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白湯」讓你又白又嫩↙※ | 台灣美容網

 

A-A+

※↘「三白湯」讓你又白又嫩↙※

2012年08月20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流傳比較廣泛的中醫美容方,可能要數明代(16世紀)醫學著作《醫學入門》記載的三白,「白芍、白朮、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溫服」。這個方子最初治療傷寒虛煩,後來發現可以補氣益血、美白潤膚,遂在民間流傳開來。此方配伍精當,適於氣血虛寒導致的皮膚粗糙、萎黃、黃褐斑、色素沉著等。

  中醫認為人的皮膚悅澤與否和臟腑功能有密切關係,如果臟腑病變,氣血不和則皮膚粗糙,面部生斑。因此,該方劑從調和氣血、調理五臟的功能入手,從而美白祛斑
  白芍、白朮和白茯苓是傳統的潤澤皮膚、美白的藥物,它們與甘草一起還可以延緩衰老。在中醫理論中,白芍味甘、酸,性微寒,有養血的作用,可以治療面色萎黃、面部色斑、無光澤; 白朮性溫,味甘、苦,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白茯苓味甘、淡,性平,能祛斑增白; 甘草性平,味甘,有潤膚除臭的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導致的口臭以及皮膚皸裂等。

  現代的藥理研究也證實了上述各藥的美容作用:白芍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白朮、白茯苓可以增強免疫功能,擴張血管;甘草有免疫調節作用,外用可以防曬,增白消斑,防止皮膚粗糙等,因此不少美白護膚品中都含有甘草提取液。
  女性朋友可以到藥店購買這4種藥,用水煎喝。如果嫌麻煩,還可以自制袋泡茶,取白朮、白芍、白茯苓各150克,甘草75克,分別研成粗粉末,混合均勻,裝入30個小包中,每天取1包用沸水沖泡,當茶喝。
  其實,中藥美容的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除了三白,晉代葛洪的《肘後救卒方》首創了用雞蛋、香粉、杏仁製成的美容面膜。有美白、祛斑作用的方劑也不少,如《洪氏集驗方》中記載的瓊玉膏(由人參、生地黃、白茯苓、白蜜組成)有益氣養陰、潤膚增白的作用。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