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最毒護膚品評選不靠譜←¤ | 台灣美容網

 

A-A+

¤→專家:最毒護膚品評選不靠譜←¤

2012年07月21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前不久網上出現了關於「十大最毒化妝品」的報道,眾多知名品牌的產品被點名為可以影響健康,甚至致癌的「最毒化妝品」。瞬間引致人心惶惶。知名化妝品配方師小新來為大家對這個「十大最毒」榜單做一個專業的分析。
  作為一個在化妝品領域工作多年的資深配方師,您覺得這個「十大最毒化妝品」的評選依據科學嗎?
  化妝品配方師小新:因為報道中沒有引用完整的原調查報告全文,翻譯和報道的過程中存在內容真實性的問題,所以我暫時不對原調查報告作出什麼定論,只是想就這篇報道文章發表一下個人的觀點。
  該報道中主要指出的產品類別有粉、腮紅、眼影、指甲油、睫毛膏和潤膚油、防曬霜等,主要歸屬彩妝和日常洗護用品的類別。雖然同屬於化妝品屬性,但是劃分的類別不同,相關研發從業人員和檢驗標準等也不同。
  對於化妝品,特別是彩妝產品來說,通常真正決定其實際品質的並不是其成分表,而是其原料品質。就拿粉底來說,其中的主體原料一般包括二氧化鈦、雲母、珠光粉和顏料色粉等。其中二氧化鈦的原料,最便宜的幾十元錢一公斤,最貴的要幾百甚至上千元一公斤,當然品質上存在巨大的區別。
  這類原料品質的不同,會造成其組分結構的很大區別,如果對原料品質把控不嚴,就很可能出現重金屬超標問題,而某些重金屬,比如鉛、汞、砷等,這些對於皮膚刺激性比較高,而且化妝品執行標準中也都分別對這些有限量要求,所以不可忽視。另外,其他彩妝產品中還會添加一些溶劑類成分,品質控制不好的話,刺激性很可能更大,帶來的傷害更嚴重。

  還有一些對於防曬劑,例如羥苯甲酮的評價,說會導致對陽光的過敏或不良反應,有些不靠譜,本身防曬劑是吸收紫外線的作用,怎麼會反而導致光敏呢?這樣還有什麼使用必要呢?
  所以報道中對於一些產品品質的結論,僅僅從成分來分析,大多是完全不科學,和不負責任的說法。  那整個報道中有沒有比較客觀,值得我們吸取的內容呢?
  化妝品配方師小新:也有一些,比如報道中提到的棕櫚酸視黃酯的成分,但是結論同樣是比較斷章取義的。
  化妝品科技在發展,經常會有一些新的成分被研發出來。這個成分是幾年前被研發出來的,在抗衰老的臨床應用上顯示了非常好的效果,所以當時一度成為了化妝品的一個主流原料。但是後來一段時間,慢慢發現了一些副作用,所以各品牌又相繼撤下了這個原料。
  報道只點名了兩個品牌,說其產品是「十大最毒化妝品」之一,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就算你在那段時期不用這兩個產品,甚至不用整個兩個品牌的全部產品,你也在用其他品牌含有同類成分的產品。所以這是科技的問題,不是單個品牌單個產品的問題。至少後來負責任的品牌全都撤下了那些產品和配方,但對於很多山寨小品牌來說,有幾個願意承擔這些經濟損失?
  也就是說這些曾經一度在化妝品領域非常流行的有副作用的配方,正規的檢驗檢疫檢測並不會檢測出來是嗎?還有對於產品的品質,不是需要經過國家相關部門的檢驗合格許可後才可以上市售賣嗎?

  化妝品配方師小新:國家相關產品品質的檢測主要是針對理化指標、微生物、重金屬和毒理方面的檢測,對於潛在的影響和長期使用後可能帶來的隱患問題是不能即時檢測出的。
  國家對化妝品的檢驗一般規定了很多地區級授權的部門,不同的部門來做不同的檢驗。對於一般比較正規的大品牌,或者需要過海關的產品,其檢驗是會比較全面的,甚至有些品牌不僅國家規定的檢驗科目會送檢,還會同時檢驗一些國家沒有硬性規定的科目。所以我們偶爾會聽到相關報道,說某些大品牌的某批產品因為含某種成分超標被海關公示。但是能做到質量透明化絕對不是一件壞事。  但是為什麼市場上還流通了那麼多假貨呢?這個問題是普通消費者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
  化妝品配方師小新:對於很多國產「山寨」品牌,和假貨來講,情況就不那麼樂觀了。
  大家要知道,檢測重金屬而言,一台標配的儀器應該在20萬人民幣左右,而目前國內廠家的技術研發人員,標準配置是每個公司1-2名,對於人員都如此苛刻緊張,對於昂貴的儀器更是不會投入,所以重金屬檢測在很多小化妝品公司中其實並沒有列入必檢項目中,致使最終給消費者帶來潛在危害。對於其他原料,比如溶劑類的檢測等等,同樣可能存在上述類似問題。
  最後很多品牌可能沒有做全部科目的檢驗,便私下通過不同的渠道上市售賣。國家的監管對於這類品牌是比較弱的,就算有打掉了一些品牌,這些品牌也完全可以換一個品牌名稱,讓代工廠貼上一個新的標,繼續私下售賣。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通過正規渠道,購買質量,起碼質量檢驗比較有保障的品牌的產品,不要為了便宜或者被推銷,就買到些假貨或者雜牌的產品。
  最後請您對這篇「十大最毒化妝品」的報道做一個簡要的總結。
  化妝品配方師小新:對於該篇文章把所有類別彩妝用品一棒子打死的做法,我個人還是不太認可的,就如上所說,如果真的產品很棒的話,使用還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不應該以偏概全,完全否認某一類或者幾類的產品。

  這些彩妝類用品之所以被日益關注,其實也是和目前全球趨勢有關,消費者越來越希望使用看到即時效果的產品,所以彩妝修飾遮蓋的效果也就能迎合廣大消費者的新需求,銷量上漲,自然會暴露出很多問題來探討,但是我們應該弄清楚緣由,不可只聽一家之詞。
  還有一點,該報道對於潤膚油和防曬霜這些日用洗護產品類別都進行攻擊的話,明顯過於極端了,而且還把甲醛類防腐劑拿出來討論,明顯不瞭解國內的洗類產品市場情況,在言語中抨擊幾大知名品牌,也有些以偏概全嫌疑,建議廣大消費者還是應該從整體來看待配方,具體針對單品進行評價,單品不能代表整體品牌,同樣某個單一成分也不能代表這個產品的整體效果和品質,還是綜合評判吧。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