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企如何進軍藥妝藍海?↙※ | 台灣美容網

 

A-A+

※↘藥企如何進軍藥妝藍海?↙※

2013年05月24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藥企如何進軍藥妝藍海?

  掀起美麗行業的蓋頭來
  專家預測,未來20年,我國美妝產業市場容量將達5000億元。巨大的市場商機在加快行業爆炸式的增長。看來,進軍美容行業是一件美事。真的如此嗎?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美容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娟對記者說:「這個行業的競爭也很激烈。」對此,駱燮龍也感同身受。他說,有人說美容行業是藍海,其實所謂的藍海都是相對的,「相對於製藥行業而言,它的成長、發展空間確實很大,但制約其發展的因素也是很明顯的。」
  據駱燮龍介紹,目前,美妝行業誠信缺失問題依然嚴重。從美妝業整體現狀來看,消費欺詐、質量投訴以及服務糾紛不斷,假冒偽劣現象非常嚴重,誠信缺失正成為行業公害,這使得絕大多數美妝企業失去進一步發展的機會—不僅如此,一些美容企業、美容院都因此而夭折。 「如果美容化妝品業能夠在價格上、功效上、服務上做好誠信,中國美容化妝品業的年營業額翻一番是沒有問題的。」誠信缺失,也是該行業的融資遭遇困境。
  相比我國家電、地產等行業,美妝業更需要大量資金介入。據美容商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美妝業民營經濟所佔比重達到近90%,不少從事其他行業的人士正涉足美妝產業。據瞭解,家電連鎖巨鱷國美已經涉足。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大部分投資僅30萬-50萬,超過500萬的投資相當少。另一方面,一些長期在美妝業發展的企業也到了該提升品牌的時候了。無論如何,中國的美容行業缺乏巨大的資金。其誠信缺失使其融資渠道受阻,而自己的積累顯然難以為繼。
  美妝業還有一個明顯的缺陷:抗風險能力不強甚至低下。由於缺乏資金實力和發展的戰略眼光,國內美妝企業決策人大多存有急功近利的思想,不敢、不願在專業生產及檢測設備等方面進行大量投入,結果也嚴重制約了自己的產品競爭力,更談不上品牌建設。據全國工商聯的數據,美容行業每年「死亡」的企業、服務機構的數量居全國各個行業之首。出事要麼關門大吉,要麼另起爐灶。國內企業面對強勢外資品牌的進入,根本無力招架。同時,沒有一定的抗風險能力也導致融資只能成為一句空話。「這個行業需要高素質、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人來做。如果只是為了撈錢,那他一定做不好,更做不長。」陳娟如是說。
  如此看來,美容行業也不是像人們想像的那麼美,但是,正如駱燮龍所說,相對於製藥行業,其市場的空間確實很大,進軍美容行業是個不錯的選擇,「關鍵是在進入這個行業之前,要把這個市場看清楚,明確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弄清真正的敵手
  製藥企業進軍美容行業,其真正的敵手是誰?如果你把國內的民資看作對手,那麼,你必將制定出錯誤的戰略佈局。目前,外資品牌已佔據80%的市場份額,國內美妝品牌陷入艱難的發展境地。現在的格局是外資品牌一路高歌,在高端市場上有絕對的話語權,現在已經揮師進軍原本屬於國內企業天下的中低端市場;而國內品牌大多偏居一隅,在艱難抗爭。本身實力不足的國內美妝業顯得相形見絀。製藥企業真正的敵手是資本雄厚、經驗豐富的外資、合資企業。
藥企如何進軍藥妝藍海?

  駱燮龍:藥妝將給藥企帶來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中國化妝品市場上,中高端市場基本上被外資、合資企業所佔據,本土企業無一入圍。歐萊雅、寶潔、資生堂、雅芳等幾家國際巨頭形成了寡頭競爭之勢,這其中又數歐萊雅的市場份額最大、實力最強。僅剩的低端市場則由幾千家本土中小企業瓜分。不過,現在國際巨頭在不斷鞏固中高端市場的基礎上,已經向低端市場進行了強有力的滲透。記得一位行業內有人說過,化妝品作為美麗產業,蛋糕越做越大,但國內企業能夠分到的比例卻越來越小。外來品牌競爭壓力不斷增大,做大的是他們,而我們的日子不好過。」駱燮龍,這個已經連任中國美容商會三任會長的領頭人語調低沉地對記者說。駱燮龍表示,中國的製藥企業如果進入這個領域,就必須有足夠的應對策略,否則,就又會陷入新的殘酷的、薄利的、無奈的紅海征戰之中。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