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金屬飾品要防過敏◤∞ | 台灣美容網

 

A-A+

∞◥佩戴金屬飾品要防過敏◤∞

2012年11月01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夏季到了,不少女性喜歡通過項鏈手鏈等首飾來提升自身氣質。然而在選擇首飾材質的時候,美容小編建議大家要慎重考慮,因為某些金屬飾品在跟汗液接觸後卻容易導致肌膚過敏。
天氣越來越熱,裸露在外的肌膚越來越多,項鏈、手鐲、腳鏈、耳環又有了展示的舞台。拿出去年買的合金項鏈戴上才半天,小喬的脖子就發紅髮癢了,她用風油精擦了也不管用,脖子上現出了紅紅的一圈。皮膚科專家稱,夏季不少人對某些金屬材質過敏,導致皮膚發紅髮癢甚至起水泡,這在出汗後更易發生。
  1夏季多發金屬接觸性皮炎
  小喬去年生日收了一份讓她驚喜不已的生日禮物———一條她相中了很久的項鏈。不過,天氣冷的時候她沒戴出來,現在天氣漸熱,她便把項鏈掛到了修長的脖子上,煞是好看。然而才戴了半天,小喬總不自覺地抓脖子。到洗手間洗手時,才驚覺脖子已經紅了一圈,而這一紅紅的圈,正是項鏈的位置。「也許是項鏈粘上了汗,汗太鹹了才會讓皮膚癢癢的。」小喬用涼水抹了抹脖子,並塗上了風油精,好受多了。可沒過多久,風油精的效用一過,脖子又癢起來了,原本的紅腫越來越嚴重,她趕緊把項鏈取了下來。
  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健主任醫師對新快報記者稱,這種在皮膚接觸金屬或其他材質飾品、染髮劑、洗滌劑等後發生了皮膚發癢、發紅的情況,實是接觸性皮炎,而金屬飾品就是小喬的接觸性過敏原。「戴金屬飾物出現接觸性皮炎的情況很常見。」楊健表示,金屬接觸性皮炎夏季高發,一來是因為夏季佩戴手錶、耳環、項鏈的人更多;二是夏季容易出汗,汗液有酸性物質,易使飾物的金屬離子釋出,更易造成過敏,出現接觸性皮炎。「金屬接觸性皮炎在女孩子身上更多見,這與女性皮膚更嫩、更敏感有關。」目前所知,不繡鋼、電鍍等金屬所含的鎳,一些金屬首飾所含的氯化鈷、銅,都是容易致敏、導致金屬接觸性皮炎的成分。「懷疑為接觸性皮炎的病人中,20%對鎳敏感。」
  2常被誤認為濕疹
  小焦的肚臍周圍經常發癢、發紅,尤其是夏天。小焦於是到醫院,開了些皮膚止癢藥膏來塗,每年如此,用藥用到緩解了便算。但年年受苦,讓他不勝其煩,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換了家醫院。醫生一看便說,這不就是接觸性皮炎嗎!你是對皮帶的金屬扣過敏!
  接觸了金屬飾物,有時不是一下就發作的。楊健指出,致敏有個過程,一般為4~7天,這與接觸的時間長短和季節有關:接觸時間越長,越早發作;接觸季節越熱,出汗多,也越易發作。
  「平時被診斷為濕疹的病人,可能有部分實際上是接觸性皮炎,包括金屬接觸性皮炎,即是由於與某些過敏原接觸後發生的皮炎。」楊健表示,找不到原因的皮膚炎症就被歸為濕疹,但實際上,接觸性皮炎若被當作濕疹看而沒有避免接觸過敏原,則會導致皮炎反覆發作、難以控制。「接觸性皮炎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他稱,若不能及早發現接觸性過敏原,就會反覆發作。一般的風油精、止癢膏只能稍微減輕症狀,作用不大;亂用藥會刺激症狀加重,出現對藥物的依賴性;脫敏治療又沒有必要,因為只要不接觸這些可致敏的金屬飾物即可。
  楊健建議,若容易對金屬飾品敏感,宜改戴純金、純銀等惰性金屬,發生過敏的可能性大大下降。「K金飾品或包金飾品,只有外層是金的,戴久了外層磨損後,佩戴者若對內層金屬過敏,也會出現金屬接觸性皮炎。」
  專家建議
  警惕同一部位反覆不好的皮炎
  楊健指出,要初步辨別是難以找原因的濕疹,還是有過敏原的接觸性皮炎,可看兩點,而要確定過敏原,可做過敏原測試。

  一、皮炎反覆不愈;
  二、皮炎局限於某部位,通常為接觸金屬等某些物質的部位。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