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貪高求洋未必妥◤◆ | 台灣美容網

 

A-A+

◆◥化妝品:貪高求洋未必妥◤◆

2012年11月28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貪「高」求「洋」的怪圈,即以為價格高、進口的化妝品質量好的消費者並非少數。而業內人士指出,化妝品價高未必就是質量好,進口貨也未必就是質量好。

  進口貨讓人「吃藥」
  國外知名品牌化妝品一直是消費者尤其是年輕女性消費者心目中高品質的代表,所以人們願意花重金購買。但是,近年來一些洋品牌化妝品因質量問題被曝光的不少。
  不可否認,發達國家的化妝品工業技術水平遠遠領先於我國,很多產品品質優於同類產品。可殊不知,市場上有些洋品牌並不一定是貨真價實的進口貨,而是穿著「洋衣裳」的貼牌產品,實際上是我國內地生產的所謂「進口產品」。另外,有些洋貨經銷商利用國人「進口貨總比國產貨好」的觀念,向我國輸入二三流的產品,少數不正規的商場甚至進口被淘汰的產品。考慮到價格等因素,一些品質較差的洋貨設法混跡於我國市場,而國人普遍缺乏對化妝品質量優劣的鑒別常識,往往以品牌或者說明書來判斷化妝品的優劣與否,因此容易造成出高價反而成為冤大頭的現象。
  不可忽視的是,有的進口化妝品還是「三無」產品。李女士聽人說零售商場裡賣出化妝品價格比較高,而批發市場價格比較低,而且那裡有很多進口化妝品。於是,她就跟著同事來到批發市場,以低於市場價三分之一的價格買了某種進口品牌化妝品。
  回家後,李女士高興地告訴丈夫張先生,自己買化妝品省了不少錢,並把化妝品遞給丈夫看。張先生看了後,認為這是一種「三無」產品,因為這瓶透明硬塑包裝的化妝品,產品上沒有任何中文標注,產品外包裝側面貼著一張白紙,上面簡單地標注著產品說明及代理商,沒有生產廠家。為此,張先生請教了在工商局工作的朋友,朋友說,真正的進口商品必須要有中文標識。凡在外包裝上找不到中文廠名、廠址的商品,都屬「三無」產品。根據我國檢疫法相關規定,凡上市銷售的進口化妝品,必須經過我國商檢部門的檢驗,加貼CCIB(中國商檢的英文縮寫)的標誌,要有中文標識,標明產地、經銷商、生產日期、保質期、化妝品成分、適用人群、中文說明書。李女士這才恍然大悟,說道:「沒想到,購買進口產品還有這樣的學問。」
  不含鉛汞不可能
  與李女士不同的是,在學校工作的王老師購買化妝品愛好研究說明書或者是廣告宣傳資料,價格高一點也無所謂。王老師購買化妝品最注重的是產品成分,化妝品最好是不含鉛、汞等重金屬成分,「純天然」的更合心意。實際上,王老師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步入購買化妝品的誤區。
  據瞭解,鉛、汞確實有美白效果。有些廠家為了增強美白效果,可能會在化妝品中加入較大劑量的這類重金屬,這些成分超標後,會影響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但是,化妝品中不可能沒有鉛、汞的成分。在目前的化妝品生產工藝中,由於各種原因,或多或少會摻入雜質鉛,問題在於化妝品中的鉛含量是否超過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只要每千克化妝品中鉛含量不超過40毫克,產品就是安全的。而一些商家為了打消消費者的心理顧慮,片面宣傳所生產的化妝品不含任何重金屬成分,實際上是一種誤導消費者的行為。
  同樣,如今市場上根本沒有100%「純天然」的美容產品,除非消費者把綠色植物攪拌均勻自製化妝品。市面上出售的「純天然」產品,只是天然成分的質量和含量有所不同而已。化學物質其實是化妝品最基本的載體,只是化妝品檔次不同,裡面添加的化學物質的種類及數量不同而已。即便是化妝品中沒加香料、香精、防腐劑,也不能被稱為「純天然」,因為植物成分或礦物成分在提取的時候,本身也是一種合成的過程。「純天然」化妝品是生產商、銷售商策劃出來的,國家對此並沒有任何標準。
  選擇產品別輕率
  除了「純天然」、不含重金屬成分等宣傳外,還有不少化妝品在廣告宣傳資料上強調自己的產品具有特殊功效,甚至引用大量的醫療術語,使消費者如墜雲霧。
  筆者在一款嫩白霜的宣傳說明書上看到「促進細胞新陳代謝」、「提升肌膚新陳代謝功效」、「具備美白、淡化色斑的功效」等字樣,於是詢問營業員,這款嫩白霜買回去後給自己的太太使用怎麼樣。見有生意,營業員馬上來勁了,眉飛色舞地介紹說:「這款產品非常好,用了後,保證你太太兩周面孔變得又嫩又白,皺紋可以祛除。」見其信誓旦旦,筆者要求促銷小姐把她所講肯定功效的話用書面形式寫下來,不料卻遭來了白眼,並說:「要就買,不買不要多講。」很顯然,營業員底氣不足。
  其實,化妝品是不能宣傳功效和引用醫療術語的。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妝品名稱標籤標識禁用語》(徵求意見稿)規定,化妝品的標識上禁止使用他人名義保證或以暗示方法使人誤解其效用的用語。化妝品名稱標籤標識中不能使用虛假誇大用語。例如,特效、強效、速效;一洗白、一洗黑;延年益壽、永葆青春;防止皮膚老化、祛除皺紋;豐乳、豐胸等。
  那麼,如何選擇化妝品呢?專家認為,價格並不是選擇化妝品的衡量「標桿」,消費者應該根據自身消費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全國工商聯美容化妝品商會副會長張曉梅最近講到,高檔品的定價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原料成本只是一個方面,其他如品牌價值、進貨渠道,以及研發成本的轉嫁都會起到更大的左右價格的作用。從專家的這段話中可以看出,價格差距與效果差距並不一定完全成正比。
  消費者選購化妝品不能只講價格,應重視質量和適合自己使用。為保證質量,消費者最好到大型的商場、超市以及專營店購買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購買產品後一定要向銷售商索要發票、信譽卡,以便日後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購買所謂「無添加」化妝品時,千萬別讓經銷人員天花亂墜的說道把你忽悠了,需要認準產品是否有衛生部頒發的「特殊用途化妝品批號」,即「衛妝特字」批號。對那些借口消費者自己因為「曬太陽、電腦輻射」等原因推卸責任的經營者,一定要到當地12315或衛生監督部門舉報和投訴。

  化妝品知識小貼士
  化妝品一般是由水、油、保濕劑、各種養護皮膚的特別添加劑組成,其中的許多成分如酶、脂肪、酸、水、蛋白質、維生素等,都是微生物賴以生長的物質,化妝品被微生物污染後,就會腐敗、變質、長霉,不能使用。為防止化妝品中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長所使用的抑菌成分就是防腐劑。
  最常添加在化妝品中的防腐劑多為各種對苯甲酸(Parabens)的衍生物,如甲基對苯甲酸、丙基對苯甲酸、丁基對苯甲酸,以及安息香酸、山梨酸等。這些物質抗菌性好,而且刺激性低。但一定劑量的防腐劑對肌膚而言仍有產生過敏的疑慮,而不添加,又很容易變質腐敗,使用腐敗的保養品其實對肌膚的傷害更大。0.1%~1%的比例是明文規定的防腐劑添加標準。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