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三大中醫駐顏術◤● | 台灣美容網

 

A-A+

●◥神奇的三大中醫駐顏術◤●

2012年11月02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抗衰老,古人稱為「駐顏」。中醫認為:女人以血為本,而血的來源,生化於脾,藏受於肝,施洩於腎,並與衝脈、任脈等相關經絡有關。臟腑失調、經脈失養,則顏無所駐。
顏面保健,又可稱美容保健,古人謂之「駐顏」,顏面保健的主要目的是使面色紅潤,潔白細膩,無明顯皺紋和雀斑等。中醫養生學所討論的顏面保健,主要的側重點是在抗衰老上,使青春容顏永駐。在具體的保健手段的使用上,著眼於臟腑與氣血,注重整體的、綜合的調養,從根本上保證面容的不衰老。
  中醫三大駐顏術
  一、按摩美容
  按摩美容可以促進顏面氣血流通,面部煥發光澤。
  具體做法:可以在清晨起床後,用左右手摩擦耳朵,然後輕輕牽拉耳朵;再用手指摩擦頭皮,梳理頭髮;最後把雙手摩熱,以熱手擦面,從上向下十四次。
  二、針灸美容
  通過針灸刺激穴位,調整各臟腑組織功能,促進氣血運行而延緩皮膚衰老。臨床上可根據具體情況,辨證取穴組方進行調整。
  如在除皺方皺方面,可針刺絲竹空、攢竹、太陽、迎香、頰車、翳風等。
  三、藥物美容
  藥物美容可分為內服美容方藥和外用美容品兩類。在外用上,可使用藥膏、藥散、藥糊等,塗抹於面部。
  如玉容西施散:綠豆粉60g,白芷、白芨、白蘞、白殭蠶、白附子、天花粉各30g,甘松、山柰、茅香各15g,零陵香、防風、稿本各6g,肥皂莢二錠,諸藥研為細末,每次洗面用之,可祛風潤膚,通絡香肌,令面色如玉。
  據《光緒慈禧醫方選議》中記載,慈禧太后就是以此方加減進行養顏保健的,她六十大壽時的照片彷彿只有四十多歲。
  中醫調和仁、沖,留住年輕
  怎樣才能刺激激素自身釋放,保持正常生理狀態呢?
  古代醫家在閱讀《黃帝內經》時曾經在論述沖任二脈的篇章批註:「沖為血海,任主胞胎,二者相資,故能有子。」說明女性的生育之本在於調和沖、任二脈,二脈充盛了,才具有生育能力,所以自古以來,調經種子,首當調養沖、任二脈。而能夠維持正常的生育能力,保證規律的月經週期,就意味著女性特有的生命弧線的平滑,也就意味著女性的健康與美麗。
  如何調養沖、任二脈呢?

  中醫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通調足三陰經就可以調補沖任,進而調控「天癸」了。
  正如前面所說,女人以血為本,而血又與肝、脾、腎三髒有關,足三陰經就是與這三個臟腑密切聯繫的經脈,並與任脈交會於小腹部,腎經又與衝脈並行,因此每天堅持自我按摩小腿內側足三陰經的循行線,或在特定穴位進行針刺、按揉,都可以起到調控天癸、延緩衰老的目的,當然在專業的針灸醫生指導下會更加有效。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