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膠原蛋白的真真假假↖∞ | 台灣美容網

 

A-A+

∞↗有關膠原蛋白的真真假假↖∞

2012年09月27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很多人都相信著民間的所謂的「吃什麼補什麼」的道理,認為只要多吃含有膠原蛋白的豬蹄就可以實現美容的目的論。但是,真像他們說的,吃豬蹄可以美容嗎?還有市面上林林種種的膠原蛋白產品,從外用到口服,都是那麼有效嗎?對於抗老化有重要作用的膠原蛋白,你可以查到很多的資料,但是有些說法卻是以誤傳誤。那麼膠原蛋白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膠原蛋白的真
  膠原蛋白是動物和人體內含量最多的蛋白質,約佔到人體總重量的6%,它們存在於細胞與細胞之間,扮演著連接組織的角色。膠原蛋白分佈在全身各個組織器官之中,如骨骼、軟骨、韌帶、各種內膜、筋膜等,最重要的還有皮膚。在皮膚的干重(即除去水分後的重量)中,膠原蛋白的重量佔了70%,而在負責皮膚彈性和緊致的真皮層中,膠原蛋白佔了真皮干重的90%。膠原蛋白為人體維持各個器官、包括皮膚的形態、結構和張力。在皮膚當中,膠原蛋白負責為皮膚提供彈性和緊致度,並扮演著「深層水庫」的角色為表皮提供水分。此外,膠原蛋白的健康還與健康的膚色密切相關,隨著年齡增大而出現的皮膚變黃、黯啞,也是因為膠原蛋白變質、變黃所致。由此可見,膠原蛋白在人體皮膚的健康和美麗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也難怪各商家在銷售自己的產品時都希望能與膠原蛋白掛上鉤。
  膠原蛋白伴隨年齡減少
  皮膚中的膠原蛋白在我們20—25歲之間達到高峰,此後其數量逐漸減少,質量也漸漸變差。人體老化導致的細胞再生能力下降,日曬、環境污染、吸煙、過度乾燥及對皮膚的粗暴動作(如用力、用燙水洗臉、洗澡等)都會導致膠原蛋白的代謝速度下降,彈性減弱,水溶性變差,一條條膠原蛋白纖維由新生時的柔軟、光滑、有彈性、排列有序變得又細、又硬,並且彼此糾纏不清,又不溶於水。表現到皮膚上就是我們看到的皺紋、細紋、鬆弛、乾燥粗糙並發黃黯啞。到50—60歲時,皮膚膠原蛋白的含量只剩20—25歲時的一半不到。因此,各護膚品廠家都千方百計地開發出各種產品來防止和延緩膠原蛋白的流失,改善膠原蛋白質量,並刺激膠原蛋白的新生。
  膠原蛋白的假
  正因為膠原蛋白在皮膚的「霸主」地位,希望長保青春和美麗的朋友們對膠原蛋白孜孜不倦的追求也引出了一系列的誤區。 「含有膠原蛋白」的產品空有虛名 首先是市面上時時能見到的標稱「含有膠原蛋白」的產品,更有某些美容院推銷的嗜喱狀的「膠原蛋白面膜」,只要扯上「膠原蛋白」四個字,其價格肯定不菲,但膠原蛋白既然是蛋白,其分子結構都很大,直接用到皮膚上其實很難被吸收,充其量也就能起到保濕劑的作用,可相較其不菲的價格,確實有些空有虛名。
  「吃什麼補什麼」?
  另一個「半誤區」就是我們傳統的「吃什麼補什麼」。膠原蛋白在人體內的合成是以人體從食物中吸收的氨基酸為原料經過一定的排列組合而構成。儘管豬蹄、豬皮等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其經過消化道吸收到體內後已完全被分解成氨基酸,其膠原蛋白的形態和結構已不復存在,也不可能直接以膠原蛋白的形式補充到皮膚中。但與從其它蛋白質食物(如雞肉、大豆等)中獲取的氨基酸相比,可以說從豬蹄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中分解出的氨基酸更適合於膠原蛋白的合成。口服膠原蛋白補充產品也是相同的原理,它們補充的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而不是直接把膠原蛋白直接補充到皮膚上,同時又避免了豬蹄等食物中帶來的脂肪等等,但我們對這一類的產品和食品能給為皮膚產生多少真正用得上的膠原蛋白應該有一個合理的期望值。
  膠原蛋白的「歸真」——合理的膠原蛋白補充方法

  1 直接皮下注射:主要用於填充深的皺紋,皮膚損傷造成的缺損(如青春痘疤)和修補臉形的缺陷等。其效果立竿見影,但注射到皮膚內的膠元蛋白會被人體逐漸吸收,因此其功效只能維持半年至一年,而且少數人群可能會出現過敏、感染等副作用。
  2 通過口服營養品或食物補充:食用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的營養品,或者含有膠元蛋白的食品,如動物的皮膚、軟骨、「筋」及其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雞、牛、蛋、奶、大豆等,為皮膚含成膠元蛋白提供充足的原料。但其過程比較冗長,效率也偏低。
  3 使用能促進膠元蛋白生成的護膚品這是目前最為有效的膠元蛋白補充方法,已得到公認的成分包括維他命A及其衍生物、氨基酸肽、維他命B3、維他命C及生長因子等。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