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護唇膏要不要卸妝 牛爾老師解決唇部護理四疑問◤◇ | 台灣美容網

 

A-A+

◇◥塗護唇膏要不要卸妝 牛爾老師解決唇部護理四疑問◤◇

2012年10月17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唇部缺乏汗腺及皮脂腺,水分蒸發是臉部其它部位的6倍,且比起身體其它部位角質層薄,代謝時間短,本來就容易脫皮、乾裂。天氣越來越干冷,不管你有沒有使用唇膏,都應該使用適合自己唇部狀況和需要的護唇產品。
  疑問1:可以用小護士薄荷膏或凡士林取代護唇膏嗎?
  老牛: 小護士(曼秀雷敦)是以凡士林為基底,添加樟腦( Camphor )及薄荷腦( Menthol )、水楊酸甲酯等成分,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擦在唇上會有涼涼辣辣的感覺,對於已經出現傷口或容易過敏的人而言,反倒會造成過度的刺激,不見得適用。
  除了標榜純植物性的護唇膏,凡士林其實是護唇膏的主要成分,具有封閉鎖水效果,而將凡士林拿來取代護唇膏,沒什麼不可以。只是對已經乾裂受損的嘴唇,單純封閉鎖水效果其實不是很好,必須使用含植物性油脂(像是乳油木果油、芒果蠟、荷荷巴油)、角質油脂填充劑(如玻尿酸、玫瑰果油、泛醇、蘆薈膠 )的護唇產品,主動加強唇部修護、滋養、癒合功能,才是更好的選擇。
  當然,如果在特殊情況找不到唇霜或唇部隔離霜,也可以用滋潤度高及含天然植物成分(精油)的眼霜產品,或是將天然植物油(如橄欖油)直接塗在雙唇,替代護唇膏使用。並用中指或無名指指腹輕壓唇部,並以畫小圓的方式由唇峰往唇角方向按摩。
  疑問2:雖然我很努力地塗護唇膏,為什麼雙唇還是會出現深淺不一的紋路,唇色變暗沉,甚至於唇角開始往下垂?
  老牛: 唇部肌膚除了容易乾燥外,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老化,組織越變越薄,漸漸失去彈性、光澤,而產生凹陷與皺紋,甚至唇部輪廓下垂。污染、乾燥和二手煙所產生的有害物質,也會令唇色暗沉,缺乏生氣。除了盡量避免接觸污染環境,多選用有全面防護和深入修護效果的護唇產品。聰明的用法是,白天可以先用具有滋潤保濕效果的護唇產品打底,再擦上有防曬係數的防曬護唇膏。晚上是修復的好時機,可以使用具有修護、抗氧化、去唇紋等深層功效的唇部精華,再使用純植物性的護唇膏,會有更好的功效。
  疑問3:巿面上的護唇產品越來越多元化,到底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唇部保養品?
  老牛: 嘴唇屬於黏膜組織,吸收物質能力是皮膚的10倍,唇部保養品和口紅一樣,都會被「吃」進肚子裡,因為唇部常說話,溫度相對高,唇部保養品很容易融化被吞進口裡,因此唇部保養品的安全性十分重要。護唇膏以油脂、蠟質為主要成分。選購護唇膏,最重要的是不要選擇會造成嘴唇過敏的成分。保濕性強、成分單純、安全性高,也是選購時的三大首要法則。盡量不要含刺激性的化學防曬劑、香料、丙二醇或色素。一些用起來特別滑順不黏膩的護唇膏,可能含有易導致過敏的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 myristate,IPM)、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 palmitate,IPP)等刺激性強的合成酯,還是遠離吧,畢竟秋冬季護唇膏一天會擦很多次,成分可能會滲入嘴唇或吃進肚子裡,一定要格外小心。

  疑問4:塗護唇膏後要不要卸妝
  老牛: 這個答案要視你塗的護唇膏種類來定。如果是一般護唇膏或是夜間專用修復型,而且沒有任何潤色效果的唇部保養品,就不需卸妝。假如是含有防曬係數的防曬護唇膏,或是偏向唇蜜性質有潤色功能的護唇膏,其實就等於是唇部上了妝,晚上回家要用專門的眼唇卸妝液卸除乾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