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亂喝花草茶當心傷身又毀膚◤¤ | 台灣美容網

 

A-A+

¤◥女性亂喝花草茶當心傷身又毀膚◤¤

2012年09月08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花草雖美,但要喝對了才能讓愛美的女性變美。喝錯了,當心會適得其反,傷身又毀膚。
  也許是女人如花的緣故,喝花草已經成為很多女性養成的生活習慣,她們認為這樣既自然健康,又可美容養顏,一舉多得。然而很多女性因為飲用花草,不僅沒有更健康更美麗,反而出現面色不佳、經血不正常等狀況。對此,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外科鄧燕副教授提醒各位女性,女性喝花草茶需要根據自身體質來選擇,不宜隨便亂喝,處於經期及孕期的女性尤其要注意。
  喝茶不加選擇會傷身
  很多女性將自己平時飲用的茉莉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統稱為花茶,其實這是不準確的。鄧燕副教授介紹,用含有揮發油(即有香味)的花搭配其他茶葉,比如普洱、綠茶等使茶葉染上花的香味而製成的茶才稱為花茶,也叫做窨茶。只用干花製成的茶嚴格來說應該叫做花草茶。
  中醫認為,女性屬陰,陰者寒也,而幾種在女性中非常流行的花草茶,比如茉莉花茶、菊花茶、金銀花茶等本身的屬性都偏涼,女性不適宜多喝,體質虛弱的女性就更要格外注意少喝,否則會出現面色暗黃、氣虛乏力、腹瀉便秘等不適狀況。很多人很好奇,腹瀉和便秘怎麼會是由同一種原因導致的呢?鄧燕副教授解釋說,喝花草茶過多導致的便秘不是因為腸道堵塞,反而是因為傷了脾胃,從而使腸道運動減緩,進而造成排便不順利。
  另外一種女性經常飲用的玫瑰花茶因為其藥性偏溫,因此不適宜體質較熱的人經常飲用,否則會導致上火、咽喉痛等不適。同時,經血量大的女性在經期也不適合喝玫瑰花茶,不然會造成經血不止的狀況。無論是性涼還是性溫的花草茶都不適合孕婦飲用,否則嚴重的甚至能導致流產。
  根據需要和體質選擇花草茶
  茉莉花茶
  特性:茉莉花藥味苦、甘、涼,藥性偏涼
  宜忌:茉莉花茶特別適合春夏季飲用。但因為其性偏涼,體質虛寒、脾胃虛弱以及處於經期的女性不宜飲用。
  菊花茶
  特性:性偏涼
  宜忌:女性在飲用菊花茶時也可適當加入些枸杞,功效更佳。但是,因其藥性也偏涼,體質虛弱、容易腹瀉以及處於經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飲用。
  金銀花茶
  特性:性偏涼
  宜忌:金銀花藥性也偏涼,因此有咽癢等身體不適的女性可選擇飲用。不適宜體質陰虛、脾胃不好的女性多喝,處於經期的女性也不適宜飲用。
  玫瑰花茶
  特性:性偏溫
  宜忌:體弱者和處於經期的女性可以飲用,但是體質陰虛有熱和經血量很大的女性則不宜喝玫瑰花茶。
  花草茶比花茶更適合飲用

  與花草茶相比,花茶因為其含有茶葉,因此在飲用時還要考慮與干花所搭配的茶葉的性質。常見的配茶有綠茶、紅茶、烏龍等,其中綠茶是使用最多的。綠茶也是偏涼性的茶葉,因此當它再和茉莉花等搭配時,更不適合體質弱、脾胃虛以及貧血和處於經期的女性飲用。同時要注意的是,對於睡眠不好經常失眠的女性,最好不要飲用花茶,花草茶倒是可以適當飲用。
  指導專家: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外科 鄧燕 副教授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