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解決乾燥敏感皮膚≥▓ | 台灣美容網

 

A-A+

▓≤6招解決乾燥敏感皮膚≥▓

2012年08月1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也許你曾經怨天尤人,認為敏感肌膚是一種遺傳,生來如此。但你知道皮膚過於乾燥也會誘發敏感嗎?在換季時,突發的過敏症狀並不僅僅是因為粉塵刺激了你的肌膚,而是因為乾燥先瓦解了肌膚的抗敏力。
你的肌膚有這些狀況嗎?
  1、前額和臉頰的肌膚連碰到被風吹散的頭髮都會覺得很不舒服。
  「夏天的時候明明沒有這種情況,可是從冬季到現在,卻感覺頭髮就像密密麻麻的小刺一樣紮著皮膚。」
  2、在辦公室待的時間長了,就會覺得臉部的肌膚緊繃起來。
  「長時間待在開著空調的室內,皮膚或是發癢,或是乾燥到緊繃。難道是我的護膚步驟出了問題?」
  3、皮膚本來就比較敏感,在用化妝品時也常有顧慮。
  「肌膚狀態不穩定,總是隨著身體的狀況或是季節的轉換而變化。因此使用的化妝品都只能盡量選擇低刺激的。」
  4、要花時間考慮衣服的材質,因為直接接觸到身體的部分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不僅臉上的皮膚會起皮,連身上也會。有時候脫下衣服會看到白色的皮屑,所以連穿什麼都非常注意。」
  乾燥敏感論證學
  很多人疑惑,既然保濕是一切護膚的基礎,為什麼砸下重金去「補水」卻還是不能達到想要的效果。這是因為單純保濕無法真正讓肌膚水潤,也沒法讓肌膚抗敏。
  ◆表層機能
  肌膚表層有兩個至關重要的作用:鎖水和防禦。鎖水,顧名思義,就是保持肌膚適度的水潤,使其擁有濕潤度和柔軟性;而防禦功能則可讓肌膚遠離外部刺激。這兩個功能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旦防禦功能變弱,肌膚就會無法抵禦外界傷害,從而流失大量的水分,讓肌膚不可逆轉地向著「乾燥敏感肌」的方向發展。因此,為了讓脆弱的肌膚恢復功能,你需要先重建皮膚的屏障功能。
  ◆神經酰胺
  神經酰胺(ceramide)是存在於表皮層中的脂質,且在角質層中含量最高。它對促進肌膚實現「鎖水」和「防禦」的兩大功能十分重要。在角質層中,它就像是一種「粘合劑」,將角質細胞和水分「粘」起來。而當角質細胞與水分連接在一起後,就能讓乾燥與外界刺激同時遠離肌膚。目前,不僅抗敏的外用藥膏中含有這種成分,一些化妝品品牌也推出了含有神經酰胺的護膚品。這些護膚品可以幫助乾燥敏感肌膚提升保濕力,並可保護角質層。
  舒緩水潤6大解碼秘密
  肌膚宛如大地,唯有讓水分充分地澆灌,才能使「土壤」變得肥沃柔軟,也才能讓養分深入內裡。而當春之女神回歸大地之時,她不僅帶來了萬物的生機與活力,也激活了各種不穩定的刺激因素。紫外線日益增強,溫差變化劇烈,花粉風沙滿天飛,皮脂分泌物劇增「乾渴」了一個冬季的肌膚不僅無法在這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喝飽水,反而在嚴酷的環境中日漸敏感。在這種情況下,不可貿然以高倍滋潤的產品給敏感的肌膚注入過度養分,也不可以任由過敏症狀蔓延,以為它會自然消褪。你需要花心思給予肌膚所需要的鎮靜與水分,將自己已有的護膚品物盡其用,讓春之女神解開禁錮著「舒緩水潤」的鎖鏈。

  1、簡易化妝水面膜
  用紙面膜或化妝棉浸泡化妝水敷臉,並不是美容新法,但關鍵在於你怎麼使用。不要把它當作睡前的簡易面膜,而是在每天洗臉後,直接用它給肌膚補水,這樣水分會吸收得更充分。最重要的是,這種化妝水面膜還可以鎮靜肌膚,適度緩解皮膚炎症,從而將肌膚調整到最適宜吸收養分的狀態,提高其他產品的滲透力。2、自製磨砂潔面
  角質層過厚會妨礙水分吸收,但乾燥敏感的肌膚卻害怕過分刺激。在兩難的情況下,你可以將去角質磨砂膏與洗面奶按照1︰1的比例混合,然後在手心打泡後,再進行角質清理。豐富的泡沫會緩衝磨砂顆粒的摩擦力,讓敏感的肌膚也可以進行安全的角質護理!
  3、萬全的保濕防曬
  紫外線可謂引起皮膚過敏的主要因素之一。它的照射會引起炎症、皮膚紅腫、黯沉和粗糙,因此必須每天使用防曬霜。如果覺得防曬霜過油或者阻礙了毛孔呼吸,可以將SPF數值較低的防曬霜(如SPF15左右)與乳液混合,在塗抹全臉後,輕輕按壓。這樣既可以減少刺激,又隔離了紫外線,一舉兩得。
  Tips全身清洗,簡易防敏
  FOR FACE
  在護理時不應該奪走肌膚本身的水潤,尤其是在洗臉時更要注意避免過分摩擦!
  1、洗臉時不可過分用力,時間也不宜過長,洗兩遍臉的效果可能比洗一遍還要差。
  2、擦臉時,要在臉上「按壓」毛巾,而不是胡亂一抹,讓毛巾的纖維刺激肌膚。
  3、洗臉之後應迅速保濕,因為此時,肌膚正處於無保護的狀態。
  4、加速排除有害廢物
  冬季,血液循環和淋巴循環的速度都因寒冷而有所減緩,而那些因新陳代謝而產生的老舊廢物則滯留在體內,瓦解著包括皮膚防禦力在內的身體平衡。因此,你應該在初春適時調整肌膚的循環能力。比如,在洗臉後,打一盆熱水,然後雙手撐起寬大的浴巾,用其罩住頭,然後讓臉靠近熱水盆。蒸汽會因為熱毛巾而駐留在上半身,起到舒緩和加速血液循環的作用。另外,睡前按揉下巴、脖頸、鎖骨和耳後,都可以促進淋巴循環。
  5、鎖住水潤的面霜
  有些人在春夏季不喜歡用面霜,因為它的膏體過厚。但對於乾燥過敏肌膚而言,皮膚的防禦功能已經減弱,倚靠肌膚自身的力量難以留住水分和營養,更別說抵抗花粉和紫外線的刺激。因此,必須用面霜來「密封」水分,同時將營養成分送抵肌膚。使用時,注意先用手心加溫面霜,塗抹後輕按肌膚,使其充分吸收。
  6、高機能密集護理
  春天對肌膚而言,是一個「換膚」的季節。盡可能在2、3月份就開始對肌膚進行集中護理,利用各種精華或者高機能護膚品從真皮層開始護理肌膚。因為只有真皮層得到了滋潤,才能在肌膚表面構築起抗敏防線。切記,密集護理最遲也要在4月展開,否則一旦肌膚出現過敏徵兆,能夠直達肌膚深層的高機能產品就可能對肌膚造成負擔。
  Tips全身清洗,簡易防敏
  FOR BODY
  身體的肌膚也怕反覆揉搓,用力給皮膚「搓泥」或洗到皮膚發紅,都是一種傷害。
  1、全身沐浴時,浴液也應該充分打泡後再塗到肌膚上,讓泡沫減少摩擦的刺激。

  2、腋下、乳下、肘關節、肩膀等位置最容易殘留泡沫,一定要徹底沖洗乾淨。
  3、洗澡後,立即將潤膚乳霜輕輕拍打、揉搓至全身,讓身體的肌膚也得到滋潤。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