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痘印 要把握除疤黃金時間≥⊙ | 台灣美容網

 

A-A+

⊙≤祛痘印 要把握除疤黃金時間≥⊙

2013年09月19日 痘痘,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如何除痘印,一直是痘痘族群的大困擾。許多人年輕時好發青春痘,卻處理不當,留下滿臉痘印,不僅影響外觀,更讓他們產生自卑感,不是刻意用瀏海和長髮蓋住臉龐,就是整天低著頭,不願與人互動,「其實痘印可以治療、加以淡化,別讓它誤了你的一生,」

祛痘印 要把握除疤黃金時間


  要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必須先認清痘印的種類,才能對症下藥、百戰百勝。
  關鍵一:輕鬆處理痘斑
  痘印總以各種面貌出現在臉上,有時候是又深又尖的凹洞,有時候是扭轉糾結的縐褶凹陷,也有痘印偽裝成囊腫型青春痘,摸起來又硬又凸,讓人忍不住動手擠壓,造成更嚴重的痕。
  但有些黑褐色斑點或持續性的發紅現象,是痘痘癒合後因組織發炎而留下的色素沉澱,嚴格來說稱為「痘斑」,由於影響部位集中在表淺肌膚,通常不須侵入治療就能恢復白淨,處理方式遠較凹陷或凸起痘印容易。
  這類黑色素沉著引起的斑點,只要做好日常美白
  皮膚科普遍使用的三合一退斑膏,含A酸、對苯二酚和弱效類固醇,可溶解肥厚角質、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幾年前媒體也報導連方瑀使用退斑膏保持膚質細嫩,引起社會注意。邱琬婷提醒,退斑膏中的類固醇成分不可長期使用,必須依照醫師指示,定期更換藥品,才能美得安全。
  關鍵二:把握除黃金時間
  搶救白淨肌膚,痘痘一族必須把握痘印剛產生2個月的黃金時間。
  極致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宋奉宜強調,青春痘發炎後會破壞表皮結構,嚴重還會影響真皮和皮下組織,這時皮膚啟動修復機制,膠原蛋白增生重組,需時3~6個月才會穩定,因此新產生2個月內、紅色到淺褐色的痘印,只要及早搶救,便可將組織受損的傷害降到最低,甚至恢復原來的光滑細緻。
  利用鑽石微雕、微晶磨皮等物理方式,或果酸、A酸換膚等化學刺激,不但清除多餘的角質層,更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直到膠原蛋白填滿塌陷的皮膚,痕自然消失不見,宋奉宜指出,「甚至塗抹藥膏時用手指輕微按摩痘印處也有效果。」
  關鍵三:改善老痘印有方法
  陳年痘印就像烙印在臉上的刻痕,難以磨滅,無論怎麼治療都無法還原成原來的皮膚,只能加以改善,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翁雯柔搖頭說。

  醫師建議,皮膚凹凸不平、面積又大的痘印,可用雷射磨皮,就像刨光不平整的木頭一般,將多餘的皮膚組織汽化,縮小表面差距。
  二氧化碳、鉺雅各雷射可用於較深的凹疤;由機械控制磨皮深度的魔顏術,則強調淺、中層磨皮;而針對痘印治療引進國內的飛梭雷射,則是利用「分次換膚」的概念,將雷射光分成很細的光束,穿透表皮和真皮層造成小傷口,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增生。
  對付老痘印,雷射並非唯一途徑。
  例如又尖又深的痘印,很難用雷射磨平,翁雯柔就建議,乾脆用手術方法切除,或移植病人身上的皮膚填補,效果較好。 凸起的肥厚性疤痕通常呈現微亮的淡白色,除了可用雷射磨平之外,健保也給付病灶內類固醇注射,可讓疤痕變平,但膚質仍和周圍略有不同。  關鍵四:先瞭解術後狀況

  瞭解自己適合的除疤選項後,別忘了先弄清楚術後的副作用,並衡量自己的時間、金錢再做決定。
  二氧化碳、鉺雅各這類磨皮雷射,效果直接、次數少、價格也便宜,卻有恢復期長、術後反黑機率高的風險,適合有長假的學生族,打完雷射趁機閉關休養。
  而上班族就可用魔顏術做淺層磨皮,雖然價格較高,但恢復時間短、也不會出現血肉模糊的可怕場面,在經濟狀況許可之下,甚至還可選擇昂貴且治療次數多的飛梭雷射,幾乎沒有組織液滲出或出血的問題,打完雷射便可立即回到工作崗位。

祛痘印 要把握除疤黃金時間

  關鍵五:注意特殊體質
  處理痘印問題時,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應特別謹慎。
  蟹足腫好發於下巴、胸前、後背、手臂等位置,由於這種體質容易有疤痕增生的問題,在青春痘癒合後,傷口長出紅色硬塊、面積甚至比原來的痘痘還大。
  蟹足腫型痘印忌用磨皮、切除手術等各種造成傷口的治療方法,而應用局部類固醇注射的方式消炎、溶解疤痕纖維。
  長期施打類固醇可能造成該部位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等副作用,膚質看起來皺皺的,血絲也會比較明顯,病患可選擇再用脈衝光或染料雷射處理皮膚泛紅的問題。
  如何辨識蟹足腫體質?看手臂上的疫苗疤痕,若呈紅色硬塊凸起、且略有擴張情況,便可能屬於蟹足腫體質,看診時最好先向醫師告知。
  關鍵六:預防重於治療
  常有人認為,年輕時長青春痘沒關係,只要青春期一過,皮膚自然恢復原樣,這個錯誤觀念不知誤了多少青春肌膚!
  事實上,痘印一旦形成,便在臉上留下永恆的痕跡,因此皮膚科醫師一再強調,所有治療方法,都比不上從源頭「抗痘」來得有效。
  化妝,熬夜晚睡的結果就是經常長痘痘。小葳總愛用指頭摳破痘痘,而小冰更一定要用力擠出膿皰,當時不在意,沒想到竟然產生凹疤,「留了疤才把手綁起來,真後悔!」小冰雖然說得誇張,但也一語道出痘印一族的悔恨心聲。
  「絕不自行擠痘」是預防痘印產生的不貳法則。翁雯柔醫師解釋,用力擠痘易破壞皮膚基底層、造成色素沉澱,而且有些青春痘沒有開口,髒東西被擠壓進真皮層中形成嚴重發炎,痘痘癒合後,破壞了真皮層就變成凹洞。
  關鍵七:有痘印又怎樣!

  亞洲小天後孫燕姿,談起自己的外表毫不避諱,「我的臉有痘印,胸部很平坦,可是我一點也不在乎。」她相信臉上的小缺陷不影響歌唱演出,也無損於歌迷對她的喜愛,就算朋友屢勸她做除疤手術也不心動。從她的人氣屹立不搖便可證實,就算有臉上有痘印又如何,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的價值才重要。
  反觀時下男女總對自己的容貌斤斤計較,國泰醫院邱琬婷醫師就常遇到病人,為了臉上一個不起眼的小疤,花費許多時間、金錢除疤,這時她就拿出磨皮後血跡斑斑的相片,勸病人三思而行,一半以上的病人嚇得立刻打消念頭,「其實我們真的應該放開心胸,何必為了一個人家看不到的痘印成天不開心,」她搖頭說。
  只要選對治療方法平緩疤痕、正確保養痘痘肌,加上適度淡妝遮掩,其實告別痘印困擾,沒這麼困難!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