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對草本藥妝品的八大迷思】※ | 台灣美容網

 

A-A+

※【解疑:對草本藥妝品的八大迷思】※

2013年08月16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現在很多人認為植物粹取或是草本精華的保養品或是藥妝品是最好的。廠商標榜純天然、不含防腐劑、舒緩、健康、甚至有修復肌膚的功能,使得大家認為「天然的最好」。當然,自然界中有不少的植物是可以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用品或是保養品的來源。不過,有許多誇大不實或是似是而非的觀念,就在廠商的推波助瀾之下造成廣大消費者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迷思!

解疑:對草本藥妝品的八大迷思

  1、低敏感性的草本精華不會造成過敏反應!
  正確觀念:化妝品界最早開始使用「低敏感性」這個名詞是由雅詩蘭黛(Estee Lauder)的產品倩碧(CLINIQUE)所開始的。化妝品如果要宣稱低敏感性,一般必須先經過反覆的貼膚試驗,才能確定是否會有過敏的可能。不過,現實上,許多化妝品公司並不會這樣做。因此,宣稱低敏感性的草本藥妝品一樣有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
  2、草本精華藥妝品沒有防腐劑!
  正確觀念:宣稱不含防腐劑其實一個錯誤的觀念。所有的藥妝品都會含有防腐劑,除非是像凡士林一樣油的乳霜,才有可能沒有防腐劑。防腐劑存在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化學成分酸敗或是氧化,並且防止細菌或是微生物滋生。有些防腐劑是抗氧化劑,如tocopheryl acetate、ascorbic acid、或是retinyl palmitate,有些則是殺菌成分,如Kathon-CG、Bronopol、parabens、或是phenoxyethanol。有些防腐劑會有香味,如eugenol。因此,宣稱不含防腐劑的藥妝品其實是沒有意義的。頂多只能說是不含會引起過敏的防腐劑。
  3、草本粹取的香精不會過敏!
  正確觀念:任何物質都有可能發生過敏反應,因此使用草本粹取物並必一定保證安全。任何藥妝品包括香水要使用以前,最好是在手臂內側連續使用五至七天以上,沒有產生過敏現象後,才比較安全使用在其它部位。
  4、草本藥妝品不會造成痘痘,而且還可以控油!
  正確觀念:這句話也是沒有意義的。任何藥妝品要宣稱不會引起痘痘還是需要經過傳統的測試,證實沒有至粉刺性,才有意義。並非所有草本的都安全。目前對於控油,也沒有真正的科學證據證實草本粹取物可以有效控油。以目前的科學,能有效控油的成分大多數是利用吸附油脂的特性,而非真正抑制皮膚出油。最有名的是IBMA(isobornyl methacrylate)、LMA(lauryl methacrylate)、DVB(pinylbenzene)所構成的高分子聚合物。不過這並不是由植物所粹取出來的,而是工業上為了吸附油脂所發展出來的。
  5、草本藥妝品可以改善肌膚緊實度!

  正確觀念:其實這是一個不太正確的觀念。緊實度一般是指肌肉收縮所造成皮膚的張力。皮膚藥妝品一般並無法真正深入肌肉層使肌肉收縮,大部分的藥妝品或是面膜頂多是改善皮膚平滑度、色澤、及質感。
  6、天然的最安全!
  正確觀念:草本粹取精華的確是來自天然,不過,必須經過一連串的化學處理及加工,就某一方面來說,其實已經不是天然的了。其實,所有藥妝品內的化學成分在生產合成的時候,原料的取的也都是來自地球上的物質,就某一方面來說,也是「來自天然」啊!因此,宣稱來自天然,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且,並不是所有天然物質都最安全。有些天然的植物如野葛(poison ivy)是非常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

解疑:對草本藥妝品的八大迷思

  7、草本粹取物愈多愈好!

  正確觀念:多不一定好!尤其是對於敏感性肌膚的人,愈多的成分代表愈高的機會引起皮膚過敏反應!隨便拿一瓶草本藥妝品,有時候裡面含有20至30種草本粹取物。發生問題的時候,對皮膚科醫師而言,就很難去追查是何種成分引起過敏反應了。
  8、含有顆粒的植物粹取物用來洗臉可以深層清潔!

  正確觀念:含有研磨顆粒的草本粹取藥妝品,就和一般含有顆粒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一樣,是無法清潔皮脂腺的,頂多只是把浮在皮膚表面的粉刺清除,或是造成皮膚去角質的效果。因此,宣稱可以深層清潔的藥妝品,在使用時其實需要特別小心。過度清潔的結果,可能就會造成敏感性肌膚。如果真的要使用含有顆粒的草本研磨藥妝品,還不如使用含有sodium tetrahydrate decarborate顆粒的保養品,這些顆粒在搓洗的過程會逐漸分解,而不會造成皮膚過不傷害!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