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改如何補充膠原蛋白?】◇ | 台灣美容網

 

A-A+

◇【人們改如何補充膠原蛋白?】◇

2012年07月23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每個女人都夢想留住嬰孩般的柔滑美肌,可是隨著年齡增長,肌膚會出現各種問題,為了讓肌膚回復完美狀態,試遍所有護膚產品,做足各類護膚程序,可效果卻不盡人意,而補充膠原蛋白能讓你擁有你想要的完美肌膚。

  膠原蛋白被稱為「骨中之骨,膚中之膚」,可以說是真皮層強有力的後盾,其對皮膚的作用不言而喻。不要小看它,你的皮膚這麼光滑,這麼水嫩,這麼有彈性嗎?還是多虧了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對皮膚的好處,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保濕:膠原蛋白含親水性的天然保濕因子,而且三螺旋結構能強勁鎖住水分,讓皮膚時刻保持濕潤、水嫩的狀態!
  滋養:活性膠原蛋白對皮膚的滲透性強,可透過角質層與皮膚上皮細胞結合,參與和改善皮膚細胞的代謝,使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活性加強。它能保持角質層水分及纖維結構的完整性,改善皮膚細胞生存環境和促進皮膚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循環,達到滋潤皮膚的目的。
  亮膚:皮膚的光澤取決於含水量,膠原蛋白良好的保水能力使皮膚水潤亮澤,散發健康的光彩。
  緊膚:當膠原蛋白被皮膚吸收後,填充在皮膚真皮之間,增加皮膚緊密度,產生皮膚張力,縮小毛孔,使皮膚緊繃而富有彈性!
  防皺:真皮中豐滿的膠原蛋白層,將皮膚細胞撐起,結合保濕和抑制皺紋的作用,共同達到舒展粗紋,淡化細紋的功效!
  修復:活性膠原蛋白能直接滲入肌膚底層,且與周圍組織的親和性好,可協助細胞製造成膠原蛋白,促使皮膚細胞正常成長。同時,活性膠原蛋白本身還具有消炎和更新肌膚的作用。
  如果說,在美容護膚成分中,有一個一夜成名的神話,那麼這個神話的締造者無疑就是膠原蛋白了。膠原蛋白在被大眾知曉的短短幾年間,就以其與美麗、健康的密切關係,迅速躥紅起來,成為盡人皆知的美容聖品。但是,膠原蛋白到底應該怎麼補,你又知道嗎?
  吃魚鱗更能補充膠原蛋白
  魚鱗占魚體重2%~3%。鱗片外表上看是透明的,像花瓣,且邊緣呈微小的捲曲,白色光澤,略帶有魚腥味,質地堅且柔軟。魚鱗含水量為16.4%~17.8%,平均為17.5%。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 魚鱗是特殊的保健食品。
  它含有較多的卵鱗脂,有增強大腦記憶力、緩延細胞衰老的作用。魚磷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還有鐵、鋅、鈣和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其中鈣、磷的含量很高,能預防小兒佝僂病及中老年人骨質疏鬆與骨折。專家們發現,魚鱗中所含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在血液中以結合蛋白的形式幫助傳遞及乳化脂肪,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具有防止動脈硬化、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等多種作用。
  藥食兼優話魚鱗
  魚鱗是魚真皮層的膠原質生成的骨質,學名為魚鱗硬蛋白,它在醫學領域顯示出不凡的作用。從魚鱗中提取的6-疏代鳥嘌吟,臨床治療急性白血症,有效率為70%~75%;並對胃癌、淋巴腺瘤亦有奇效。魚鱗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當今經常出現在人們嘴中的一個美容熱點話題,從外用化妝品,到口服液、膠囊,可以說,到處都能見到它的影子。膠原蛋白也稱骨膠原,是一種絲狀的膠原蛋白纖維,其主要生理機能是做結締組織的粘合物質,能使皮膚結實富有彈性,它存在於人體皮膚、骨骼、肌腱等部位。對皮膚來說,它與彈力纖維合力構成網狀支撐體,為真皮層提供安定有力的支撐。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會逐漸減少,網狀支撐體就會漸漸失去原有的彈性,當真皮層的彈性與保濕度降低,皮膚就會出現皺紋、色斑等老態現象。皮膚是由表皮、真皮、皮下脂肪等組成的,皮膚的本體是真皮,膠原蛋白佔真皮細胞中蛋白量含量的70%以上。皮膚的健康有兩大關鍵——抗皺和保濕,膠原蛋白使細胞變得豐滿、完整,保持皮膚彈性與濕潤,有效防止老化。魚鱗膠原蛋白與其他膠原蛋白比,其蛋白質易分解,容易被消化、吸收。人們服用後效果比較明顯,能增加血液中的氨基酸,同時又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
  魚鱗中還含有較高的甲殼素。甲殼素對人體健康有下列的益處:1.甲殼素的免疫強化作用有助於減少腫瘤細胞的傷害及促進肝臟受損細胞新生與正常化。2.無毒性抗癌效果。3.降低膽固醇,因此對於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4.改善消化機能,防止便秘。5.減肥、美容作用。甲殼素的減肥作用,是指其本身所帶的正負電離子與食物中帶負電的脂肪自動附著結合,阻斷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使得脂肪在腸內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體外。甲殼素會與脂肪結合排出體外,但是不會和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結合,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綜觀魚鱗,集多種營養、保健物質於一身,故國外掀起了「魚鱗食療熱」。魚鱗,尤其是大魚的魚鱗是個好東西,用它熬成膠凍,食之可補鈣、美容、強身健腦防衰老。
  烹飪方法:先用清水洗淨魚體,刮下魚鱗集中,再用清水漂洗瀝干,放進高壓鍋內,加入適量的醋(除腥味)。以500克魚鱗加800克水的比例,用大火煮10分鐘,再改用文火煮20分鐘,熄火減壓。開鍋將捲縮的鱗片及雜渣撈出,液體倒入容器中,靜止冷凝成膠凍狀。夏季宜放入冰箱內貯存。
  1.魚鱗湯 鍋內放入少許油,以薑片、黃酒和蔥等爆鍋,加入適量水,魚鱗凍切塊放入鍋內再煮沸。放入適量蔬菜、鹽、味精,開鍋後即可食用。
  2.涼拌魚鱗凍 先將魚鱗凍切片,根據自己喜好,可加入蒜泥、醋、白糖、辣椒油、香油或芝麻醬為佐料,和適量時鮮蔬菜(黃瓜、白菜心、香菜等)拌勻食之。
  3.炸魚鱗 必須選用四五斤重的鯉魚或草魚,刮下鱗片,漂洗乾淨,用料酒、味精、鹽醃漬,然後掛薄芡,入花生油鍋,炸至金黃,浮出油面方可。拌上椒鹽,酥香可口。
  豬蹄 補充膠原蛋白
  豬蹄,又名豬腳、豬爪、豬蹄腳,為豬科動物豬的四足。有前蹄和後蹄之分,前蹄肉多骨少,呈直形;後蹄肉少骨稍多,呈彎形。
  豬蹄的營養很豐富。據現代營養科學研究,每100克豬蹄中,含蛋白質22。6克,脂肪18。8克,膽固醇192毫克,熱量1 088千焦,還含有動物膠質、鈣、磷、鐵及維生素A、B、B、D、E、K等。所含膠原蛋白特別豐富,是構成肌腱、韌帶及結締組織最主要的成分。因此,老人、婦女常食大有益處。
  下面介紹幾款我國民間常用的豬蹄滋補食療方。
  芝麻豬蹄湯:黑芝麻25克,豬前蹄1只。先將芝麻炒香,研成細末備用。豬前蹄去毛,剁成塊,中火煮湯,用豬蹄湯送服芝麻,並食豬蹄。具有養血通乳的作用。
  豬蹄活血湯:豬蹄1只,毛冬青根150克,雞血籐、紫丹參各50克,調料適量。先將豬蹄去毛,剁成塊,余藥布包,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以文火燉至豬蹄熟爛後,去藥渣,調入食鹽、味精適量,調味服用。具有活血通脈的作用。
  海帶豬蹄湯:做法:豬蹄洗淨後,用沸水略燙幾分鐘,取出再沖洗乾淨,鍋中加清水煮沸後放入豬蹄和少許姜粉,微火煮至自已喜歡的程度海帶提前一個晚上泡開,中間換幾次水,豬蹄差不多燉好時加入切塊的海帶,再煮10~20分鐘即可,膠原蛋白在人的皮膚中起到良好的吸水和保水作用,不缺水的皮膚才會顯得水嫩光滑、結實有彈性。
  黨參燒蹄花黨參12克,淨豬蹄5只,調味品適量。先將豬蹄去毛,清洗乾淨,然後用刀劈開,再用大蔥、生薑水煮,去異味備用。鍋中放入食油燒熱後,投放大蔥、生薑煸香,放入雞湯調味,放入豬蹄煨4小時左右,剔去骨,放入黨參,煨至肉爛湯濃時去大蔥、生薑,即可食用。
  香辣豬蹄:生豬蹄750克、花椒、干紅辣椒、蔥、姜、蒜、芝麻、料酒、鹽、味精、冰糖、大料、桂皮、香葉等。先將生豬蹄在火上燒一下,去毛,然後切成塊狀放入油鍋炸至表皮微焦。將炸至微焦的豬蹄放入熱水中焯一下,去掉焦糊味。把冰糖放入鍋中炒成焦糖色,備用。把大料、香葉、桂皮、蔥、姜、蒜放入鍋中一起炒,製出香味,然後放入料酒,加水,把焯好的豬蹄放入水中煮制,大約1個小時。在這個過程中,加入鹽和味精,還要把製成的焦糖色不斷地加入水中,使豬蹄上色。把煮熟的豬蹄撈出,裝盤。再把花椒和干紅辣椒用少許油煸至辣椒微黃,出鍋淋在豬蹄上,再在其上撒上一些芝麻
  煮豬蹄時,台加入適量的醋,不僅能促使骨頭中的膠質分解出更多的鈣和磷,提高營養價值,而且能使得豬蹄中的蛋白質更容易被人吸收。
  補充膠原蛋白 維他命才有效
  膠原蛋白可改善皮膚粗糙,讓皮慮光澤有彈性,飲料業者推出添加膠原蛋白成分的飲品,宣稱具美容養顏效果。不過,醫師表示,膠原蛋白不管是吃的、敷的,都無法直接變成皮膚的膠原蛋白,惟有補充維他命C和E才能刺激身體生成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皮膚中最重要的蛋白質之一,約佔人體蛋白質的25到35%,是人體內不可或缺的物質。體內膠原蛋白足夠可強化肌膚鎖水功能,具保濕功效,可改善皮膚粗糙、沒有光澤的狀況,同時還可預防皺紋產生、延緩皮膚的老化與鬆弛及增強肌膚對外來環境的免疫力。
  抗老化預防醫學中心醫師潘世斌表示,不少廠商看準市場潛力,紛紛推出號稱可補充膠原蛋白的各種產品,但實際上膠原蛋白無論是內服或外用,都不能直接變成皮膚的膠原蛋白,重點在補充維他命C和E,讓身體自己去把它當成生成膠原蛋白的刺激才行。

  潘世斌進一步指出,不管是水解的或是藥劑膠原蛋白,吃到肚子裡都會被水解掉,不可能直接跑到皮膚層的膠原蛋白層做補充。至於敷在皮膚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同樣也很難滲透到真皮層去做補充,充其量只是效能好的保濕劑。
  潘世斌說,要真的被身體利用確實變成膠原蛋白,一定要靠身體血液透過微血管深入真皮層,刺激纖維芽細胞生成才有效,而在這生成過程中,惟靠維他命C和E的輔助,才能促使膠原蛋白被身體完整吸收利用。
  此外,潘世斌說,膠原蛋白不只可讓皮膚更有彈性,人體的骨骼和肌肉也都得靠膠原蛋白支撐,因此身體內膠原蛋白足夠與否非常重要,體內膠原蛋白豐富不僅會讓人變得更年輕,骨松症也能得到改善,使肌肉獲得強化,甚至連頭髮都能長得更漂亮強韌,要讓體內膠原蛋白生成,應在食用膠原蛋白食物後,再予以補充生物可用率較高的天然維他命C和E。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