瘡、細紋、色斑這些美麗的「宿敵」究竟會在哪些時期不請自來呢?

  給你的皮膚「號個脈」
  傳統的皮膚分型方法立足於皮膚的水油狀況,將皮膚分為油性皮膚、中性皮膚、干性皮膚和混合性皮膚。但是這些皮膚分型方法並不十分完善科學。
  近期,上海市皮膚病性別醫院皮膚與化妝品研究室針對「皮膚類型」進行了一項調查研究。選擇300餘位非戶外工作者的女性作為測試對象。研究者將其分為5個年齡組,並對受試者進行了問卷調查和相關的儀器檢測。據悉,通過儀器數據,能夠客觀評價受試者的皮膚狀況:如皮膚含水量、皮膚油脂量、皮膚顏色、皮膚皺紋、皮膚彈性、皮膚敏感狀態。
  在問卷調查的內容中,研究者從4個方面讓受試者對自己的皮膚現狀進行客觀評價。 第一、是油性皮膚還是干性皮膚? 第二、是敏感性皮膚還是耐受性皮膚? 第三、是色素性皮膚還是非色素性皮膚? 第四、是皺紋皮膚還是緊實皮膚?
  皮膚分型細化漸成趨勢
  此項有關皮膚類型的調查研究呈現了一些頗有意思的結果。比如,在皮膚的水油狀況方面,有12%的受試者認為自己是油性皮膚,24%認為自己是干性皮膚,25%認為自己是中性皮膚,39%認為自己是混合性皮膚。這個比例和檢測儀器檢測得到的結論相吻合。對此,王學民教授分析,目前女性對於判斷皮膚油性或干性的認識是比較客觀科學的,能夠進行正確的自我評價。
  而關於皮膚色素方面,受試者的自我評價與檢測儀器數據的吻合度則不夠。專家分析,這主要是因為人們對於色素性皮膚尚缺乏充分的認知。判斷是否為「色素性皮膚」,不應單看皮膚的顏色是否比較深,還須診斷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損傷後遺留色素沉著的可能性等多種因素。
  專家指出,將皮膚類型的分類進行具體細化如今已成為一種趨勢。除了做簡單的油性、干性劃分以外,更多地關注敏感性與耐受性、色素性與非色素性等方面,對提高人們的護膚意識將有著很大的推動作用。
  知己知彼,「拯救」草莓鼻
  走向成年、忙於事業的你在意過以下細節嗎:你是否經常為了趕工作報告而犧牲睡眠,又或者夜晚用完電腦後便直接關機入睡,懶於仔細洗個臉?正是這些細節悄悄地「偷」走你肌膚的健康,致使毛孔的開關不知不覺失靈。在粗大毛孔的點綴下,好端端的鼻子形似草莓。想將拯救「草莓鼻」的行動納入冬日護膚計畫?聽聽專業建議吧!
  由上海市皮膚病性病醫院皮膚與化妝品研究室發起的這份有關皮膚健康認知的調查顯示,在青年成人組最易出現的皮膚問題中,毛孔粗大最為突出。而疏於清潔皮膚,缺乏規範的潔面方法等可使毛孔顯得更粗大。
  對此,王學民教授表示,皮膚自身在不停新陳代謝,每天都會有幾萬個表皮細胞脫落。加之面部皮膚長期暴露在外,容易積累灰塵和各種化學物質,所以常清洗皮膚是保護皮膚最基本的方法。
  建議有條件者每日洗臉三次。冬日可先用溫水濕潤面部,然後使用易溶於水的潔膚品徹底地清除皮膚表面的油脂和污垢,接著用涼水再洗一遍使面部血管收縮,減少皮脂的分泌。此外,一定要仔細挑選適合自己皮膚類型的護膚品,初用一種護膚品時要細心觀察皮膚的反應,以確定是否要繼續使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養成熬夜的壞習慣,睡眠不足容易打亂皮膚的新陳代謝,使毛孔粗大情況越來越惡化。
  別讓色斑提前報到
  隨著年齡的增加,血液循環的速率逐漸下滑。皮膚的皮下組織脂肪層也容易鬆弛、缺乏彈性,如果沒有給予適當的保養與護理,容易加快老化。尤其是皮膚的光澤度會隨之降低,色斑也爭先恐後地趕來報到。
  超值建議:黑素增多形成色素沉降所造成色斑。由於臉部的表皮層較薄,毛細血管豐富,較易引起刺激性皮炎,逐漸形成炎症後色素沉著。也可由於皮膚組織細胞間的微細循環受淤阻產生面部皮膚灰暗。色素沉著部位主要在表皮基底層,嚴重者真皮層也會含有較多黑素,因而產生了礙容性的各種色斑。
  科學地護理皮膚,例如保持毛孔通暢,促進黑素順利脫落,恢復皮膚正常的微循環和黑素正常的新陳代謝。另外,多吃含有膠質的食物,如雞爪、魚皮等,補充膠質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幫助減緩肌膚老化,同時延緩色斑報到的週期。
  護膚品怎麼用才安全?
  對於那些擁有敏感膚質的人群,該如何安全地使用護膚品為肌膚的健康和美麗錦上添花呢?對此,專家建議,在正式使用護膚品前,一定要先局部使用觀察。比如,連續14天將該產品塗抹在自己的耳後2毫米×2毫米處,看是否會引起過敏或刺激反應。或者只限定在較小的皮膚範圍使用,兩周後確保安全了再全臉使用。
  巧妙應對皮膚瘙癢
  乾燥的冬季讓惱人的皮膚瘙癢頻頻出現。巧妙化解瘙癢也要講究方式方法。皮膚最外面是角質層,如果角質層受傷,那麼它保護皮膚的作用就會失去,細胞內的水分容易蒸發掉,皮膚就會更為乾燥。所以即使瘙癢程度加劇了,也不能使勁抓撓,因為把皮膚抓破了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細菌容易進入皮膚引起皮膚發炎、潰爛。
  應對皮膚瘙癢需要從多方面入手。首先應該選擇質地柔軟寬鬆的棉織物,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不要每天用強力的浴液或肥皂使勁擦洗,洗澡太勤只會使皮脂減少更為加劇,刺激皮膚更加瘙癢。洗澡時,水溫應在24℃至29℃。水溫過高,皮膚表面毛細血管擴張,會給皮膚帶來損傷。洗澡後應該經常搽凡士林之類的滋潤性護膚品,以鎖住皮膚表面水分,緩解乾燥瘙癢。另外,應該少吃牛羊肉和蔥、蒜等辛辣刺激的食品,同時少喝酒、抽煙。如果自己調整後皮膚乾燥瘙癢程度仍然沒有緩解的話,最好還是請醫生對症下藥。
  揪出身邊的光敏物質
  不少人抱怨連連:「為什麼使用防曬霜後還是會出現紅斑,甚至曬傷?」事實上,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接觸或食用了以下這些光敏物質。
  含光敏物質的植物:芥菜、油菜、菠菜、雪菜、紫雲英、馬蘭頭、蕎麥、萵苣、槐花、馬齒莧、龍芽草、無花果等。
  含光敏物質的生活用品:漂白劑、葵子麝香和甲基香豆素等。
  含光敏物質的藥物:氯丙秦、異丙秦、氯塞秦、灰黃黴素、磺胺、四環素等。
  含光敏物質的中藥:荊芥、防風、獨活、白芷、補骨脂和芸香等。
  自製面膜護膚,請拿捏好度
  如今,各種各樣的自製面膜數不勝數:黃瓜、蜂蜜、蘆薈、蛋清等都可以被用作製作面膜。有些女性恨不得把以上這些素材一股腦兒統統地敷在臉上。對此,相關專業人士提醒,用自製面膜來護膚,需要拿捏好度,尤其是在換季的時候,應當慎用。

  別以為純天然的植物就一定對皮膚的健康有益。那些常被用作面膜材料的果蔬類,儘管它的有效成分能夠令皮膚有所改善,但是這些純天然的物質畢竟濃度難以控制,過度使用就對皮膚造成傷害。比如橙汁,其含有的果酸成分能夠改善肌膚環境。但橙汁中果酸含量較高,一不小心就會造成皮膚紅腫灼傷。
  而在換季時,皮膚的屏障功能會降低,對外界的抵抗能力下降,甚至平時不太敏感的皮膚也會變得敏感起來。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敷在臉上的東西最好是低刺激性的,此時使用自製面膜必須格外慎重。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