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美容】∞ | 台灣美容網

 

A-A+

∞【人參美容】∞

2012年06月22日 美容食品 暫無評論 閱讀 1,139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自古以來,人參一直是一種昂貴的藥材,因其具有抵抗力、延緩衰老等功效。近些年來,在化妝品中被廣泛應用,人參提取物還具有撫平皺紋、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等多重功效,可有效調理肌膚,恢復其健康年輕狀態。
  延緩衰老作用

  人參(Panaxginseng)系五加科屬(arelacene)植物,具有多種生理活性。後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中就言其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的功效。現代醫學認為人參能保護機體細胞和全身免受精神和身體應激的影響,能增強智力,延緩疲勞,提高工作能力,並能使增設的血糖和血膽固醇降低,促進新陳代謝等。
  人參中主要含有皂甙類(即人參皂甙、糖類、揮發油類、脂肪油類、甾醇類及氨基酸、維生素類等物質,其中人參皂甙是人參的主要成分。人參皂甙可明顯延長動物壽命和細胞壽命;抑制老年動物腦幹中MAO-B活性,使大腦皮層NA水平接近青年動物水平;清除體內致衰老的自由基,保護生物膜。
  人參在醫療、保健上被人們稱為「長生不老」藥,而化妝品方面能促進皮膚滑潤、柔軟,對防治面部粉刺、痤疤、褐斑有良好的功效,能防止脫髮、白髮並可提高頭髮的柔順性和不易變脆提高頭髮的抗拉強度和延展性能等。
  人參的主要成份人參皂甙用於皮膚、限制了皮膚毛細血管血液中膽固醇的增高而產生的動脈硬化,從而防止血液循環的衰退,增進了皮膚毛細血管的血液循環,強化細胞活力以及真皮營養的供給,人參皂甙中具有收斂作用的成份較多,對皮膚有收縮效果,並能調節真皮水份平衡,防止皮膚脫水,又可抑止黑色素的原性能使皮膚變得光滑、柔嫩、潔白。
  人參用於毛髮護理方面,由於人參對毛髮護理的藥理作用主要體現在人參皂甙上,皂甙能直接進入頭髮纖維的內部,且隨時增長而增加。頭髮對人參皂甙有良好的吸收作用,而不像蛋白質水解產物等只吸附在頭髮的表面,人參皂甙的羥基能與頭髮角朊中的親水基團如—COOH、--NH2、--CONH2、--OH、--CONH、--NHC、(NH)NH2和—NH等生成氫鍵。氫鍵的形成增加了頭髮對皂甙的吸收。又由於人參皂甙具有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特徵,使多羥基的皂甙分子和頭角朊的分子中發生擴散,擴散的結果使多羥基的皂甙分子和頭髮纖維中的多肽容易生成H鍵,從而使許多肽分子借H鍵作用而聯結,增加頭髮的抗拉強度和延伸性能。
  人參皂甙作為一種生物刺激劑用於沐浴液中,能增進血液循環,使毛細血管和小動脈產生擴張作用,從而增強皮膚的營養供應,又能使神經系統產生平衡,使人有緩和輕鬆的感覺,並可輔助治療扭傷、風濕病、血液循環病及婦女月經失調和其它婦女病。
  用於護膚膏、液中除上述作用外,還可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輻射的損傷,使皮膚柔軟光滑。
  用於洗髮香波中能使頭髮抗拉強度增高,易梳理並增黑添光澤。
  目前國內市場銷售的人參系列化妝品,由於人參主要有效成份人參皂甙添加量少、難於在短期內顯效,影響了產品的質量聲譽及銷售量,而國外如日本、韓國該類產品都以短期顯效量來添加人參皂甙,使得產品暢銷並進入了歐美市場。
  人體皮膚衰老的主要原因是血液循環不良,新陳代謝降低,皮膚彈性減弱。由於人參中含有多種人參皂甙、氨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加在護膚品中具有促進皮下毛細血管的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的營養供應,防止動脈硬化,調節皮膚水分平衡等作用。所以它能延緩皮膚衰老,防止皮膚乾燥脫水,增加皮膚的彈性,從而起到保護皮膚光澤柔嫩,防止和減少皮膚皺紋的作用,人參活性物質還具有抑制黑色素的還原性能,使皮膚潔白光滑。
  人參內服不僅強身也會起到抗老及護膚美容作用
  人參為當代化妝品的必須成分,人參的浸出液可以被皮膚緩慢吸收,對皮膚沒有任何不良刺激,能擴張皮膚的毛細血管,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強皮膚營養,防止皮膚脫水、硬化、起皺,從而增強了皮膚的彈性,使細胞得到新生,對保護皮膚光潔和滋潤,防止過早衰老,起到美容作用。
  現介紹幾種服食方法,供選用。
  1、 泡茶:將人參切為薄片,放入水中,每次1~2克,衝入沸水。而後蓋 上杯蓋泡5分鐘,作茶飲用,直至藥味消失,而後將人參渣嚼食。
  2、 沖粉:將人參烘乾研末,每次1~2克,如上法服食,或吞服,以溫開 水送下。此二法適用於氣虛諸症。
  3、含化:將人參切為極細薄片,每日分數次放入口中,緩緩噙化嚥下, 此方法適用於久病體虛,肺虛喘促,脾虛倦怠和口乾燥咽者。
  4、燉服:取人參5~10克,切薄片後與晶糖30克加適量水燉開,待晶糖融化後,飲湯食參,適用於元氣虧虛,產後血暈者。若元氣大虧,氣血暴 脫,需急救者,可取人參30~60克,濃煎,一次飲服
  5、煮粥: 將人參3克切片後加水燉開,去渣去汁,加大米,清水適量,煮為稀粥. 待熱時調入適量的蜂蜜或白糖服食,嚼食人參.也可將人參粉衝入粥中取食, 每日一劑.可養氣益血,健脾開胃,適用於消化功能較差的慢性胃腸病患者和 年老體虛者.
  6、蒸蛋: 去雞蛋一個,去殼後盛碗中,加入人參粉1~2克及清水適量,調味, 調勻,或將雞蛋頂端鑽一個小孔,納入人參粉,拌勻,外用濕紙粘住,蒸熟服食, 每日一劑,可補虛扶正,強身健體.適用於各種慢性虛弱性疾病的調養.
  7、燉雞: 取母雞(烏骨雞為佳)一隻,去毛雜後將人參5~10克切片放入雞腹中,縫合肚口放入砂鍋中,加水及調味品,文火燉至肉熟湯濃,食雞,飲湯,吃參.
  自製人參面膜
  人參美容
  1、將人參洗淨切成薄片,浸入50%甘油中,10日後用這種甘油搓臉,每日2次。
  2、將人參煎成濃汁,每日往洗臉水中倒一點,用含有人參汁的水洗臉,每日1-2次。
  3、堅持搽用人參
  當歸人參抗衰老面膜
  材料:當歸、丹參、麥冬、人參、三七均適量。
  方法:取適量藥粉放入碗內,加入蜂蜜中雞蛋(油性皮膚可以只加水),調成糊狀即可。
  功效:滋養肌膚,潤膚去皺,美白淡斑,使皮膚光滑有彈性。人參這種非常神奇的東方藥草,其多方面的功效已經獲得越來越多的證實;對於肌膚而言,人參因富含人參皂甘,能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肌膚老化與皺紋產生,增加肌膚的營養供應,發揮補氣養顏及活血的功效,同時還能提高免疫功能,防止肌膚受到外界環境的有害刺激。當歸具有澤膚、生肌、潤腸胃、舒筋骨、活血補血、治皮膚瘙癢等功效;而從西醫營養理論上講,當歸富含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E等,以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可加速人體新陳代謝、深層滋潤肌膚、防止乾燥和老化,並有效治療瘙癢與脫皮,使面部肌膚細膩光滑。
  人參珍珠母粉面膜
  材料:1g人參 2g珍珠母粉 3g印度乳香粉 1/2茶匙蜂蜜 適量椰汁
  方法:將帶有根的草藥搗碎後過篩,然後將所有搗碎的粉末混合併加入蜂蜜。再加入椰汁,使其具有可塗抹性,但這種面膜不能過稀,用面膜刷將面膜均勻地塗抹在皮膚上,讓其發揮25分鐘效應後,用溫水將其洗淨,最後搽上晚霜進行保養。
  人參白芨桃仁淮山面膜
  材料:白芷、白芨、桃仁、淮山、人參。
  作法:
  1.將白芷、白芨、桃仁、淮山等量磨成粉,再將全部混合在一起。
  2.準備人參2~3片,泡熱水50cc約20分鐘,再瀝出汁來。
  3.將中藥粉與人參汁混合成糊狀,洗淨臉後再塗在臉上,敷20分鐘就可以洗掉了。

  提醒:人參不是只有考生拿來補身,對付皺紋也是一大幫手,尤其對上了年紀的女性很有幫助。
  人參潔膚美容面膜
  蜂王漿3克,珍珠粉2克,人參煎汁l0克,澱粉5克,調成糊狀,塗於面部一層。為了治療面部斑疹、痤瘡、癬等,可在各配方中加蜂膠酊5克。蜂產品還可以全身美容,取蜂蜜、蜂王漿、蜂花粉任何一種,每次用5克,加果菜汁50克,加水200克塗遍全身,20分鐘後用水沖去,可使全身皮膚光潔細膩。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