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解析過敏性皮炎◤◇ | 台灣美容網

 

A-A+

◇◥幫你解析過敏性皮炎◤◇

2013年08月04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由於周圍敏感皮膚人群日益增多,隨著換季的到來,我們特邀上海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皮膚科主任施偉民教授來為大家深度剖析過敏性皮炎。
  特約專家 皮膚性病科主任醫師 施偉民

  曾赴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留學,開展艾滋病疫苗研究。現任皮膚病性病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國醫師協會皮膚病分會委員、上海市醫學會皮膚性病分會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皮膚病分會委員。
  真正瞭解過敏性皮炎
  Q:過敏性皮炎的定義?
  A:皮膚病一般主要分炎症和腫瘤兩種症狀。而80%皮膚病人都是炎症症狀。所以在皮膚醫學裡並沒有特定的過敏性皮炎的定義。從醫學角度上一般將接觸性皮炎、蕁麻疹、藥疹、濕疹這四類症狀歸為過敏性皮炎。
  專家解析:考慮到普通大眾的理解,從廣義上來說,即完全由於過敏引起的炎症稱之為過敏性皮炎。
  Q:過敏性皮炎的發病機制?
  A:特定個體首次接觸過敏原時,會產生相應的抗體,抗體固定於皮膚、黏膜組織中,當再次遇到同樣的過敏原,則導致肥大細胞、嗜鹼細胞脫顆粒,釋放組織胺、5—羥色胺等過敏反應介質,過敏即可發生。
  專家解析:說的直白點就是不同個體遇到自身會產生抗體的過敏原,產生一系列變態反應。但是如果接觸某些原發的刺激物,諸如果酸等引起的化學反應損傷就不能稱之為過敏性皮炎。
  Q:過敏性皮炎的發病原因?
  A:一般由內在和外在因素造成。
  內在因素:遺傳導致的過敏體質,在過敏性皮炎的發病中起主導作用。內在環境的不穩定如慢性消化系統疾病、精神緊張、失眠、過度疲勞、情緒變化等精神改變以及感染病灶、新陳代謝障礙和內分泌功能失調等,均可誘發或加重過敏性皮炎病情。
  外在因素:包括飲食、吸入物、氣候、接觸過敏物等因素。其中海鮮、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塵螨、寒冷天氣、接觸化學物品、肥皂、洗滌劑等是過敏性皮炎最常見的誘因。
  由於原因複雜,使得過敏性皮炎患者因眾多發病原因和誘發因素交織在一起而反覆發作。
  皮膚敏感專家深度解析病例
  病例一:小劉今年25歲,皮膚敏感易過敏。有段時間突然覺得皮膚特別幹,當時以為是換季就塗了幾天保濕霜,但沒有好轉。12月初某天晚上洗完臉突然發覺臉上的皮膚異樣,出現白色塊狀,突出於皮膚表面,而且滿臉都是紅點。
  專家解析:
  首先我們可以判斷這位病人是易過敏體質。「出現白色塊狀,並突出於皮膚表面,並滿臉出現紅點」,可能是蕁麻疹症狀,因為風團嚴重時,會引發水腫導致血管擠壓,從而出現白色凸起。
  病例二:肖莎是在校大學學生,學校有公共洗衣機,經常將自己的衣物拿去洗。最近發現手腕上出現泡疹並伴有瘙癢,接著手臂和後背也出現了相同的皮膚症狀。
  專家解析:一般來說公共洗衣機中的細菌引起過敏的可能性較小。手腕上的泡疹先要排除是否是局部蟲咬或者疥瘡。疥瘡可從皮膚柔軟部位如腋窩、會陰部和手指間有無類似症狀來判斷。如果身體大面積都出現了皰疹症狀那就極可能是由於蟲咬毒素引起的繼發過敏。
  病例三:夏天去了馬而地夫度假,回來後面、頸、前臂伸側,手背等露出部陸續出現紅斑和脫皮。剛開始認為只是普通的曬傷反應,接著出現了更為嚴重的水皰症狀。
  專家解析:判斷是否是由於光源引起的過敏性皮炎,主要依據症狀的出現部位。如果只是原照射部位,即是普通的曬傷。一旦出現全身症狀即可判斷為光源性皮炎,這是由於光照到皮膚,使皮膚內的某些結構發生改變後產生抗原,通過血液刺激免疫系統,引起全身光變態反應。
  治療和預防
  Q:過敏性皮炎應補充哪些維生素和礦物質?
  A:維生素B:作為皮膚健康及血液循環正常所需之物,能幫助細胞再生。
  維生素F:促使皮膚有光澤。
  維生素E:緩解皮膚搔癢及乾燥。
  維生素A:使皮膚光滑,預防皮膚乾燥。
  維生素D:幫助組織修復。
  鋅:幫助組織復原。
  海帶:海帶含有修護組織所必需的礦物質。
  Q:治療時還需要使用護膚品嗎?
  A:應以保濕為主,諸如含有天然礦物的溫泉水噴霧能起到補水、舒緩的作用。
  Q:怎樣預防護膚品引起的過敏現象?
  A:化妝品成分引起的敏感主要還是依據個人的易感性決定。而防腐劑、填充劑、染髮劑和香料相對來說更易造成敏感。使用產品前最好能在耳後進行測試,當然也不能排除一些人由於身體破傷和裂紋,導致抗原進入體內引發敏感,比如口紅中的色素。
  Q:對於季節性過敏有什麼好的防護措施?
  A:年輕女性對於自己的皮膚過度保護,反而會弱化皮膚本身的防護功能和抵抗力,使肌膚處於易敏狀態。如果是本身體質如此,可適當帶口罩、圍脖來杜絕過敏原。
  推薦產品:
  依泉活膚噴霧 160.00/300ml;115.00/150ml;80.00/50ml
  產品介紹:
  天然依泉等滲溫泉水噴霧,富含11000毫克/升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硅、鈣、錳、鋅、鈉的含量尤其豐富。能夠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增強肌膚的耐受性,保護皮膚免受外界刺激。具有補水保濕、抗敏感、抗自由基、舒緩肌膚、延緩皮膚衰老等功效。所有膚質皆可使用,尤其適用於敏感性皮膚。

  推薦產品:歐萃碧植物純淨修護潔膚水235.00/500ml
  產品介紹:
  創新膠狀分子球體配方,集清潔、爽膚、保濕、修護水脂膜等功效於一體的4合1潔膚水,能溫和而徹底地清潔臉部和眼部的污垢及妝容。蘊含藍薊和積雪草成分,能修護肌膚天然水脂膜並舒緩過敏症狀。採用天然植物防腐劑,不含人工香精、酒精等刺激性成分,溫和無刺激,適合高度敏感性皮膚使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