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與美白有關的歲月◣¤ | 台灣美容網

 

A-A+

¤◢那些與美白有關的歲月◣¤

2012年10月02日 美白,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就如同其他的各種思想和觀念一般,人們對於美白的認知和態度也經歷了好幾個階段:從最初的鉛白到後來的貴族白、面具白,甚至病態白,最後到了現在我們所追求的自然白皙的氧氣白。對於美白認知的一步又一步加深,我們在美麗的道路上一直向前。現在,讓我們和牛爾一起回顧那些和美白有關的歲月,找到你想要的白!


經典超人氣潤唇膏

那些與美白有關的歲月


  "白"曾經是傷害肌膚的毒藥代名詞
  "白",曾經是所向披靡的美麗代名詞,不僅在東方,其實,從西方的歷史看,女人追求白皙、無瑕的肌膚,幾乎與現行已知古文明歷史劃上等號。早在古希臘時代,即使著重運動健美的希臘人並不十分熱衷,然而,當時妓女與男同性戀者為了博得別人的注意,會刻意用鉛白粉將臉部塗白,到了羅馬時代,白則一致成為貴族女性的美麗標準,抹上鉛白就如同為肌膚畫上白色面具,象徵著自己高貴的身份與特質。
  鉛白戕害近千年
  自此,鉛白就戕害了西方女性將近3000 年,鉛屬於有毒金屬,會腐蝕肌膚,長久使用鉛白,會讓肌膚本身出現臉部潰爛、凹陷變形的醜態,更誇張的則是在18 世紀,當時法國貴族不論男男女女都流行塗脂抹粉,除了鉛白還不夠,還要在頭髮、身體上撒上白色的燕麥粉,連餵飽肚子都成問題的一般升斗小民,再也忍不了這樣誇張的行徑,爆發法國大革命,不僅將這些貴族們一個接著一個送上斷頭台,也讓"粉妝"風氣暫時停止,整個19 世紀都回歸一種素樸、典雅的新古典風。
  鋅白讓粉妝掀起新革命
  1866 年,一種稱為鋅白(氧化鋅)的原料被開發出來,不僅沒有鉛白的毒性,鋅白還具有保護肌膚,防止肌膚發炎的保養效果,這也讓粉妝掀起了一股新的革命,即使在今天,許多人還認為擦粉是很傷肌膚的事,然而,現代粉妝其實早已不使用鉛白,對肌膚不但沒有傷害,甚至也是保養皮膚的一種方式。

  從石膏女神到氧氣美女
  再回頭看看早期的電影,從19 世紀20 年代開始,由於Max Factor 先生所研發的水粉餅大為流行,使得化妝不再是女明星的專利,人人皆可讓自己變得更美麗,但早期的粉妝技術雖然不至於傷害肌膚,但是粉質的細緻度與透明感就很難達到水平,也因此,一直到80 年代以前,粉妝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張白色面具,厚重、不自然,雖然在舞台或電影中,厚重的粉白濃妝可以創造有如石膏雕像般的女神,然而,女神畢竟也是凡人,披著女神般的厚重面具,演不出活靈活現的人生百態。這種有距離感的美,其實很假,也因此,1990 年之後,粉妝有了另外一種革新,更多的高分子聚合科技粉質被開發出來,有的透明度高,有的則具有微微的光澤,表現在肌膚上,就像肌膚含有水分及適度油脂時所帶有的光澤感及透明度,粉質也越來越細,因此,現今粉妝所要表現的,不再是石膏雕像般的面具美女,而是能融入肌膚,提升氣色、光澤,修飾肌膚紋路與凹凸不平的坑洞,讓你看起來是更加健康、年輕的氧氣美女!
  為了白,犧牲生命也值得?
  說起美白保養,最早的方式現在聽來都讓人咋舌,據說羅馬暴君尼羅的妻子波皮亞(Pop p a ea)為了要保持肌膚的白嫩,每天都要用驢奶洗澡,晚上入睡前則要用驢奶加上麵粉敷臉,誇張的是,為了使美麗的材料源源不絕,她有500 頭驢子隨時供應她護膚的"原料",旅行時還要隨隊攜帶50 頭驢子隨行,加上100 個僕人隨伺在側,來維持她的美麗。  "病美人"風潮

  19 世紀初的浪漫主義時期,西方曾經流行一股"病美人"的風潮,為了要表現生病的蒼白、憔悴、瘦弱,有人只喝醋及檸檬,節制飲食到了耗損身體的地步。更有甚者,有人還會使用劇毒的顛茄(Nightshade),這種毒藥類似散瞳劑的效果,會使瞳孔有一種不安、緊張與神秘的深度,創造出一種靈性的氣質。
  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我們這兒,中國古代女子為了要表現纖纖弱質的"黛玉"形象,會吃下含重金屬砷的砒霜,讓肌膚變得蒼白無血色,砒霜也是藥,然而吃多了卻也會要人命。為了追求白皙與靈性的氣質,可就不管那麼許多......

那些與美白有關的歲月

  東方西方,兩個世界
  1920 年,Coco CHANEL 女士掀起了一場美白革命,她鼓勵女性走出戶外,盡情享受陽光的洗禮,白皙的膚色這時被蜂蜜般的膚色取代,健美的古銅肌膚打破千年美白定律,從此讓西方世界奉行不悖,然而,這也讓許多歐美的保養品牌一時大意,忽略了美白在亞洲市場的重要性,也讓日本在美白科技迎頭趕上,成為今日美白保養品的主導地位。
  日本人崇尚美白由來已久,古時候日本貴族人家住在深宅大院,房子裡面燈光陰暗,白皙的膚色較容易讓僕人辨認,在房中行走時,讓下人先做好準備,而不至於造成"擦撞",因此名門淑女需要將臉部塗白,自此,"白"就等同於貴族與美麗。
  自1917 年開始,資生堂便已經開始生產含有雙氧水(過氧化氫)成份的美白化妝水,雙氧水具有漂白作用,好比目前深色頭髮染淺還是需要用到雙氧水,牙齒美白的最重要成分也是雙氧水,但對肌膚而言,雙氧水其實很刺激,也容易導致肌膚的過敏與老化,到了1950 年左右,胎盤素取而代之地就成為最受矚目的美白保養成分。
  自從Kanebo嘉娜寶在1960 年推出含有油溶性維生素C 的美白品之後,自此一直到1990 年,各種不同形態的維生素C 一直主導著美白保養品的市場。然而,單一功效地維生素C 並無法滿足龐大的女性需求,90 年代以後,各種不同具有美白價質的成分相繼被開發出來,例如熊果素、曲酸、果酸、洋甘菊、鞣花酸以及傳明酸,用各種不同方式來達到肌膚美白的效果,這時歐美品牌才開始注意到亞洲美白市場的重要性,相繼在亞洲推出美白系列產品,當然,絕大多數的歐美美白產品,還是在日本研發製造,這些歐美品牌即使腳步落後,但急起直追,到今天已有平分秋色的局勢。
  美白的輝煌時代
  從產品方面也可看出美白市場的重要性,例如日本高絲旗下最暢銷的雪肌精,從一瓶化妝水到今天成為三個子系列,超過20項單品,同時每年都會推出新品;相較於目前各家的美白全系列之外,從功能取向方面,美白幾乎無所不在,例如雅詩蘭黛除了Cyber White 美白系列之外,最暢銷的特潤修護露也有美白版本,而頂級的白金系列也有美白精華液。修護美白、抗皺美白、抗氧美白、抗敏美白、保濕美白、毛孔美白、青春痘美白、卸妝美白、醫學美白、心靈美白......從點到線、再到面向,美白產品其實無所不在。
  美白保養品有必要照單全收嗎?
  而對消費者而言,面對這麼龐大的美白市場,不免也會有類似的疑惑?越來越多眼花繚亂的美白新品項,有必要照單全收,將你的保養程序無限延伸,越加越多嗎?

  答案是當然不需要。現今美白保養品的科技研究已臻至成熟,回顧整個美白保養品的歷史,從一開始處於刀鋒邊緣的激進保養方式,到2000 年後醫學美容的興盛,一些像果酸煥膚、雷射掃斑、光子美白等速效的處理模式,這些原本來自西方科技的美容方式,卻也因為不夠深入瞭解東方人的膚質特性,而出現因能量過多導致發炎後色素沉澱的返黑問題......當然,這些問題在今天也都有發展出彌補的方法,而減少醫學美容失敗的幾率,卻也因此讓美白保養品再次受到重視!
  美白保養朝向整體保養觀念發展
  記得在1990 年代中期,我所接觸的西方友人對於東方人愛白這件事情感到不解,甚至嗤之以鼻的態度,一直到這幾年隨著幾個環境改變的重大事件:例如經常日照導致的皮膚癌比例上升、現代人壓力過大所導致的斑點及膚色暗沉問題、環境污染以及自由基傷害的議題......這些都讓原本崇尚健美膚色,喜好接觸陽光的西方人更重視肌膚防禦的概念,美白保養也越朝向整體保養觀念的新時代,現今的美白態度是除了單純的將肌膚顏色"變白",或者強調安全溫和不刺激之外,還需要因應現代環境壓力,結合多項保養功能,將抗氧化、抗污染、抗發炎、抗壓力,甚至由肌膚內在抗老化做起,才能真正呼應現代人的肌膚實際需求。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