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養:緩解妊娠紋 按摩很重要◤◎ | 台灣美容網

 

A-A+

◎◥孕期保養:緩解妊娠紋 按摩很重要◤◎

2013年12月29日 護膚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原本已成習慣的個人保養對於准媽媽來說卻成了無比糾結的事情。懷孕了,究竟應該「犧牲」愛美之心徹底素面朝天,還是應該堅持保養,做個美麗孕媽?准媽媽的保養課,你真的做對了嗎?
  准媽媽更需保養
  很多人都認為,對於孕婦來說素面朝天才最安全,所以很多即便是平常熱衷保養的女性在成為準媽媽之後都抱著「暫時犧牲」的心態放棄任何保養。然而,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曉娟卻告訴我們,這種觀念並不正確,對於孕婦來說,其實懷孕期間的保養比平常更重要。她指出,女性在懷孕期間,伴隨著雌激素、孕激素隨著月份增加而升高,肌膚的皮脂類固醇也會分泌增多,從而給皮膚帶來一系列影響,而這些影響很多是不可逆的,只有及時予以護理才能緩解並避免引發一系列肌膚損傷。張曉娟接觸的病例中就曾有准媽媽因為懷孕後沒有做任何肌膚保養,結果反而滿臉長痘最後不得不向醫生求助。
  與此同時,現在大部分女性懷孕都是在25歲之後,此時皮膚本身已經開始走下坡路,如果懷孕期間不進行保養,皮膚狀況很容易趁著這個時機急轉直下。有研究已顯示,懷孕會讓女性肌膚衰老速度加速10~13年。
  應當注重的是……
  孕期保養安全為先
  雖說准媽媽也一定要做保養,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直接將懷孕前的那一套保養功夫延續下來就萬事大吉。張曉娟說,對於准媽媽來說,肌膚保養應安全為先,以滋潤、營養、保護、修護為原則,主要做好清潔、滋潤保濕和隔離防護幾大必不可少的步驟,讓肌膚盡量保持清潔、舒爽,有助於新陳代謝即可。
  與此同時,張曉娟亦強調,准媽媽們應針對肌膚不同時期的變化而進行護理。在懷孕早期,肌膚往往易敏感脆弱,所以此時保養應以抗敏感為原則,盡量不要用刺激性的保養品;懷孕中期往往皮膚變得乾燥,容易出現痘痘、色斑,此時應該以補水保濕為主;懷孕晚期則往往容易出現妊娠紋,此時保養則尤需注重肌膚修護。
  而像美白、抗皺、祛痘這類功能性保養在懷孕期間則最好不要進行。因為美白產品中大多含水楊酸、果酸之類的刺激性成分,容易對準媽媽原本就變得脆弱的肌膚造成敏感。而抗皺緊膚類產品的活性成分中有些含有激素,有可能對胎兒產生不利影響。而部分祛痘產品中含有的維甲酸(也就是維A酸)則被證明對嬰兒有致畸作用,所以尤應避免使用。另外,含有精油成分的產品,准媽媽們也應謹慎使用。部分含類固醇成分的防敏感護膚品亦盡量不要選用。
  緩解妊娠紋按摩很重要
  除了臉上冒出的色斑,通常在懷孕4~5個月之後逐漸出現的妊娠紋也是很多准媽媽的煩惱所在。妊娠紋往往在大腿內側、腰兩側以及下腹兩側出現。之所以出現妊娠紋,是因為隨著懷孕月份增大,腹部的膨隆使肌膚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受到牽拉而損傷或斷裂所致。妊娠紋的出現有一定的遺傳因素,也與准媽媽本身的體質有關。平常經常運動的人,往往彈力纖維和膠原纖維彈性亦更大,相對出現妊娠紋的幾率也就更小。

  雖然妊娠紋一旦出現就不容易徹底消失,但如果護理得當卻能有效預防和緩解。因此,對於准媽媽們來說,堅持使用含有維生素E或膠原蛋白成分的按摩霜,在容易出現妊娠紋的部位進行按摩的確是非常有效的辦法。不過最好選擇孕婦專用的按摩產品,而且每次按摩的時間不宜太長,15~20分鐘即可。很多孕婦從懷孕早期就開始使用預防妊娠紋的產品,其實並不需要,通常在懷孕4~5個月時開始使用即可。
  預防和緩解妊娠紋,平常的營養也需要注意,除了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多攝取一些含膠原蛋白以及蛋白質的食物也有幫助。另外,整個孕期保證營養的均衡,防止體重突然上升以及適度運動也可以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預防色斑從基礎做起
  對於做足多年美白修煉的准媽媽來說,懷孕期間最大的夢魘莫過於臉上突然冒出的大片色斑。這類色斑是由於雌激素和孕激素增多,從而促進黑色素大量生成所造成。在生完寶寶雌激素水平下降之後,這類色斑通常亦會隨之淡化,所以在懷孕期間並不需要急於祛斑,而應盡量做好基礎護理以預防或緩解這類色斑的出現。
  很多人懷孕之後都不敢塗防曬霜,而實際上,每天堅持做好肌膚隔離和防曬對於預防孕期出現的色斑非常重要。但要提醒的是,孕婦最好不要用防曬指數太高的防曬品,SPF15就已足夠,夏天出門則應盡量打傘或戴遮陽帽等做好防護。與此同時,做好補水滋潤也能夠減少肌膚的色素沉著。所以,不妨間隔給肌膚做一些補水滋養面膜,偶爾也可以去一次角質。
  此外除了日常護理,平常多攝取含各種維生素尤其是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之類,對於減少色斑出現也非常有幫助。
  盡量避免的是……
  濃妝艷抹應減少
  很多准媽媽在懷孕前都有化妝才能出門的習慣,懷孕後突然要「素顏」見人,多少有點不習慣。而張曉娟則認為,如果之前習慣每天化妝的話,懷孕之後不妨繼續。畢竟比起萎靡不振的邋遢形象,適當修飾所帶來的好心情對胎兒會更有利。不過,化妝應盡量以淡妝為宜,而且最好選擇較好品牌的、安全的彩妝品以減少傷害。雖然偶爾因為應酬化一次濃妝對胎兒不會有很大影響,但粉底、眼影、睫毛膏、口紅之類還是應盡量少用。由於口紅中往往添加有羊毛脂成分,有強烈的吸附作用,容易吸附細菌和微生物,一旦進入人體有可能對胎兒產生影響,所以尤其應減少塗抹。而指甲油揮發性非常強,對準媽媽們來說則更應避免塗抹。
  染髮、燙髮是禁區
  很多媽媽在懷孕時頭髮往往會變得乾枯、光澤不夠,這也是懷孕之後雌激素上升,皮脂腺分泌下降所致,同時也與身體吸收養分增加,營養不夠有關。這個時候不妨選擇一些滋養型的頭髮護理品,偶爾也可以給頭髮焗一下營養油。如果平常有去養發館做頭髮SPA的習慣,也可以繼續,不過最好以補水滋養項目為主,盡量不要選擇一些主打藥用成分太多的去屑或防脫療程。而部分去屑型的頭髮洗護產品中含有酮康唑等藥物成分,准媽媽們則需要謹慎使用。
  由於已經有研究證明染髮劑和燙髮劑均有可能引起胎兒畸形甚至流產,所以對於准媽媽們來說,染髮和燙髮不僅應嚴格禁止,而且應盡量遠離正在使用這類產品的場所。而發蠟之類的造型產品也盡量不要使用。不過,那些以柔順、滋養為主的免洗型精華乳或發油之類的則可以繼續使用。
  更多提醒
  No.1:懷孕期間使用的保養品一定要選擇正規品牌的產品,盡量選擇不含香料或含防腐劑較少的產品,而且成分越天然越好。目前很多護膚品牌也都推出了專門針對孕婦的保養系列。

  No.2:在懷孕期間准媽媽也可以到美容院做一些基礎的護理,但盡量不要做精油按摩甚至是雷射護理之類的項目,桑拿也應避免。
  No.3:懷孕之後身體肌膚亦容易變得更加乾燥,所以選擇身體護理品時也要選擇更滋潤一些的產品。現在很多沐浴液或身體乳都加入精油成分,這類產品在懷孕後則應少用。洗澡時間不能太久,水溫也不宜過熱,以免引起胎兒缺氧。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