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排毒 會把健康都排掉◤◆ | 台灣美容網

 

A-A+

◆◥盲目排毒 會把健康都排掉◤◆

2013年03月3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排出毒素、一身輕鬆」廣告語深入人心,排毒已經成為健康產品最火暴的賣點。潤腸通便、美容祛斑、返老還童……這些誘人的字眼,讓無數女性心甘情願掏出錢包。不過,專家指出,絕大多數情況下,機體正常運轉,是可以依靠身體排毒機能排出的。太依賴以及過多服用排毒產品,反而會給健康帶來不利影響。最佳的排毒方式還是啟動自身的「機制」: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出汗提高代謝機能,多吃粗糧蔬果保證定時排便,這些才是沒有副作用的排毒妙方。

  到底什麼是「毒」
  近幾年,隨著環境污染、食品安全危機等問題的出現,再加上長期坐著辦公,運動少了,便秘的人多了,很多女性都認為自己體內有毒素。於是,不少人追捧排毒產品。有些女性朋友是為了解決便秘問題而使用排毒產品,有些則是抱著美容目的使用排毒產品。
  我們的身體內是否真的堆積著那麼多的毒素呢?武漢市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任宏宇副教授稱,西醫沒有排毒的說法,只有增強抵抗力抵禦病毒侵入的觀念。而中醫則是通過扶正祛邪,在補氣的基礎上進行排毒。中醫認為造成人體毒素的情況主要有三種:水毒,體內好的體液叫津液可以滋潤關節和各種器官,而不好的體液會造成水腫、虛胖、慢性疾病、婦科疾病等;血毒,因為壓力大、工作緊張造成情緒急躁、焦慮、抑鬱等,導致氣血循環不良,肝臟排毒功能不好,肝氣淤積;食毒,飲食過於精細、油膩,吃甜食、冷飲過多造成。
  但是中醫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在一些排毒產品的宣傳廣告裡,把口臭、便秘等統稱為「毒」是不對的。因為產生這些現象的原因各不相同,比如口臭也許是由胃熱、積食引起的;便秘也要具體區分是實秘還是虛秘。
  正常人是否需要排毒
  那麼是否人人都需要排毒呢?任宏宇副教授稱,現在大部分購買和服用排毒藥品的都屬於健康的人。健康的人沒有毒,是不需要排毒的。人體是一個自我調節的系統,有進有出保持平衡。我們每個人每天除了通過排便來排出體內廢物外,出汗、呼氣、分泌唾液、嘔吐等都可以排毒。體內還可以通過肝臟將血液中的有害物質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通過肺排出二氧化碳,通過腎臟以尿液的形式將毒素排出體外,維持人體的代謝平衡。所以,大多數人只要精力充沛、適度運動、飲食睡眠正常就不需要再排什麼毒。

  濫用排毒產品反而有害
  目前排毒養顏的藥物大行其道,廣告鋪天蓋地。排毒產品到底有沒有作用?對此,任宏宇副教授指出,「排毒」其實就是商家打的一個概念牌。不難發現,這些排毒產品廣告所打的旗號無非以下三種:一是治療便秘;二是養顏、瘦身三是所謂全面徹底排出血液、淋巴、皮膚、肝腎中的毒素,治療各種慢性病等。但很多打著「排毒」旗號的產品都誇大了其藥用價值。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