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紅腫 注意別把酒糟鼻和過敏混為一談◤⊙ | 台灣美容網

 

A-A+

⊙◥鼻頭紅腫 注意別把酒糟鼻和過敏混為一談◤⊙

2012年04月30日 鼻部護理 暫無評論 閱讀 2,307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酒糟鼻和過敏都會出現鼻周紅腫甚至發癢的症狀,但是千萬別把兩者弄混淆了,否則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哦。

  酒糟鼻

  性質:皮膚發炎

  產生原因:具體不明,但多是因為保養不當造成

  特點:多集中在固定位置比 如鼻周、兩頰

  過敏

  性質:皮膚自身對刺激的本能反應

  產生原因:抵抗力下降,或身體機能原因

  特點:任何位置都可能發生敏感

  兩者關係

  酒糟鼻同時可能伴隨對化妝品等的過敏。但如果把「酒糟」問題當作敏感或青春痘,搽治過敏的類固醇、治痘的酸類藥膏,反而容易加重症狀!

  「酒糟」皮膚長期腫脹,容易產生凸出的紅疹或痘痘,它與青春痘還不同,會在成年後才在發紅區域形成深層膿皰,也與內分泌失調、額頭、嘴巴四周長粉刺的成人痘不同。另外,如果長期發炎,還容易使鼻部組織增生,鼻頭紅腫、肥厚,形成俗稱的酒糟鼻。

  小心!你也可能得「酒糟」

  生活習慣還真決定肌膚命運吶,有以下生活習慣的人小心、小心,你更容易得「酒糟」。

  相信空氣很髒、化妝品很難洗,必須每天把臉搓洗得相當乾淨的人。

  錯誤保養的人,比如疊加保養品狂熱愛好者、對皮膚疑神疑鬼的、看不上百元面霜的、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的、狂愛嘗試的、以為過敏結果什麼都不用的等等。

  對醫學美容(如激光美容、微整形等)有近乎盲目而狂熱的愛好與實踐。

  錯吃了某類藥品讓皮膚開始出現問題的人。

  經常出差,常常往返於溫濕度變化明顯的城市之間。

  長期酗酒,還容易喝得酩酊大醉。


  被「酒糟」了?簡單習慣也能改善問題

  如果在網上搜「酒糟」,得到的答案大約有99.9%是「原因不明」「無法痊癒」這些令人沮喪的字眼。不過別灰心,「無法痊癒」也不是不能改善,抓住「『酒糟』是炎症反應」「伴隨過敏就找過敏源避開」這兩個核心,專家說,保養品用對、用安全,結合治療的話它絕對可以改善,甚至可能痊癒。

  避開導致問題的因素是根本,如果你沒什麼把握,那就通過每天記錄皮膚狀況來找誘因:情緒糟糕是不是好一陣子了?使用祛痘藥膏結果不好反差?平時用護膚品太雜或怎樣?吃了什麼東西或藥物結果過敏了?

  不管你現在有沒有「酒糟」,你的保養都應把重心放在保濕上,而不是什麼都不用。一些酒精、酸類以及高濃度的純精油、維C等保養品就得盡量避開了,盡量選成分簡單、搽在耳後或手臂內側十幾分鐘後都不會泛紅、且連著用好幾天甚至1個月皮膚都沒變得更糟糕的那一瓶。如果覺得沒把握,可以多咨詢兩位皮膚科醫生。

  這主要是在清潔上。除了抹上去質地特滑的保養品你不能再用之外,磨砂潔面、泡沫豐富的潔面卸妝油、成分特別複雜的潔面等你反而應該多避開。單純的、無泡或者少泡沫優質潔面最佳,毛孔暢通了,又不會降低皮膚角質的自身防禦能力。

  因為此時的皮膚炎症較重、皮膚免疫力下降等,所以這些問題都需要改善:金盞菊、洋甘菊、尿囊素、甘草等萃取成分都有一定的消炎效果,橙花、蘆薈等成分都有一定的鎮定效果,用之前記得皮試噢。

  TIPS 鐳射或脈衝光都能抑制初期症狀

  如果你嫌改善時間慢、這段時間希望快速讓臉色變回正常,那去正規的美容醫療機構打鐳射或脈衝光等,都能一段時間內抑制臉部泛紅、血管異常增生的尷尬。(不過能量過高可能加重發炎哦。權衡一下吧!)

  「酒糟」急性發作時的簡單自我護理法

  找2~4位權威醫生診斷是我們的最終主張(因為「酒糟」不罕見但特別容易被誤診),台灣專門治療酒糟、敏感肌膚的宋奉宜醫生推薦說:玫瑰痤瘡急性發作時,可以做這樣的簡單自我護理:

  搽上薄薄的安全保濕乳→以煮過、殺菌放涼後的白開水或活泉水泡紙膜濕敷→濕敷30秒到1分鐘移除→再以煮過、殺菌放涼後的白開水或活泉水泡紙膜濕敷→濕敷30秒到1分鐘移除→以上重複四到十次,直到比較舒服→之後全天薄薄、多次塗抹安全乳霜。

(責任編輯:胡靜宜)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