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新知 正確認識「戰痘」的四大誤區≯◎ | 台灣美容網

 

A-A+

◎≮護膚新知 正確認識「戰痘」的四大誤區≯◎

2012年11月07日 痘痘,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在此,我們整理和歸納4個常見誤區,一一解析,希望患者能夠採取正確的治療方法,早日痊癒。

  痤瘡與下列因素有關:
  1好發於青春期男女,說明雄激素起重要作用。2激素水平不平衡,引起皮脂分泌增多,臉上多油等。3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異常,由於導管口徑狹小,使脫落的上皮細胞和皮脂栓塞在毛囊口內。4以痤瘡丙酸桿菌為主的細菌感染。5高脂飲食,多食糖類也會增加皮脂產生。
  1.必要時,痤瘡須採用內分泌治療
  生活實例一:4年前,王小姐臉上開始長痘痘。聽人說,痤瘡與內分泌失調有很大關係。可是,王小姐認為,自己平時月經正常,內分泌系統也正常,自認為不需要治療,結果,當然是痘痘難消。
  解析:痤瘡的發生與內分泌有密切關係。一方面皮脂腺的發育和分泌功能直接受雄激素(睪酮)支配。另一方面,體內5α-還原酶活性增高,可促進睪酮轉化為活性更強的雙氫睪酮,刺激皮脂分泌增多。一些女性患者在月經前痤瘡加重,也是體內雄激素水平波動的結果。但這並不是說,該女性存在月經失調。
  因此,月經正常的女性痤瘡患者採用內分泌治療,可抑制皮膚局部雄激素產生。
  2.飲食調整不能代替藥物治療
  生活實例二:17歲的小劉平時喜吃油膩肥厚食物,她媽媽說:「這樣貪吃,小心長痤瘡」。這不,還真讓她媽媽說中了,小劉看著臉上紅紅的痘痘,無奈只能痛下決心,拒吃垃圾食物,可是幾個月後,她的痤瘡並沒有明顯減少。
  解析:痤瘡的發病原因是多方面的,某些高脂、高熱量食品確實會導致皮脂分泌過多,加重痤瘡病情。因此,痤瘡患者需要適當節制高脂、高熱量飲食。但是,高脂、高熱量食品本身並不與痤瘡的發病原因構成因果關係,因此,不能單純依靠飲食控制來治療痤瘡,而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正規使用治療痤瘡的藥物。
  3.皮膚的適當清潔對治療痤瘡作用非常有限
  生活實例三:郝同學臉上的痘痘已經長了3年。聽人說,痤瘡是臉上不清潔,出油,毛孔堵塞造成的。於是,她購買了各種各樣的祛痘洗面奶。可惜,這些洗面奶並沒有洗掉她臉上的小「痘痘」,這讓她很沮喪。
  解析:毛孔堵塞是造成痤瘡發病的一個重要環節,但是,毛孔堵塞並不單是由於皮膚不清潔造成的。研究證實,痤瘡患者毛孔堵塞主要是由於毛孔的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引起的,據調查,有些化妝品也可堵塞毛孔。所以,痤瘡患者單純使用皮膚清潔用品,如祛痘洗面奶來替代藥物治療痤瘡,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正確的做法仍然是在醫生指導下防治痤瘡。
  4.並非人人都適合使用避孕藥治痤瘡

  生活實例四:小英經常上網。一天,她看見網路上一篇文章介紹:「避孕藥可以治好痤瘡」。於是,她便來到藥店,店員聽了她的要求後,並沒有賣給她避孕藥,還告訴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避孕藥。
  解析:的確,在臨床上,我們可以看到部分患者服用適量避孕藥後,治癒了痤瘡。這是因為避孕藥可以拮抗雄激素受體,抵抗體內雄激素的作用,從而減輕痤瘡發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避孕藥也有不良反應。還有臨床證實,不少患者使用避孕藥後,療效也不佳。因此,避孕藥最好在內分泌專家指導下進行,切不可擅自去藥店購買,以免帶來嚴重後果。
  總之,痤瘡患者應在專業醫師指導下,積極治療,才能在戰「痘」道路上乘勝追擊,奪取最後的勝利。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