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皮膚不宜用蘆薈敷臉◣◎ | 台灣美容網

 

A-A+

◎◢敏感皮膚不宜用蘆薈敷臉◣◎

2013年03月2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天然的植物原料是不是一定就對肌膚零傷害呢?是不是天然的材料就可以直接往臉上塗呢?天然的植物直接使用也許容易導致肌膚過敏,所以護膚這件事,一切聽肌膚的。
蘆薈是許多市民家中的常見植物,更是許多女性喜愛的護膚用品,用它敷臉,天然無害還可消炎殺菌、滋養肌膚。但記者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皮膚科毛越蘋副教授處瞭解到,皮膚損傷後直接用蘆薈塗傷口,容易引起「接觸性」皮炎、傷口也將久難癒合;用其敷臉,需搭配蜂蜜、西瓜使用,否則難以被皮膚吸收,而敏感肌膚人群最好避免使用。  蘆薈敷臉引發接觸性皮炎  小柳(化名)今年20出頭,她的臉部一直都有一些或明或暗的紅斑,進入冬天臉部皮膚還伴隨出現乾燥、瘙癢和脫屑等症狀。小柳使用過很多護膚品都不見好轉,不久前朋友告訴她蘆薈天然又性質溫和,而且富含水分,是治療皮膚病最好的材料。於是小柳剪下家裡種的一小段蘆薈,洗淨後用其敷臉,希望改善皮膚問題。結果沒想到,皮膚非但沒有好轉,反而進一步加重了!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她本身患的是「脂溢性皮炎」,而多次使用蘆薈敷臉,又引起了使用處皮膚並發「接觸性皮炎」,導致病情加重。  無獨有偶,另一位女孩因多年深受面部痤瘡煩擾,常常用擠壓去膿的方法去除痤瘡,然後再用蘆薈敷在破損處,認為可以消炎殺菌,結果醫生告訴她,這樣做只會更加刺激皮膚,讓破損處更難癒合。  單純直接使用蘆薈難吸收  毛越蘋介紹,蘆薈的確是一種藥用價值非常高的植物,它本身所含的蘆薈酊和一些多糖類成分,可以起到很好的殺菌消炎的作用,對痤瘡、 濕疹、蕁麻疹等皮膚病有很好的療效。另外,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氨基酸和水分,還可以對皮膚起到很好的營養、滋潤、增白作用,尤其是對青春少女最煩惱的粉刺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但是這些都是針對將蘆薈所含的有效成分萃取之後製成的各類藥物以及 護膚品而言的,單純直接使用蘆薈,效果並不明顯。」毛越蘋介紹,以皮膚為例,在人體皮膚的角質層中,有一層水質膜,它保護我們的皮膚不被外界物質侵入,直接使用蘆薈敷臉,有效成分大多不能通過水質膜,就都停留在角質層中,很難被深層皮膚吸收,所以很難達到效果。同時,由於蘆薈所含物質非常豐富,對於一些過敏性的皮膚,它所含的蘆薈甘和樹脂等成分,很容易引起過敏等症狀。而對於皮膚的破損處,則更不能直接使用它。「這樣做效果既不明顯,還容易損傷皮膚,得不償失。我們收治的不少患者就是擅自將蘆薈敷在傷口上導致感染而上門就醫的。」她說。  毛越蘋認為,非過敏性膚質的市民平時可以嘗試偶爾使用蘆薈敷臉來保健皮膚,但如果是過敏性膚質、或本身患有皮膚疾病的患者,應咨詢專科醫生,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有蘆薈成分的藥物和護膚品來護膚和治療。

  蘆薈宜和蜂蜜搭配用  如何居家自製調配蘆薈並安全使用?毛越蘋教授支招,可搭配蜂蜜、西瓜等敷臉。「相較而言,蜂蜜是一種比較好的面部保健用品,它性質非常溫和,對皮膚刺激很小,而且在使用時能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薄膜,這可以起到軟化角質層的作用,讓水溶性的成分更好地被皮膚吸收,所以,對自己膚質瞭解的市民可以嘗試用蜂蜜調配蘆薈、西瓜等物敷臉,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又不會傷害皮膚。」但毛越蘋指出,此保健方式也不適宜每天使用。除此之外,敏感性膚質最好不要直接用蘆薈敷臉。(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