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冬季常見皮膚病↙∽ | 台灣美容網

 

A-A+

∽↘怎麼預防冬季常見皮膚病↙∽

2012年11月03日 【冬季美容】,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為什麼在冬天皮膚會幹燥?

  皮膚最外層角質層的功能是保護肌膚抵抗外界的侵害,防止水分流失及保持濕潤。但因環境的濕度、溫度,與不當的清潔等都會破壞角質層的基本功能。肌 膚的角質層不健康,凝水力就會變差,即使補充了大量的水分還是會流失。當角質層受損後本身的角質細胞就可以產生一連串發炎反應。當然,外界各種過敏原及化 學物質更容易穿透皮膚,而使皮膚產生過敏或發炎反應。
  皮膚角質層的脂質含量或含水量會受年齡、性別、營養狀況及季節等因素的影響。年齡越大則角質層中的脂質生成減少,而冬季的脂質含量也比夏季顯著減少。
  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疾病有哪些?
  冬季最常見的皮膚疾病首推冬季濕疹。
  冬季濕疹又稱為缺脂性濕疹,是因為皮膚表面脂質的減少,所引起的濕疹。任何人都可能得到冬季濕疹,特別是濕度 急速下降時,人體皮膚的調適來不及,便會產生典型的冬季濕疹。冬季濕疹常發生於中老年人外,干性皮膚者、干皮症或魚鱗癬患者,或者因某些疾病或營養不良而導致皮膚乾燥者也很常見發病,因此冬季濕疹又稱為干性濕疹或老年性濕疹。
  乾燥肌膚如何保養與照顧?
  乾燥肌膚的保養與照顧首重滋潤與保濕,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油性保養品、另一類是保濕保養品。
  第一類:油性保養品
  通常含有凡士林、綿羊油等油性成分,其作用主要使表皮欲蒸散之水分減少,一般說來較便宜,適合老人家全身使用。其中,凡士林更是便宜又好用,值得推薦給大家,只是有些人覺得太油膩。
  第二類:保濕保養品
  多含有自然保濕因子的某些成分、或甘油、己六醇等,以增進角質層的含水性達到保濕效果,一般說來較貴一些。
  冬季如何預防皮膚干癢:
  1. 居住的室內溫度不宜過低。若有使用暖氣,應該注意屋內相對濕度的維持。
  2. 乾燥的季節,洗澡次數應該盡量減少,而且以淋浴為主。如果要泡澡,最好加入沐浴油浸泡。另外,肥皂盡量少用,應該選擇去污力比較溫和的沐浴產品。因為肥皂會除去油脂,將使這些地方的皮膚更為乾燥。
  3. 不要用太熱的水持續沖洗容易乾燥的部位。很多人都有經驗,洗熱水澡會暫時止癢很舒服,但太熱的水反而會使皮膚更為乾燥,不要為一時的快樂而造成更久遠的痛苦。
  4. 早晚擦適量的凡士林或乳液來補充皮膚的油脂。普通乾燥的皮膚,用乳液應已足夠,但嚴重的乾燥或龜裂的肌膚則須凡士林較適當。
  5. 避免直接穿著毛料的衣褲。裡面最好先穿一件純棉的衣物,避免毛質衣物,減少對皮膚刺激。

  6. 腰帶不要系得太緊,以減少摩擦。
  7. 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可用指甲搔抓!越抓越想抓,好像不抓不會止癢一樣。甚至有人認為皮膚癢就是長蟲,所以洗澡時,鹽巴、明礬通通用上了,大力的搓、 擦、洗,造成皮膚的二度傷害。
  若有瘙癢感可塗抹止癢藥膏、口服止癢藥劑或用手輕拍。若已產生破裂、潮紅或落屑,最好到皮膚 科門診請教醫生,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