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的綠色美容理論基礎◤⊙ | 台灣美容網

 

A-A+

⊙◥中醫藥的綠色美容理論基礎◤⊙

2013年05月21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中醫美容理論是綠色美容的理論基礎。從事綠色美容的美容師必須認真學習,牢固地掌握有關中醫美容的理論知識。才能把握好各項綠色美容業務,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美容服務。
中醫美容理論是綠色美容的理論基礎。從事綠色美容的美容師必須認真學習,牢固地掌握有關中醫美容的理論知識。才能把握好各項綠色美容業務,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美容服務。綠色美容理論認為,美容不只是外表的修飾和護理,而是人體內外兼修。美容要和增強體質與抗衰老有機地結合起來。在討論為什麼要增強體質和抗衰老之前,先提出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即在美容實踐中可以看到,在同樣的導致皮膚病條件下,有的人染而為皮膚頑疾、色斑,有的人卻安然無恙。天天在太陽底下勞作的農婦,古銅色的膚色顯得十分健美性感。城市裡的白領,稍微被太陽曬了一下便誘發了曬斑,這就是人體的內在因素的差異性——即體質差異。
  祖國的中醫理論認為一個人的相貌和儀表是否美好,均與內臟功能密切相關,中醫美容理論非常重視臟腑、氣血在美容中的作用。臟腑是內臟的總稱,人體由臟腑(五臟,六腑),周圍組織、孔竅,聯絡系統(經絡)和生命活動基礎物質所組成。人體各部分以五腑為中心,通過經脈、氣血、津液與人體皮膚、五官、鬚髮、四肢九竅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因而,從中醫美容學的角度來看,一個人的相貌、儀表、乃至神志、體形等,都是臟腑、經絡、氣血等反映於外表的現象。臟腑氣血旺盛則膚色紅潤有澤,肌肉堅實豐滿,皮毛榮潤等。中醫美容理論主張通過滋潤五臟、補益氣血,使身體健美、容顏長駐。
  一、五臟與美容的關係
  (1)心的生理功能是主血脈、主神明,在體合脈,開竅於舌。面部的色澤榮枯是心氣心血盛衰的反映。心的氣血充沛,方能使面色紅潤光澤。若心氣虛必心血不足,脈失充盈,則面色虛浮淡白,枯槁無華。血不上榮,血行不暢,嚴重的則面色青紫。
  (2)肺的生理功能是主氣司呼吸,主宣發肅降,在體合皮,開竅於鼻。肺通過宣發作用,將氣血和津液輸布到皮膚毛細血管,起滋潤營養作用,並調節汗孔開合,調節體溫正常和抵抗外邪。「腎是肺之土,其華在發」,肺氣充沛,則皮毛得到溫養而潤澤,汗孔開合正常,體溫適度並不受外邪侵襲,不會輕易導致皮膚健康出現問題。
  (3)脾的生理功能是主運化,主統血,在體合肌膚,開竅於口,其華在唇。全身肌肉、皮膚的營養要依靠脾運輸分佈,化生營養物質來供養。脾氣健運,則身強體健,唇色紅潤,皮膚富有彈性。若脾氣失調,則皮膚鬆弛,四肢疲憊,氣血不足,唇色淡白無華。

  (4)肝的生理功能是主藏血,在體合筋,開竅於目。肝還主疏洩,能排除體內毒素,若肝血充盈,兩目光澤有神,膚色紅潤,若肝血不足,則兩目乾澀,視物不清,膚色青紫,臉長色斑。
  (5)腎的生理功能是主藏精,主水,在體合骨,開竅耳和二陰。骨為人體的支架,人體骨骼的生長、發育、修復等均依賴腎精的滋養。腎精充足,則骨骼健壯,四肢輕勁有力,行動敏捷。若腎精不足,則骨骼發育不良或脆弱,痿軟,手足無力。人體的頭髮為腎的外華,這是由於腎精能化血,頭髮得精血滋養,腎精充足,則頭髮茂盛烏黑。腎精虧虛,則頭髮枯槁、稀疏、枯白和脫落。「精是神的物質基礎,神是精的能力表現,」腎精充足的人神采飛揚。  二、經絡與美容 的關係
  傳統的中醫學認為經絡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經脈伏行於肌肉之間,深而不足,絡脈浮於肌表,網路全身,把人體所有的臟腑、器官、孔竅以及皮肉盤骨等組織聯絡成一個統一的機體。經絡學說不僅是針灸美容、氣功美容、刮痧、拔火罐、按摩、推拿等美容項目的理論基礎,而且對指導美容實踐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經絡對美容存在兩方面的作用。
  (1)經絡具有運行氣血,調節陰陽和滋養全身和皮膚的作用,由於經絡能運輸分佈營養到週身肌表,從而保證了肌肉、皮膚、毛髮等組織維持正常的功能活動。
  (2)經絡能溝通內臟與體表,聯絡上下,將人體各部的器官、組織聯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抵抗外邪,保護體表。
  三、氣血與美容的關係
  中醫認為:人體的氣是由肺、脾胃和腎等臟器的綜合作用,結合來源於稟受父母的先天精氣、飲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水谷精氣和存在於自然界的清氣三者而生成。氣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最基本物質, 對於美容來說,氣的作用主要有幾點:
  (1)它對各組織的生理活動起推動和激發作用。特別是氣推動血液在脈管中運行,對於營養顏面,滋養眼睛和毛髮起著主要作用。沒有氣的推動,血液就不能運行,毛髮就要焦枯,眼睛就不能視物,顏面就會出現色斑,全身就疲乏無力。
  (2)氣是人體熱量的來源,特別是血和津液等液態物質,要靠氣的溫暖作用,以進行正常的循環運行。 氣的運行可產生各種變化,氣、精、血、津液各自的新陳化謝及其相互轉化。

  (3) 血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主要物質之一,人體所攝入的飲食物,經脾胃消化吸收後生成營氣和津液,營氣通過髒府的作用,化為血,血能營養和滋潤全身。血在血管中運行,內至臟腑,外達表皮運行不息,不斷地對各臟腑組織器官起著補充營養和滋潤作用,以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氣血充盈,表現為面色紅潤,肌肉豐滿壯實,皮膚和毛髮潤澤等。氣血的關係十分密切, 血的化生、運行、營養和滋潤,必須領帶氣的推動、溫暖和氣化作用才能完成,在許多理論敘述美容的實踐方法,常氣血並稱,在美容疾病的治療上亦氣血共治。
  (4) 氣可護衛肌表,防禦外邪侵襲。 四、影響容貌的因素
  影響容貌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但概括起來不外內因,外因兩大類,內因主要有臟腑虛衰、氣血虧損、飲食所傷、七情失調、痰飲瘀血等;外因主要有六淫外侵、意外傷害等,這些因素可單獨為害人體容顏,也可合而為害。
  1、內因
  (1)、腎虛 :人的生、長、壯、老的變化過程中,腎氣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衰老之因在於腎氣虛,腎氣虛可導致皮皺肉鬆,發脫齒掉,耳聾目花,皮膚出現老年斑等容顏衰老現象。但腎虛貌衰又分二種情況,一種是年高腎虛,自然衰退;一種是未老先衰,前一種只能通過多種方法以減緩衰老進程。後一種可通過藥物等治療,美容護理,只要調養得法可恢復青春。
  (2)脾胃虛衰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具有運化水谷、輸布精微灌溉經絡,營養五臟六腑,肌肉皮毛的作用。是人體生長發育維持生命所需物質的供給庫。脾胃虛弱,可導致面色萎黃,形體消瘦,甚則早衰。
  (3)氣血虧虛: 氣與血均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氣血充盛則人就健康長壽。中醫認為,血旺則肌膚紅潤,氣旺則肌膚光澤。氣血虧虛,則肌膚失養,皮色萎黃或蒼白無華,另外,氣血運行不暢,氣滯血瘀也可導致體貌衰老。瘀血日久可造成肌膚粗糙,面色黧黑,瘀點,色斑等。
  (4)津液失調 :津液是指人體內的正常水液,津液具有滋潤和濡養的生理功能。若津液代謝紊亂,造成肌膚津液不足,則可致皮毛失其濡潤滋養,而出現皮膚乾燥、皺紋、毛髮枯槁、脫髮,嚴重影響人體容貌美觀。
  (5)飲食所傷 :飲食為人們提供了必要的來源,是維持和促進相貌和儀表美好的基礎,如果饑飽失常或進食不乾淨的食物,都會引起有礙美容的疾病。過食肥甘厚膩,辛辣、炙烤之品,易於化生內熱,引起脂溢性皮炎等皮膚病證。飲食過量,也會導致形體甩胖,攝食不足或偏食,則可導致氣血虧虛,營養不良,形體消瘦枯槁,皮色無華。如果誤食敗肉腐魚或致敏食物或有毒藥物,常可導致皮肢過敏,嚴重的會危及生命,另外,進食不潔的生醃食物導致寄生蟲病,可出現皮膚蟲斑,皮色蒼黃等。
  (6)適度的勞動鍛煉和合理的休息,飲食起居有常,夫妻性生活和諧,對於保持肌膚柔潤,預防早衰,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但勞逸失常,則影響健康導致容貌早衰。勞累過度可致體倦乏力,消瘦無華;安逸過度可使氣血運行不暢,導致體僵肢軟,另外,**過度,精耗腎虛,會加速人體衰老。
  (7)七情失調 七情的變化多是通過面部表情表達而顯現,強烈的情志刺激能引起人體臟腑功能紊亂,陰陽失調而發生疾病,久之影響面容和形體美好。喜、怒、哀、樂失常等均可導致形體枯槁,容貌早衰,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皺紋可因長期肌肉痙攣所造成,過度的精神壓力會破壞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而致早衰。
  2、外因
  人們生活在自然環境中,免不了要受到來自外界許多因素的侵害,有的損傷身體,造成病患,有的妨害儀容,有礙觀瞻。在影響美容的外因中,以風、火、濕、燥、寒、暑「六淫」侵襲最為常見。
  (1)、「風為百邪之長」,傳統中醫認為,風 其性善動輕揚,易侵犯頭面部和肌表,故風邪入絡,對容貌影響較大。風熱客於肌表可生粉刺,疣皰。風濕熱毒鬱於肌膚致各種體癬,或肝氣鬱結,復感風邪於臉龐肌膚則導致色斑。
  (2)、火為陽邪,其性炎上,故致病部位多在頭面部。火邪常分實火、虛火兩類,實火可至粉刺、色斑、牙痛面腫等;虛火則可致兩顴潮紅,或面生黑斑,頭髮早白,脫髮等有礙美容疾病。
  (3)、濕為陰邪,重濁粘膩,傷於肌腠不易驅除,且濕易蘊而化熱,釀成濕熱而導致多種皮膚疾病。濕疹、各種皮炎、痱子等都與濕邪有關。
  (4)、 燥性乾澀,易傷津液,秋日乾燥為患多為外燥;臟腑失調,津虧血少皮膚粗糙失潤,多為內燥。

  (5)、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其性凝滯,故寒邪致病可見皮膚冷痛,皮色蒼白或青紫,筋脈拘攣、僵硬,關節酸痛等。
  (6)、暑性炎熱,傷陰耗氣,屬於季節性病邪,暑熱所傷,易生曬斑。另者,意外傷害 如燙傷、燒傷、化學物質侵害傷、刀斧金刃傷、武器傷及蟲獸咬傷等,這些損傷都可能造成面部或身體的損害,這類損害多可產生疤痕,色素沉著、畸形等,嚴重影響美容,有的傷害是中醫美容手段無法修治的,需要外科整容手術。五、中醫美容的作用
  中醫美容,無論是中藥食療美容,或是針灸按摩、氣功美容都是通過滋補五臟,補益氣血,疏通經絡,活血祛瘀,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燥濕止癢,潤膚增白,減皺祛斑等途徑達到使容貌美化的目的,這即是中醫美容的作用原理。
  (1)滋潤五臟,補益氣血 五臟,即心肝脾肺腎。人體臟腑器官、九竅、四肢、筋骨、皮毛均是以五臟為中心構成一個有機整體。五臟氣血盛衰,直接關係到面容的榮枯,五臟通過經絡、陽氣、陰血及津液的運送達表皮,以滋補潤養皮膚,抗禦外邪侵襲,從而保持面部潤澤,容貌不枯。氣血是維持生命活動的最基本物質之一。氣血對人體各組織起著溫暖、防禦、營養、滋潤作用,以維持各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可以說,五臟強盛,是整體美容的保證,氣血充盈,是整體美容的物質基礎,故中醫美容學非常重視臟腑氣血在美容中的作用,通過滋潤五臟,補益氣血使身體健壯,面色紅活,肌肉豐滿,皮膚、毛髮潤澤,青春長駐。
  (2)疏通經絡,活血行瘀。 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物質均由經絡系統運行到全身每個部位,經絡廣佈人體,是運行全身氣血,聯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的通路。若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肌膚皮毛得不到滋養,則可導致皮膚疾病的發生而影響美容,如痤瘡、雀斑、黃褐斑、瘢痕等都是與氣血失和、瘀血陰滯有關,故中醫美容方法中,無論內服、外用或針灸、按摩、氣功等均要遵循疏經通絡,活血行瘀的原則,以求得到較好的美容效果。
  (3)扶正祛邪,清熱解毒。中醫學認為: 皮毛顏面與外界接觸最為密切,外邪入侵人體首先殃及皮毛,外感邪氣首推「六淫」。六淫之中以風邪、熱邪對美容損害最大,且易化毒人血,使血分熾熱,導致許多損容疾病的發生,因此,扶正祛邪,清熱解毒是中醫美容的另一個重要原則。
  (4)消腫散結,燥濕止癢。 某些有損美容的疾病,如痤瘡、酒渣鼻等,多因風熱濕毒所致,往往局部又腫又癢,時重時輕,且纏綿不愈。 因此,扶正祛邪,清熱解毒的同時,應適當配入消腫散結、燥濕止癢之藥品,如蛇床子、夏枯草、貝母、地膚子等,外洗常用玫瑰花、金銀花、*等。

  (5)美顏減皺、增白祛斑 。皮膚白皙,紅潤有澤,富有彈性不僅是健美、性感的特徵,更是一個人魅力的所在。中醫美容除了通過益氣補血,調理陰陽,活血通絡等方法達到美白祛斑,潤澤容顏的目的,常在一些美容方中加入直接滋養肌膚,美白、祛斑、除皺之藥品,如:蘆薈、茯苓、白朮、白芨等。
  以上是中醫美容的基礎理論,是綠色美容的指南,是美容師與美容從業人員必須掌握的相關美容知識。綠色美容遵循中醫理論,借用純天然植物清熱解毒的功能和自身所含有的皮膚必需營養。提出了排毒解毒、調補養生、養顏美容的健康美的新理論,並在實踐的基礎上摸索出排、補法。排:是打通皮膚排毒管道,清熱解毒,排除積累在皮膚中的毒素。補:用水浸潤的方法,補足皮膚所需要的營養和水分。其核心是在排毒的基礎上補充水分和營養,在補充水分營養的基礎上排毒,二者是有機結合的一個整體。綠色美容採用護膚、護髮的天然植物,不少是篩選於古代歷朝宮廷的美容配方。多數篩選於中醫藥典中的一些直接滋養肌膚,增白駐顏、抗皮膚衰老,去皺紋的藥物。還有篩選於民間通經活絡,消腫散結,燥濕止癢,清熱排毒的驗方。使用綠色美容特有的「鮮花、植物的水浸出液,直接護膚、護髮」的自然手段,為消費者提供無害化的綠色美容護理,使顧客的皮膚白皙潤澤,面容瑩潔,頭髮飄逸,達到健康美容的新狀態。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