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保養品-藥妝 是藥品還是化妝品?】⊙ | 台灣美容網

 

A-A+

⊙【現代保養品-藥妝 是藥品還是化妝品?】⊙

2013年08月24日 藥妝 暫無評論 閱讀 320 ℃ 次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現代保養品-藥妝 是藥品還是化妝品?

  新名稱之爭
  自從果酸產品在化妝品工業造成方興未艾的旋風之際,美國的衛生最高主管機關,經過長期研究也證實果酸對皮膚外觀的改善效果,進而在化妝品工業的研發工作中,引來了一大堆新的護膚成份的研究熱。包括各種維他命、礦物質和各種酵素,以及如何改善將有效成份保持活性,並有效地輸送到皮膚的裡層,真正發揮作用等技術研發。這些新成份及新技術,確實製造出針對皮膚的不完美提供真正的實質改善效果,而全然不同於老祖母時代的傳統化妝品。

  90年代化妝品的效果,已經遠超過美國衛生最高主管機關,早年所制定的藥品及化妝品法案(THE DRUG AND COSMETIC ACT)對化妝品功效的定義範疇。在這個法案裡面,藥品的定義是:「能夠影向人體或其它動物的構造或任何功能的物質(不含食品),就是藥品」。
  其實,就如同德國化妝品工業會的一位部長胡伯說的,幾乎所有化妝品都會影響皮膚的生理功能,化妝品會在皮膚的角質層甚至更深層產生作用。因此對化妝品與藥品的區分,有些是如此區分的:化妝品只能滲透到皮膚表皮的角質層;能夠滲透到真皮層,甚至進入血管隨血液循環的就視為藥品。至於能滲透到比角質層更深處但未達真皮層,僅在表皮的活細胞層 (基底層、有棘層)作用的有人建議給它一個新名詞叫療效化妝品(COSMECEUTICAL),也就是取化妝品與藥品的英文字的結合字。
  這個化妝品的新名詞在字典裡是還查不到的新字,是由美國賓州大學的皮膚學家亞伯特克利格曼所命名的,在化妝品界也廣被使用及流傳。但是在今年(1996年)3月6日到8日在美國紐澤西州的SHERATON飯店的一場名為「COSMECEUTICALS」的研討會中,就有很多學者專家反對給化妝品再定一個新類別,也就是反對再創造所謂的「COSMECEUTICALS」,尤其是一些律師們。
  因為這個介於化妝品與藥品之間的新類別,會牽涉到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事實上,國會已經考慮大幅修改目前的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的內容。由於該法案對藥品及化妝品的定義,使得像果酸及未來更多類似果酸,能真正實質改變皮膚生理構造的化妝品妾身不明。如今,很多化妝品的廣告訴求,已經超越了古老的化妝品管理法案的定義,像消除皺紋、修復皮膚等等功能訴求,已經超越法律對化妝品的定義,因此,有人建議另外訂出一個介於藥品與化妝品之間的所謂「COSMECEUTICALS」的類別加以區分。
  但是反對的人,認為不需要另外分類,只要在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的定義上,加幾個字就可以了。也就是在「藥品是能影饗人體或其它動物的構造或任何功能的物質(不含食品及化妝品)」中,把括號內的限制去除,意即除了藥品能改變人體生理結構與功能以外,食品與化妝品也可以有此功效。這對於果酸及未來更多比傳統化妝品能更有效滲透入皮膚裡層的高效化妝品,就不會被列入藥品了,如此一來,化妝品的歸化妝品,藥品的歸藥品。
  為了區別這些比傳統化妝品能更有效滲透到皮膚裡層,達到實質效果的現代及未來化妝品,有人建議叫「高效化妝品」(HIGHLY-EFFECTIVE COSMETIC PRODUCTS),而不稱具有藥品含意的「COSMECEUTICALS」。就如同我國衛生署並不承認有「健康食品」這個名詞一樣,其實健康不健康,端看你怎麼吃。但是許多傳統或現代具有某些療效的食品被業者冠以「健康食品」,也有人建議不叫「健康食品」而叫做「機能性食品」,因為它實質上能對身體的生理做到某些程度的影響。
  高效化妝品的種類
  所謂的高效化妝品,大都含有外用時具有生物活性(BIO-ACTIVE)的物質。這些生物活性物質被用在藥品製造時,具有某些醫療效果,並且以醫療為訴求的,就被歸類為藥品;如果不做醫療訴求,而做美容訴求時則視為化妝品。因此這類化妝品,有些說歸類為含藥化妝品,也就介於藥品與化妝品的灰色地帶。
  各國對於這類化妝品的管理標準也各不相同,我國化妝品管理法規有漸漸放鬆的趨勢,例如,從前含有維他命成份的任何化妝品,都視為含藥化妝品,目前已修改成只要不訴求其醫療效果時,則視為一般化妝品。至於含有天然動植物萃取物的化妝品,只要不訴求其醫療效果,不論含量多寡,也不視為含藥化妝品,更不用說是藥品了。 含有生物活性(BIOACTIVE)的所謂高效化妝品大致上可以分成下列幾類:
  1. 抗老化/防皺產品
  這一類產品應以果酸製品為代表,尤其是甘醇酸製品及水楊酸製品。例如美國寶鹼公司的子公司理查遜一維克公司,就以水楊酸搭配維他命、防曬劑、抗氧化劑等調配成防皺產品並取得世界專利權。 其它例如日本的儂愛比(NOEVIR),也以a-氫氧醋酸 (甘醇酸)當真皮纖維母細胞的生長促進劑,調配成防皺產品,而取得日本專利。
  而有「果酸之父」尊稱的美國史考特醫師和余博士,早期取得的美國專利中,大部份是以部份中和的果酸產品為主。最近,史考特醫師和余博士又取得另一個以7%甘醇酸,未經任何中和製成的抗老化製品的專利。據說此專利配方,可改善皮膚、毛髮及指甲有關內因性及外因性所產生的老化現象。
  其它經證實有助於增加膠原質及彈力素之合成的生物活性成份,可幫助抗老化防皺的有:
  (1)鱷梨油的非皂化分餾物。

  (2)維他命A衍生物。
  (3) a-羥酸。
  (4)蘆薈萃取物。
  這一類以果酸搭配其它成份,以抗老化防皺為訴求的市售保養品有:萊雅的花蕊煥采三重果酸活顏護膚霜、雅詩蘭黛的三重果酸調理露及特潤修護露、嬌蘭的滋潤活膚乳霜及多重維他命滋潤乳霜、CD的特效緊膚晚霜,以及倩碧的柔酸蘇膚水凝霜等等。
  2. 抗發炎/抗過敏的產品
  月見草(PRIMROSE OIL)及琉璃苣(BORAGE OIL)都含有豐富的r-亞麻仁酸(r-LINOLENIC ACID,GLA),這種脂肪酸對保護表皮屏障的正常化非常重要。琉璃苣含有24%的GLA。據研究,以 0.5ml的琉璃苣外敷48名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嬰兒,經10到12天後,所有嬰兒都痊癒。但是,停止治療後的一星期,則發炎傷口又重新發作。因此,愈來愈多的護膚品添加月見草或琉璃苣油,當抗發炎及抗過敏劑。
  3. 抗氧化/抗污染/消除自由基的產品
  根據最新的研究,皮膚上的脂質及蛋白質遭到破壞的最大原因,是來自反應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也就是活性氧或自由基。這些活性氧或自由基可來自內因性及外因性原因,而紫外線的照射及空氣污染的廢氣,都是產生外因性活性氧或自由基的主要來源。
  抵抗活性氧和自由基的傷害物質,大致上可分成酵素抗氧化劑及非酵素抗氧化兩種,皮膚表皮本身可分泌出酵素性抗氧化劑,稱為表皮超氧化歧化脢(EPIDERMAL SUPEROXIDE DISMUTASE),也就是一般所稱SOD。
  存在皮膚裡的生物抗氧化酵素,包括有:超氧化歧化脢(SOD)、過氧化氫脢(CATALASE),及谷光甘肽過氧化脢 (GLUTATHIONE PEROXIDASE)。實驗證實,皮膚經過 UVB/UVA 的照射,甚至僅只一次,皮膚內的超氧化歧化脢、過氧化氫脢,及谷光甘肽脢都明顯降低。一般而言,存在表皮的這些抗氧化物比存在真皮層的天然抗氧化物為多,因此,表皮擔負著人體抗氧化的最前線任務,而抗氧化劑的補充變成非常重要。
  活性氧和自由是造成人類老化及各種疾病,甚至是致癌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護膚品裡添加各種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活性物質,包括酵素性的抗氧化劑SOD、谷光甘肽過氧化脢、非酵素性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及C、綠茶萃取物、葡萄子萃取物等含多酚成份具高效抗氧化作用,變成是今年護膚新產品的趨勢。
  這類產品大多以抗污染、抗氧化為訴求,主要以含多種高效抗氧化劑為主,與前述抗老化防皺產品,主要以加速表皮之角質層角質細胞更新,達到防皺效果的訴求有些區隔,市面上的這類產品有雅詩蘭黛的全日防護復合面霜、香奈爾的TOTAL DEFENSE、蘭寇的再生青春修護液等,都以抗氧化、抗污染為訴求。

  4. 抗蜂窩組織產品
  瘦身美體產品也是今年流行的產品之一,這類產品有它的市場需求性,將在化妝品工業佔有穩定的地位,業者及科學家對這類產品的研究不遺餘力,外用瘦身產品的效 果,一直是最受爭議的議題之一。
  由於每個人的天生體質相差很大,對外來物質的感受也不同,因此,同樣的產品對不同的人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早期的瘦身產品都以海洋或陸地的植物萃取物,例如海藻萃取物、長春籐萃取物及植物精油等以促進微循環、提高脂肪代謝及達到緊膚為主。
  最近的研究以幫助消除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或美容界慣稱的蜂窩組織 (CELLULlTE)或海棉組織為主。其組合成份有咖啡因、卡尼汀(CARNITINE,一種存在肌組織中的含氮鹽基性物質),及輔脢A (COENZYME A) 等能提高脂肪細胞的活躍性,幫助脂肪細胞裡的脂肪代謝,以縮小脂肪細胞,達到瘦身目的,根據實驗,以脂肪細胞培養或人體試驗,都可以測出脂肪分解後產生出來的甘油成份。
  另一個研究方向是以神經組織的生長因子(NERVOUS TISSUE GROWTH FACTORS, NTGF)為主成份,搭配咖啡因等能促進脂肪細胞活躍的物質,製成的瘦身產品也取得專利權。市面上今年推出的纖體瘦身產品有:蘭蔻的窈窕美體凝膠、C.D.的纖體精華液及纖體香醍露、佳麗寶的美體塑身繫列等,而專業沙龍產品更足不勝枚舉。
  5. 化學去角質/換膚產品
  傳統的去角質產品,大都以物理性研磨劑包括無毒性的聚乙烯 (PE) 顆粒,及杏仁或核桃泥當角質研磨劑。自從果酸產品上市後,無論醫學界或美容界都肯定果酸對皮 膚的去角質作用,許多皮膚上的美容問題,舉凡粉刺面皰的形成、老化皺紋及色素沉著問題,都可經由適度的去除表皮的老化死細胞,而後獲得美容上的改善。
  但是以果酸施行表皮角化細胞的去角質(EXPOLlATION),或甚至於更深層的換膚手術,都與果酸的濃度、酸鹼值及所使用的果酸種類有很密切的關係,其經驗與技術非常重要,否則不易達到預期的效果,反而傷及皮膚。由於技術性和經驗度非常高,這類產品與一般果酸產品不同,幾乎不能在超市或透過專櫃,直接銷售給消費者回家 使用,而必須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護膚人員在沙龍處理,才容易達到預期的效果。對於施行化學去角質或換膚的消費者在施行前和施行後的指導也非常重要。
  6. 抗黴菌產品
  在指甲油裡調配抗黴菌劑,以預防及冶療寄生性甲床炎(一種甲黴菌病)的產品,最近也被開發出來,並獲得專利。這類指甲油含有水楊酸、苯甲酸、乳酸當抗黴菌劑。
  7. 增強皮膚免疫功能產品
  在化妝品裡,添加能預防皮膚因曝曬太陽光(UVB)而導致免疫力降低的產品,目前也由業者在研究開發,並且略有成果。德國拜耳道夫公司獲得一項專利配方,在化妝 品的組成中,添加N-乙酰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NAC),發現可預防淋巴細胞受紫外線抑制免疫的作用。
  8. 抗皮脂及皮脂規律產品
  皮脂腺的分泌功能,受到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刺激會更加旺盛,這種受男性荷爾蒙所影向的皮脂腺的分泌,主要是受雙氫睪酮(DIHYDRO TESTOSTERONE)所刺激,而男性荷爾蒙裡的睪酮(TESTOSTERONE)轉化成雙氫睪酮的過程,主要是由5a-還原脢(5a-REDUCTASE)的作用產生。
  研究發現一些植物萃取液,包括蛇麻草、山艾、麝香草及迷迭香等的萃取液,具有降低5a-還原脢的活性,間接的可抑制雙氫睪酮的形成,而達到調節皮脂腺過度分泌 的作用。
  男性荷爾蒙過剩,不但是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皮脂,也是造成男性禿頭症的原因。因此,如上述蛇麻草、山艾、麝香草及迷迭香的植物萃取物製成的保養品,可用於處理青春痘及男性禿頭症。
  9. 營養霜及加速皮膚代謝的產品
  傳統的營養霜大多以油脂滋潤及保濕劑保濕為主。高效化妝品的營養霜,則朝向提高對表皮的角質細胞的營養,並促進其加速代謝,使皮膚的質地和外觀都獲得改善。 日本的資生堂公司最近獲得一個以尿素及TRANEXAMIC ACID製成一種能加速皮膚代謝的產品的專利權,法國蘭佳絲也有一個類似的專利配方。
  10. 抗斑/抗色素沉澱產品
  美白護膚的保養品,一直都是亞洲化妝品市場最重要的產品,幾乎所有品牌的化妝品都少不了美白產品。由於皮膚的性質各異,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也不同,各種美白 保養品能滿足消費者的程度也不一樣。在藥典裡被列為皮膚脫色藥的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在每個國家的使用有不同的標準,我國則無論含量多少,一律視為藥品。
  傳統的美白保養品,大多以維他命C的衍生物為主成份。由於維他命C是極不安定的化合物,這類產品並未產生極大的滿意度。目前的研究是朝使維他命C呈穩定化, 並且加高劑量,劑量用到10%的MAP(MAGNESIUM ASCORBATE PHOSPHATE)的製品,經實驗到人體,每日使用2次,3個月後,344個受試者中有25個明顯的皮膚變白。含有這類美白成份的產品,在市面上有佳麗寶的艾麗美白系列、資生堂的優白系列。
  由於黑色素的形成也受到「黑色素細胞刺激荷爾蒙」(MSH,MELANOCYTE STlMULATING HORMONE)所影向,日本獅子公司 ( LION CORP. ),研究以特殊排 列的三種氨基酸的成份,用於抑制MSH的活性,這類特殊氨基酸組成的生太(PEPTIDE)用於雀斑上,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日本獅子公司已獲得專利權。
  資生堂公司含有ARBUTIN(熊果葉甘)的捷皙嫩白露,是資生堂的明星產品,幾年前上市時就造成轟動,幾年來,資生堂不斷改進ARBUTIN產品的配方,以提供其活性。最近資生堂又以l%的ARBUTIN搭配O.OO5%的維他命A酸獲得專利,據說經過三個月的使用,由於維他命A酸與ARBUTIN的加乘作用,可獲極佳的美白效果。其它美白活性成份的發展,包括曲酸(KOJIC ACID)、杜鵑花酸、焦油酸及脂溶性甘草萃取 液、咖啡酸酯,甚至含有兩個不飽合雙鍵的碳數18到22的不飽合脂肪酸,對美白主成份具有相輔相乘的效果。
  11. 皮膚修復產品
  皮膚缺乏主要脂肪酸(EFA,ESSENTlAL FATTY ACID),則容易造成皮膚發癢、受傷也不容易癒合、皮膚容易紅腫、乾燥、脫屑,並且會使水份容易自表皮流失。皮膚失去表皮屑屏障功能,是皮膚缺乏主要脂肪酸的初期結果。要使皮膚恢復其正常屏障功能,最近的研究發現,光是以脂肪酸搭配神經醯胺(CERAMIDE),或膽固醇與脂肪酸,或膽固醇與神經醯胺,都會延遲屏障的恢復。但是如果混合了神經醯胺與脂肪酸和膽固醇三種成份的混合物則可使屏障恢復正常。因此,要修復皮膚的天然保護屏障功能,需要完整的膽固醇脂肪酸和神經醯胺的混合制劑才有功效,不完整的混合反而會阻礙天然屏障的修復。
  人參一直是中藥的重要藥材,人參的萃取液,近年來在護膚用品上也廣被應用。日本的佳麗寶最近取得以人參萃取液搭配膽固醇衍生物,調製成皮膚細胞活化露(SKIN CELL ACTIVATOR )的專利,據說,可活化皮膚細胞、促進循環、防止皺紋及美白皮膚的效果。
  尿素(UREA)是一種水溶性物質,在皮膚的天然保濕因子中,也含有尿素,因此含有尿素的護膚品常用來治療皮膚乾燥。尿素極易溶於水,不溶於脂肪,因此尿素可 能存在角質層的纖維化的角質細胞內,而不是存在細胞間的脂質空間,高濃度的尿素可以破壞氫鍵,使蛋白質分散。尿素與甘油一樣,可以從角質層下方的顆粒層,吸取 顆粒層表面的水份,使角質層維持足夠水份保持柔軟,但是也會讓水自空氣中蒸發。在臨床上,尿素搭配乳酸(LACTIC ACID),用於治療皮膚乾燥極為有效。
  12. 皮膚細胞更新率
  表皮角質層的角化細胞(CORNEOCYTES)的更新率,幾乎是成固定速率進行。經廣泛篩選各種活性物質發現,植物固醇配糖體(PHYTOSTEROL GLYCOSIDE),可以調節角化細胞的更新速率,使它趨於正常化,臨床顯示,此成份確實可以改善皮膚的乾燥現象。
  如果表皮角質層的角化細胞的更新速率快慢不一致,而成廣泛分佈,有的快有的慢時,皮膚就會變得乾燥且有鱗片脫屑的情形。反之,健康光滑的皮膚,可以發現其角化細胞的更新速率快慢,大家相當一致成很窄的分佈,就像步行的隊伍,如果隊伍裡的每一個人的步伐都很一致,則隊伍看起來很整齊平滑,如果隊伍裡的人步伐參差不 齊,大家快慢不一,當然看起來很零亂,且很難看。因此調整表皮角化細胞的更新速率,使它趨於一致,皮膚會顯得光滑細緻,自然顯得很亮麗,日本的POLA寶露化妝 品及佳麗寶化妝品有這類產品的配方,且取得專利權。

  果酸能夠改善皮膚的乾燥現象,基本上也是同樣的原理,因為果酸可以幫助代謝更新較慢的角化細胞,從角質層分解脫離,使得內部細胞的更新速率趨於一致,因此 可以改善皮膚的乾燥現象,並且可使皮膚光滑亮麗,其原理與一般所謂提供保濕劑治標式的乾燥皮膚用保養品不同。
  更多精彩內容 請點擊台灣美容網
(整理:台灣美容網

  • 《琉璃》袁冰妍推薦的超好用卸妝洗面儀
  • 隨機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