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搭得當保養功效何止加倍】▓ | 台灣美容網

 

A-A+

▓【混搭得當保養功效何止加倍】▓

2013年09月20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站在專櫃前被建議了無數次同系列護膚品同時使用會收到更好的效果,你卻仍然猶豫著,不捨得放棄體驗多一個品牌的可能,其實,時下護膚保養開始流行「混搭」風。
 站在專櫃前被建議了無數次同系列護膚品同時使用會收到更好的效果,你卻仍然猶豫著,不捨得放棄體驗多一個品牌的可能,其實,時下護膚保養開始流行「混搭」風。根據不同膚質的需要而混合使用不同品牌、成分及功效的護膚品,以達到1+1> 2的保養功效

混搭得當保養功效何止加倍

  套裝,還是混搭?肌膚說了算
  A牌的王牌洗面奶,B牌的明星爽膚水,C牌的老字號潤膚乳……隨意調試各大品牌的瓶瓶罐罐,做個混搭派其樂無窮。但怎樣搭配護膚品才是最佳呢?聽誰說都不如聽肌膚說話,只有肌膚的意見,才能決定你的取捨。
  有些肌膚是「油缸子」就喜歡帶油脂的護膚品,有些肌膚卻是一碰到油脂就生病。看準肌膚脾氣,選擇對的產品才是正確的。應明白自己的皮膚究竟需要哪幾種營養,然後再擇優選取護膚品。
  要知道,護膚品的搭配猶如服裝搭配,如果你不是高段數的搭配高手,混搭只會讓你顯得不倫不類,還是按照商家為你配好的套裝使用比較好。雖然缺乏變化,但起碼降低了出錯的幾率。特別是那種容易過敏,換產品就容易長疙瘩的肌膚,做個套裝派更適合。
  名詞解釋
  什麼叫「混搭」保養?
  簡單來說,就是不同品牌、不同系列護膚品之間的混合搭配使用。混搭保養的重點在於肌膚缺乏什麼?希望肌膚加強什麼?然後根據不同膚質的需要而混合使用不同品牌、成分及功效的護膚品,更有利於補充皮膚所需要的營養。
  就像有人愛穿套裝,有人喜歡混搭風,但不論哪一款,最重要的是打扮合宜,展現個人特質。不過,並不是任何保養品都能夠隨便混搭,如果使用方法不對,或是搭配錯誤,不但無法達到加強護膚的效果,反而可能傷害到肌膚。
  Q&A
  Q:聽說日系和歐系的護膚品不能混搭,因為它們的護膚理念不完全一樣,差異越大,肌膚接受起來肯定得有個過程。這樣的說法有道理嗎?

  A:關鍵看步驟是否重複。肌膚是否適應,一般跟不同派系沒有多大關係,但有一個原則,你要充分考慮混搭有沒有造成護膚步驟重複。因為大多數歐系品牌通過洗面乳+化妝水來完成清潔步驟,它們的水有二次清潔的本事,而大多數日系品牌卻是卸妝油+洗面乳,化妝水只負責補水保濕。如果你一開始使用的是卸妝油+洗面乳,這一洗面乳已經有深層清潔的作用了,但之後你又換用了另一個具有清理皮層功效的化妝水,也就是相當於下了3次功夫。這就很有可能造成清潔過度,角質層受傷後,肌膚等於失去了一道天然的「屏蔽門」,特別是很多人還喜歡在後面再混搭一個去角質面膜,那就更是畫蛇添足了。
  但如果是同一個品牌系列中有卸妝油—洗面奶—化妝水(二次清潔)這樣的3個步驟,那它肯定經過嚴格測試,大家可以放心大膽地用。 注意事項
  1、水和乳液不要混搭
  我們一般的保養步驟是卸妝油—潔面乳—爽膚水—精華—乳液—面霜。在同一個品牌中,它們有相匹配的基礎成分和有效的活性成分,特別是水和乳液的配套性很強,它可以打開肌膚的吸收通道,便於更好地吸收,如換用就有可能引起吸收障礙,降低效果。所以水和乳液盡量要搭配使用。
  2、敏感肌膚宜選擇含鎮定、安撫成分的產品
  敏感型肌膚在混搭產品時應盡量選擇都含有鎮定、安撫成分的產品,如含有甘草萃取精華、常春籐精華、胡蘿蔔素、尿囊素等成分的護膚品。而且一旦皮膚出現乾燥、脫屑、發紅等不適症狀時必須立即停用,盡量降低肌膚受到的損害。
  3、不適宜進行混搭的護膚品
  抗皺護膚品
  為防止肌膚老化會加入激素類藥品,對於熟齡肌膚的人比較適合,而對於激素分泌正常的年輕人來說,不但沒有積極作用,反而會刺激皮膚,甚至導致某些皮膚病變。
  深層補水的凝膠類產品
  水分含量較高,可能剛塗抹上去時有很清爽、很舒服的感覺,但因為其間的水分很容易揮發,對需求營養較多的干性肌膚改善的能力也比較弱。儘管以上類型的產品可能是某品牌的王牌產品,但與其他產品搭配使用後,反而會事倍功半。
  具有抗皺功能的氨基酸
  會妨礙抵抗紫外線的功效,這兩樣產品不要在一起使用。
  小貼士
  先試用,再混搭

  無論是要全套使用某個牌子的護膚品,還是要做個時髦的混搭高手,在選擇護膚品牌前,要對它的主打功能、王牌產品做一番全面的瞭解,盡量選擇那些已經上市一段時間,經過消費者檢驗的系列。如果可以,最好可以拿到試用裝,試用一到兩個禮拜。記得在手上的試用效果跟臉上的試用效果還是有一定差距的,不少人有這樣的體驗,手上試用明明效果很好,但是一回到家使用一段時間後就皮膚過敏。
  建議在混用前咨詢專業的美容師,因為只有根據個人不同的皮膚狀況選擇不同的護膚品進行搭配。  平價+奢華的搭配
  只要搭配得宜,我們完全可以用便宜貨搭配高級護膚品。
  首先,基礎的潔面、爽膚屬於清潔過程,只要能給你一張乾淨不緊繃的臉就可以了,如果你不是熟齡老化肌膚,完全可以用平價貨搞定。還有冬季的打底乳液、護手霜和身體乳液,也可以選擇不那麼吐血的小成本產品。
  把錢花在刀刃上,最重要的護膚環節———眼霜、面霜、精華,一定得用好的,貴婦品牌的明星產品雖然價格昂貴但技術含量高、濃度大,才是最值得投資。
  專家觀點
  功效相近的不宜混搭
  許多人習慣性地認為不同品牌功效相近的產品最適合混用,覺得這樣會產生很好的加強效果。其實,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功效相近的產品無論屬於哪個品牌,其所含營養成分和工作原理都是類似的;所以,混用功效相近的產品唯一的作用就是功能疊加使營養過剩,而由於皮膚的吸收能力有限,只能造成營養的浪費,甚至可能引起皮膚的排斥反應。
  因此,在選擇各家的明星產品進行混搭使用時,一定要注意看說明書。因為所有的化妝品都有自己合理的配方比例,所以在購買這些產品之前,先要看看它們的活性成分是否有交叉,因為明星產品,特別是精華、面膜、面霜類的產品,活性濃度都很高,這些效果突出的成分一旦重複,就有可能給肌膚以巨大壓力。比如把不同品牌裡含有高濃度維C美白精華和含類似高濃度維C的美白面膜同時使用時,大多數情況下護理效果是不會疊加的,但這樣一來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二來還可能造成「過度」護理,給肌膚帶來不小的「壓力」。
  基礎保養「混搭」功效保養
  一般情況下,基礎性保濕產品間基本都可以進行混搭,因為這類產品通常比較穩定,不同品牌基礎成分雖然不同,但它們之間不匹配的概率相當低。比較推薦的是,基礎性保濕品和功效性產品之間的混搭,如美白+補水,在美白產品中加入保濕類產品不僅僅能夠及時令肌膚水潤,也讓皮膚的「白」能夠「透」出來。另外,抗皺+補水、祛痘+補水的做法都行得通。
  當你同時有美白、抗痘、抗老這些功效型需求時,也不是絕對不能混用,最好的方法就是交替使用,不要把它們一股腦兒全往臉上抹,可以根據產品的特性,白天或晚上分開用,或是隔天使用都行。但同一種功效的產品最好不要混搭。
  混用時要注意順序
  護膚品在混用時要注意一定的順序,以幫助皮膚逐漸適應。通常情況下有兩種順序原則,一是按照從外到內、循序漸進的原則來進行,即從卸妝產品、洗面產品、緊膚水等屬「外」的潔面產品,到美白液、營養液、眼霜等屬「內」的滋養產品,這樣混用的主意目的是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使皮膚有一個逐漸適應的過程。

  混用產品的另一順序原則其實就是按照護膚品的使用原則來逐一進行,即化妝水-〉精華液-〉凝膠-〉乳液-〉乳霜-〉油脂類產品。採取這樣的原則主要目的是提高肌膚對護膚品的吸收能力。因為如果先使用含油脂類的產品就會在皮膚上形成一層隔離膜,從而使肌膚無法吸收水質類產品的營養,也就無法達到最好的護膚效果。
  另外,建議彩妝類產品盡量不要混用和更換。因為絕大多數彩妝產品都含有金屬成分,會損傷皮膚,因此應盡量避免使用不同的彩妝產品刺激皮膚。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