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真那麼好?小心毛孔更大◤∽ | 台灣美容網

 

A-A+

∽◥面膜真那麼好?小心毛孔更大◤∽

2012年12月04日 護膚常識, 面膜攻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面膜這種護膚產品,不知道什麼時候進入大家視野的,可以肯定的是現在不管是開架超市還是護膚品專櫃,各式各樣的面膜產品琳琅滿目。消費者也樂於選購不同的面膜,更有面膜控每天不敷面膜就覺少了點什麼。那麼面膜到底有什麼效果,效果又如何呢?
面膜的作用  一般認為面膜能覆蓋皮膚表面,隔離了空氣,浸潤、軟化了角質層,使皮膚局部溫度上升,擴張毛孔和汗腺口,從而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可以促進面膜中活性成分的滲入;一段時間浸潤角質層,角質細胞膨脹,排列得比較整齊,短時間可以使皮膚看起來明亮柔潤;面膜形成乾燥過程中,可以收緊皮膚,有短時提拉鬆弛的皮膚;通過多孔物質吸附,或者形成膠狀膜粘撕過程中起到去除多餘油脂和老化角質的作用。01  面膜的分類  根據分類的依據不同,面膜分類也比較多種。按照產品形態和使用方式可以分為:面貼型、膏霜型、剝離型、粘土/石膏型。這種分類消費者理解起來更方便。當然也可以根據面膜的適用人群,針對症狀來分類。  下面,我們就來按使用方式介紹幾種面膜:  面貼型面膜  面貼型面膜的材質多為紙質、棉纖維、透明凝膠等。  面貼型面膜的材質五花八門——紙質、棉纖維、透明凝膠等等。這些材質的面膜差別並不大,都是讓材質上附著的護膚產品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停留在面部,使其中的水分浸潤角質層。無非是各種材質的貼合性和附著護膚產品的性能不同。  一些新型面貼型面膜的材質追求盡可能隔離空氣,使擴張毛孔促進局部皮膚升溫的作用更明顯。如果加入促滲的成分,還可以促進美白、抗氧化成分的滲入。但是,這類面膜中為了防止受到細菌污染,會加入較大量的防腐劑,防腐劑由於促滲作用會更容易滲入皮膚,引起敏感的問題。所以,即使面膜中的防腐劑含量符合標準,過敏性皮膚也要慎用,更不可頻繁使用。  DIY愛好者最愛的壓縮紙膜也屬於這類,可能會用礦泉水來浸泡。雖然沒有防腐劑的問題,但是提亮膚色柔膚的效果隨著水分的揮發會很快消失。所以,皮膚乾燥不適的時候,用這種面膜來短時提高角質層含水量,增加舒服感未嘗不可,後續仍然需要使用保濕產品,否則還是會有皮膚乾燥的問題。
  膏霜型面膜  膏霜型面膜外觀更接近保濕霜。  膏霜型面膜的外觀更接近於保濕霜,不過成分配比上有所不同,或多或少都有成膜劑的加入,可以形成柔膚膜,起到隔離空氣、增加皮膚溫度、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在使用時,這類面膜使用量不同,成膜的效果也會受到影響——某種程度上滋潤的保濕霜,塗厚點也可以起到膏霜型面膜的作用,而一些免洗膏霜型面膜控制好用量,當作保濕霜用其實效果也不錯。  剝離型面膜  剝離型面膜塗抹在皮膚上十幾分鐘後能形成一層可撕去的薄膜。  剝離型面膜中成膜劑成分更多,塗抹在皮膚十幾分鐘後,隨著水分揮發能形成一層固態的薄膜,揭去薄膜過程中,面膜裡吸附劑附著的皮膚油脂和污垢也會隨之剝離,這樣可以起到去除老化角質的作用。一些粘合力高的剝離型面膜,還可以粘著住黑頭的頂端,把黑頭拔出,但是剝離過程對皮膚的刺激性也較大。這類面膜使用時塗得太多會不容易成膜,太厚了水分不易揮發;塗得太少,無法形成連續的薄膜,剝離時容易斷裂。
  粘土型面膜  粘土型面膜一些原材料是粉狀的,自己加入水來調和成糊狀使用。  粘土型面膜主要是由均勻細膩的粉末配合水和油性成分等混合而成,外觀是膏狀的。還有一些原材料是粉狀的,自己加入水來調和成糊狀使用。粉末一般是多孔有吸附作用的成分,比如高嶺土、活性炭等;還有一些潤滑作用的粉類,比如滑石粉、鈦白粉、無水硅酸鹽、澱粉等。多孔粉末表面積很大,可以吸附皮膚分泌出的油脂,所以這類面膜清潔作用較強,比較適合油性皮膚使用。  這類中比較特殊的是石膏型面膜,也被稱為倒膜。外觀為粉狀,主要是熟石膏。使用時加水調和成糊狀後塗抹在面部。熟石膏和水發生水合反應,會發熱並逐漸固化。反應過程中產生的熱量,可以擴充皮膚毛孔加速微循環,能夠促進抗菌、美白等活性成分的滲入。最後需要取下固化的石膏,清潔皮膚。美容院護理中會用到石膏型面膜,用來治療色斑和痤瘡。有過敏和感染狀況的皮膚並不適合倒膜治療。

  面膜真那麼有效嗎?  面膜產品很多種,簡單的說最靠譜的功能就是清潔和保濕。是否可以長時間連續用,要根據個人膚質、使用方法、所處環境等諸多因素來決定。個人覺得關鍵並不是能不能長期連續用,而是有沒有這個必要。畢竟面膜的作用並不是不可代替的,日常的清潔保濕產品就能完全勝任,或許很多只是在使用感上更迎合一些消費者的感受,短時營造皮膚柔潤明亮的視覺效果。比如,有些朋友喜歡每天用保濕面膜,可以讓皮膚短時很舒適,但是如果保濕力度不夠又不用後續的保濕產品,反而會造成皮膚乾燥。有些人覺得不用清潔面膜毛孔會很髒,其實清潔面膜的清潔作用大多還是針對皮膚表面的皮脂,並不能清潔到毛孔內部。用過剝離型面膜去除黑頭的朋友看著拔出的毛孔裡固化皮脂會覺得特開心吧,不過應該也感受到了對皮膚的刺激,甚至有的還會留下粗大毛孔的印記。(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