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美容到底有沒有用≥※ | 台灣美容網

 

A-A+

※≤吃「藥」美容到底有沒有用≥※

2012年10月23日 飲食美容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核心提示:越來越多的美容護膚品牌開始推出口服保健品美容的概念和產品,消費者也逐漸開始買單。像熱門的膠原蛋白、輔酶Q10、天然維生素E等美容保健品成分,對肌膚到底有沒有效果呢?
  越來越多的美容護膚品牌將「手」伸到保健食品的領域。消費者普遍對「以內養外」的美容概念也比較認同。市面上的口服美容產品往往聲稱含有營養皮膚的成分,主要有天然維生素E、葡萄籽、輔酶Q10、膠原蛋白、大豆異黃酮、益生菌等。
  從理論上看,這些成分都可能具有抗衰老、美容養顏的作用,而且只要生產符合規範,副作用也不大,這就是管理部門允許它們作為保健品生產、銷售的原因。但這些作用證據還不充分,是否服用,全在消費者一念之間:是否願意為未被證實的作用而去購買這些價格不菲的產品?


  膠原蛋白

  前不久,有人在微博上提倡吃豬蹄治病,理由是豬蹄富含膠原蛋白,即使不能治病,吃了美容總是可以的。
  看來我們需要重溫一下人體的消化過程。包括膠原蛋白在內,我們吃下去的蛋白質一般都會在腸道內被分解成氨基酸,然後經腸道吸收入血,到達全身,重新裝配成蛋白質。因此,我們吃下去的膠原蛋白,在經過這種複雜變化後,不會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如我們所願地到達皮膚,參與皮膚的修復過程。吃豬蹄也好,吃膠原蛋白也好,營養和美容的作用不會好於其他高蛋白食物。
  事實上,也確實沒有研究證實膠原蛋白具有美容作用。

  益生菌
  確實有學者認為益生菌能起到有益的作用,比如促進腸道消化、改善腸道微生態、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延緩衰老等,有的甚至自己帶頭服用益生菌,以現身說法的方式試圖證明。但是,從科學的角度看,拿自己現身說法其實不是個好方法,因為它不能滿足隨機、雙盲、對照、大樣本這些高質量研究的基本要求,相反很容易受到研究者主觀意志的影響。包括這種現身說法在內的小樣本研究可以作為早期研究,初步瞭解可能的療效和安全性,從而為以後的大樣本研究提供線索,摸索研究條件和安全劑量,但驗證療效和安全性的說服力是不夠的。益生菌正是缺乏這種高質量研究的證明。



  輔酶Q10

  在國家藥監局的一份通報中,某些輔酶Q10產品和葡萄籽產品一起被列入了違法廣告的清單。
  輔酶Q10是一種小分子有機物,廣泛存在於動植物細胞中,幫助大分子的酶催化細胞中的一些生物化學反應。輔酶Q10主要參與能量產生過程和抗氧化過程。由於它的這兩項作用,人們自然會想到是不是能利用它來提高免疫力、抗衰老能力。科學家發現,伴隨著年齡的增長和一些疾病,會出現輔酶Q10的下降,這又讓人遐想:補充輔酶Q10是不是能逆轉衰老、治療疾病呢?
  應該說,這種發現相關性並提出猜想的過程確實是發現新藥物的一種思路。但是,到底一種藥物有沒有用,除了思路以外,還需要實驗——包括涉及人體的臨床試驗——來證實。很遺憾,到目前為止,有關輔酶Q10的研究進行了不少,但仍未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它能具有想像中的抗衰老、防癌、增強運動能力、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葡萄籽
  「葡萄籽具有防曬、抗皺的作用」,實際的研究並未發現它或它的提取物具有這些作用。葡萄籽具有抗氧化的作用,這一點是得到研究證實。從理論上講,抗氧化就能阻斷衰老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但和維生素E一樣,葡萄籽的這種理論上的作用目前還未被實際研究所證實。



  天然維生素E

  維生素是指維持生命活動必需的微量有機物。它包括許多種類,其中能抗氧化的維生素E曾被抗衰老研究者寄予厚望。

  然而,理論僅僅是理論,實際的研究卻不能發現額外大劑量補充維生素E能帶來明顯的好處。比如2007年,國際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發表了丹麥科學家的一項研究,研究者對全球有關抗氧化劑的68項研究結果進行了分析,所涉及的受試者高達18萬多人。這項研究發現,維生素E或者其他抗氧化劑長期服用不但不能帶來明顯的好處,相反有可能增加死亡率。在此之前,200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共有13萬多名受試者的19項臨床試驗的數據,發現當補充的維生素E劑量較小時,並無明顯的壞效果;但如果服用大劑量維生素E時,死亡率就會增加(儘管研究者也表示,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還不清楚)。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成人維生素E攝入值為14mg(日常飲食中維生素E含量豐富,一般人很少出現維生素E缺乏),而一般以「美容」、「益壽」為目的開發的維生素E補充劑則達到幾百mg,遠遠超過推薦值。前述研究中介紹的風險也多發生在這種大劑量時。目前還不能確定多大劑量下,能達到收益大於風險。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