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化妝水真的可有可無?◣⊙ | 台灣美容網

 

A-A+

⊙◢專家解讀:化妝水真的可有可無?◣⊙

2012年08月16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期,台灣知名皮膚及整形醫生趙彥宇指出化妝水是垃圾保養品,是廠商為謀取利潤的商品。難道,我們用了十幾年的化妝水是垃圾?我們還需要繼續用化妝水嗎?我們現在就來為您解答。
  Q1:化妝水對肌膚有什麼作用?它是護膚過程中必需的產品嗎?
  「化妝水並不等於肌膚的水分,它只是一瓶不可能添加太多保濕成分的『水』而已。」 ——吉木伸子
  很多人認為:「對肌膚而言最重要的是水分,因此化妝水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真正幫助我們守住肌膚中水分的功臣是角質細胞間脂質和神經酰胺。而化妝水的成分中一大半都只是「水」而已,這些「水」中不可能添加太多的保濕成分。也就是說,在缺乏神經酰胺的肌膚上就算塗抹再多的化妝水也毫無用處,因為隨著時間流逝這些水分都會慢慢蒸發。
  「化妝水的主要作用是充分滋潤角質層,讓肌膚像浸濕過的海綿般,更好地吸收後續的產品。」——尼可Nic
  化妝水是護膚過程中一道必需的產品,其主要作用是充分滋潤角質層,讓後續產品更加易於吸收。如果把肌膚比作一塊海綿,那麼拿一塊海綿往上面滴水,如果海綿是乾的,滴上去水分會像落在荷葉上一樣,呈一顆顆的水珠狀停在海綿表面。但如果是濕海綿,水落上去,一下就吸進去了。這就和皮膚類似,當角質細胞充分濕潤了,後面再塗的精華什麼的,才更容易滲透。
  「配方精良的化妝水能減輕皮膚炎症反應,在一定程度上補水,而普通的化妝水則不一定非使用。」——寶拉‧培岡
  化妝水是護膚程序中非常關鍵的一步。當我們潔面的時候,我們同時洗去了面部的天然防護成分如油脂等,而化妝水能為肌膚補充這些皮膚構成與修復成分,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補水,使肌膚立刻光滑滋潤。配方精良的化妝水能減輕皮膚炎症反應,舒緩潔面後的肌膚,那些含刺激成分,或沒有添加最尖端的皮膚護理成分的化妝水,就根本沒必要使用。
  Q2:那麼,什麼樣的化妝水才是一瓶好的化妝水?
  About 化妝水的基本知識
  水分在美容保養中是不可或缺的,肌膚缺乏水分,會引起乾燥、細紋、老化等各種問題,而水分充足,則會令肌膚飽滿通透,給肌膚補充水分,使用化妝水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然,在補充了水分後,要利用乳霜「鎖住」水分,才能不讓它迅速蒸發流失。
  「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成分的化妝水才有塗抹的意義。」——吉木伸子
  雖然化妝水的保濕效果不佳,但它能使我們暫時產生肌膚水水嫩嫩的心理作用,也帶來了好心情。對於化妝水的選擇上,我推薦添加維他命C誘導體成分的化妝水。由於該成分不適合添加在乳液中,卻在水中的穩定性極佳,因此在化妝水中,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就能好好發揮它的作用,也才具有塗抹的意義。
  「化妝水不能添加刺激成分,還必須添加最尖端的皮膚護理成分。」——寶拉‧培岡
  有些化妝水的配方很糟糕,它們沒有任何對肌膚有益的成分,卻含有大量刺激性和使皮膚乾燥的成分,如酒精、薄荷等。就算不含刺激成分,如果化妝水的配方很差,沒有添加對皮膚有益的成分(比如抗氧化物、皮膚相同成分或細胞溝通因子),這樣的化妝水只能說是平庸。化妝水不但不能含刺激成分,還必須添加最尖端的皮膚護理成分。沒有這些成分的化妝水根本沒必要用,如果很貴的話,就更不值得了。
  Q3:用化妝棉蘸取化妝水擦拭肌膚來祛角質正確嗎?
  About 角質清理

  要知道,造成肌膚乾燥粗糙的罪魁禍首就是不斷積累增厚的角質層,當肌膚因水分流失、角質層屏障功能受損時,角質層會越堆越厚來保護皮膚。而這些不健康的角質層很容易再度引起肌膚乾燥,惡性循環……要改善這一情況,除了為肌膚做好保濕工作之外,還要利用果酸適度去除老廢角質,讓角質層變得健康。正是由於這個需要,祛角質型的化妝水便誕生了。
  「可以用化妝棉蘸化妝水輕輕按摩面部清理角質,但要注意動作輕柔。」——寶拉‧培岡皮膚非常敏感不能使用化學祛角質產品或磨砂膏祛角質的人,可以用化妝棉蘸化妝水輕輕按摩面部清理角質,或用柔軟的洗臉毛巾蘸潔面膏洗臉,效果和磨砂祛角質差不多,但對皮膚的刺激小得多。不過即使是這樣,仍然需要注意手法的輕柔,用力過猛會拉扯皮膚,長此以往會造成皮膚鬆弛、形成皺紋。如果化妝水中已經含有水楊酸等祛角質成分,則不需要再按摩,只需輕拍在皮膚上即可。
  「敏感肌膚和紅血絲肌膚不宜這樣做,其他健康的肌膚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尼可Nic
  這樣做的對錯主要是取決於膚質、塗抹的力道以及化妝棉的質量。脆弱的敏感皮膚或者使用高濃度酸類產品期間,是不易於這樣做的,紅血絲皮膚也不適於用化妝棉來擦拭紅血絲區,除此之外的皮膚都是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輔助清理老廢角質的,當然要注意選取質量較好的化妝棉,按摩時要順著肌膚的紋路,一定不要用力更不要反覆揉搓。
  Q4:用化妝水浸濕化妝棉進行濕敷有效嗎?
  About 濕敷補水
  一些優秀的化妝水不僅能讓角質變得柔軟,幫助打通細胞吸收的通道,也會添加一些活性成分產生一些承上啟下的作用,令後續的保養效果加乘。但是,即便是再好的化妝水,它含有的有效保濕或美白成分含量也極少(因為一旦添加濃度過高會非常黏稠),它的主要成分只是水而已,因此,用來濕敷意義並不大。想要讓肌膚得到更好的保濕或美白護理,建議還是用面膜或精華液吧!
  「不建議使用化妝棉,更不建議用化妝棉來濕敷。日常保養時用雙手就能給予肌膚最大的呵護。」——吉木伸子
  化妝棉上的纖維很容易刺激到肌膚,製造出極為微小的傷口,即使品質再好的化妝棉都一樣,因此,我不建議用化妝棉來濕敷。化妝水也好、精華液或乳液也好,都只需用雙手塗抹就足夠。以手掌、指腹位置按壓塗抹即可。

  「化妝水中或多或少會添加防腐劑等皮膚不需要的成分,濕敷增加了它們和皮膚接觸的時間,可能給皮膚帶來壓力。」——寶拉‧培岡
  濕敷不是一個好辦法。化妝水中絕大部分是水,皮膚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就像泡澡過久一樣,不但不能把水分補充到皮膚裡,反而會使皮膚的屏障組織崩潰,讓皮膚更加乾燥、易過敏。另外,即使是不含酒精、香料等刺激性成分的化妝水還是會添加防腐劑等皮膚不需要的成分,濕敷增加了這些成分和皮膚接觸的時間,給皮膚帶來不必要的刺激和壓力。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