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明星科學保濕成分】◇ | 台灣美容網

 

A-A+

◇【真正的明星科學保濕成分】◇

2012年11月05日 保濕,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導語:最近翻開任何一本美容時尚雜誌,都會有一個詞撲面而來,那就是「保濕」。保濕的重要性已被各護膚品廠家用各種語言討論得淋漓盡致。除了外觀的效果外,含水豐富的皮膚細胞在功能上有較強的抵抗力,而且可以更快地吸收呵護給皮膚的營養物質。到底該如何選擇能真正保濕的產品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該產品的有效成份。

  常見的保濕成份
  1、甘油(Glycerin),學名丙之醇
  甘油可以歸為天然成份,是最古老、最普及化但也很有效的保濕成份,而且對皮膚溫和安全,不太會引起皮膚過敏、不適的現象。記得我小時候商店裡並不像現在這樣有這麼多的保養品可以選擇,到冬天皮膚乾裂了,媽媽用很便宜的純甘油用水稀釋後給我擦,效果也滿好,只是味道怪怪的。甘油的不足在於它的保濕效果持續時間短,並受環境如空氣濕度影響大,另外甘油本身只有保濕而無護膚的功能,所以對只需要角質層濕潤的年輕、健康的肌膚效果不錯,如兒童、青少年的保養。但如果您需要的是高質量、多方位的保養,那保養品中還需含有其它有效成份和甘油配合使用。目前以甘油為主要成份生產最多的是兒童護膚品,這對喜歡使用兒童護膚品以追求「安全、溫和」效果的朋友來說或許是個不好的消息,因為由此可見專門為兒童生產的護膚品對成人來說「功力」是不夠的,儘管它們確實溫和。
  2、天然保濕因子(NMF, 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
  天然保濕因子的主要成份有氨基酸,PCA,乳酸鈉、尿素等等。天然保濕子
  在單純的保濕效果上並不及甘油,但其親膚性極佳,能調節皮膚酸鹼功能並維持角質細胞正常運作。也就是說天然保濕因子不僅能保濕,還有一定保養功能,安全性也較好,因此頗受護膚品廠家的青睞。
  3、醣醛酸(Hyaluronic acid),又名透明質酸
  醣醛酸是目前化妝品界公認的效果最好的保濕劑。其具有極強的吸水性,能吸收數百倍於本身重量的水分,而且安全無味,是號稱「高效保濕」保養品最鍾愛的成份。但「人無完人,劑無完劑」,醣醛酸的優越保濕功能並不能持續長久,一般三小時後就明顯下降了。為了延長其保濕效果,可以在外擦抹一些油脂成份,覆蓋在皮膚表面,以減少水分的流失。
  4、膠原蛋白(Collage)
  膠原蛋白在化妝品界可以說是最明亮的一顆新星,儘管其價格不菲,但仍讓女士們趨之若驁。其實真正的膠原蛋白在直接塗沫到皮膚上時可以說是徒有虛名。因為膠原蛋白分子很大,塗在皮膚上並不能被吸收。目前市場上有不少炒得很熱的膠原蛋白產品,但大多賣的是概念,讓消費者心理很滿足,抹到臉上真正起作用的,很可能是產品中的其它成份。真正可以改善皮膚膠原蛋白含量的,是使用膠原蛋白促進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B3、維生素A類,TGF-β和羥脯氨酸(Hydroxyproline)等。膠原蛋白又分多型,其中以第一、三、四型與皮膚關聯最大。皮膚膠原蛋白的作用就像一個巨大的水庫,能鎖住皮膚的水份,起到真正意義上的「保濕」作用。第四型膠原蛋白存在與表皮和真皮之間的基底膜上,是皮膚深層保濕的關鍵。
  5、水解膠元蛋白
  膠原蛋白對皮膚雖然重要,但因其分子大而在直接塗沫時並不能被皮膚接受。水解膠原蛋白就是將大分子的膠原蛋白以水解的方式處理成小分子量的蛋白。水解蛋白在單純的保濕效果上並不如其它保濕劑,但因其尚有改善膚質的功能,所以不失為護膚的優選之一。目前市面上的保養品中所稱的膠原蛋白有些其實使用的就是水解膠原蛋白,如果朋友們能在成份單上確認「水解」一詞,那您可以知道抹到臉上的膠原蛋白是可以被吸收的,錢沒有白扔。與水解膠原蛋白類似的、同時具有保濕和改善膚質效果的還有彈力蛋白、小麥蛋白、燕麥蛋白、絲蛋白等的水解型——但請注意要看清水解二字!
  6、維生素原B5
  維生素原B5是滲透性保濕劑,可以直接浸潤角質層,達到保濕效果。外加其協助皮膚組織修護的功能,是保養品中很受歡迎的成份。
  7、氨基酸
  氨基酸的保濕機理和其它保濕劑有所不同,它沒有很強的吸水性,但對皮膚水份具有調節作用,維持角質功能正常化。所以保養品中氨基酸的添加是有必要的,但要作為「主力保濕因子」,氨基酸的「功力」還不能「上榜」。
  以上談到的幾種保濕成份都是水性的,其共同的特點是吸水性或水份調節。但好不容易「吸」到的水分子,尚需油性保濕成份來幫助「鎖」住水份,也就是讓皮膚水份不要流失。理論上講,基本上所有的油脂都有基本的閉鎖功能,但用到保養品中的油脂,則需要首選尚有其它保養功能並安全、易提取的油脂。目前保養品中常用的油脂性保濕成份有荷荷葩油(Jojoba oil),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oil),酪梨油(Avocado oil),夏威夷核果油(macadamia nut oil),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杏核油(apricot kernel oil),琉璃苣油(borage oil),葵花油(sunflower oil)及葡萄子油(grape seed oil)等等。從保濕功效上說它們的「功力」都差不多,但有些油脂還有其它護膚成份,如小麥胚芽油、葵花油、酪梨油、杏核油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E、D,對消費者來說大有「買一送一」的驚喜。

  聰明的朋友在選擇保濕性保養品時應注意其成份有水性和油脂性保濕兼備。中、干性皮膚的朋友應選擇水性和油脂性保濕劑都含量較高的保養品,干老性皮膚則需要油脂性成份更重一些,並最好兼有其它保養功能,而且水性保濕劑最好是高效的。油性皮膚的朋友則需以水性保濕成份為重,略有油脂即可,而有痤瘡的朋友則最好選用只有水性保濕劑的產品。
  保濕是基礎護理中很重要的一環,也需要「天天保,月月保,年年保」,這樣才能保證您的肌膚會有長久的晶瑩水潤。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